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平凡的世界》未播卷入编剧维权风波 7年换3杆笔

2015年02月09日 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尚未开播,先卷入编剧维权风波

  七年换了三杆笔,该咋署名?

  本报记者 李夏至

  由路遥经典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还未开播就被搅得很不平静。上周,作家葛水平连续发文,自称曾为该剧撰写过完整剧本,但该剧在宣传时却故意“屏蔽”其编剧身份,更剑指目前在该剧中署名“总编剧”的温豪杰有“盗名”之嫌。去年叫嚷了一年的“编剧维权”,就此掀起新一轮风波。

  鲁奖女作家连发声明要署名

  葛水平现为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曾凭中篇小说《喊山》获得鲁迅文学奖。根据其本人上周发布的声明,她曾于2011年6月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联合出品方上海源存影业签订编剧合同,经过近两年的打磨完成剧本写作。2013年2月,葛水平还曾收到上海源存影业总经理单兰萍通知,要求提供编剧个人简介。

  去年4月,《平凡的世界》在陕西榆林举办开机仪式,葛水平受邀参加。她回忆称,自己到了现场觉得有些尴尬,“因为没人知道我是编剧,有些受到冷落”。随后葛水平发现,剧组对外发布的新闻稿中并未标注自己的编剧身份,于是在现场与单兰萍交涉,并要求剧组临时修改了相关新闻稿。

  上周,《平凡的世界》在北京、上海两地举行开播发布会。这一次,剧组方面没再邀请葛水平出席,而相关的新闻报道中仅出现了“总编剧温豪杰”的署名,葛水平的名字并没有出现。为此,葛水平再次与单兰萍沟通,却被告知要尽量息事宁人。于是,葛水平对外发表声明,将此事公之于众,才有了后来的风波。葛水平表示,自己这样做就是希望能够争取到署名权,“因为根本没人理会我的要求。”

  对于葛水平的声明和诉求,《平凡的世界》制片人刘义新于周末回应称,剧组在与葛水平的合同中,对编剧署名有所约定,并且在成片中也已给葛水平署名,“不知道她为什么还没开播看到成片,就急于指责我们。”但葛水平强调,自己交付剧本之后并不知道该剧的拍摄动向,“没有人邀请我进片场跟组,剧本用没用也不知道,至于成片更是没有看到。”

  三位编剧接力都说没用前稿

  葛水平并不知道自己交稿之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而对于被她指责为“盗名”的温豪杰来说,被卷入这场风波也有些冤枉。“由毛卫宁导演拍摄的《平凡的世界》,确实是使用了我写的剧本。”温豪杰表示,虽然葛水平在他之前也曾写过一稿剧本,但自己几乎没有采用,而是花了一年时间,先后写了七稿才最终完成剧本。

  事实上,葛水平也并非最早接手《平凡的世界》的编剧。据了解,该剧筹备期长达七年之久,最早负责改编的编剧是夏蔚,早在2010年就已经进入剧本写作阶段。葛水平承认,自己在2011年签订编剧合同时,曾经看过夏蔚的剧本,但她表示,自己的剧本是独立创作的,并非在夏蔚的剧本基础上修补或调整的。她的这一说法,与温豪杰的解释十分相似。

  由此看来,《平凡的世界》在剧本创作过程中,至少已有三位编剧分别独立创作了各自版本的剧本。至于目前拍摄完成的成片中,对前两位编剧的剧本使用程度有多少,则成了一个悬念。对此,葛水平的说法是:“不知道到底用没用,也不知道用了多少。”而温豪杰的说法则是,对葛水平的剧本采用,可能并未超过一集。

  在葛水平看来,温豪杰挂名“总编剧”一职也是不合理的。“我理解的总编剧,应该是从一开始就进入剧本策划,提出剧本大纲,再由其他编剧合作完成,但这并不是我的剧本创作方式,我在写剧本阶段也并未见过他。”葛水平说,她“听说温豪杰只是最后统一稿”。

  温豪杰并不认同葛水平的这个说法:“我与制片方华视影视签订的是编剧聘用合同,需要创作完成故事创意、分集故事及人物小传,直至最后完成文学剧本,绝非什么‘统一稿’的‘统稿’工作。”同时,他透露,在自己与华视影视的合同中,制片方承诺了其在新剧的署名为总编剧以及总编剧署名的唯一性。

  影视编剧署名乱在没有规矩

  葛水平和温豪杰的隔空交火,在编剧界引发极大关注,但究竟谁更有理,围观者的态度却都十分谨慎。知名编剧赵冬苓认为,只要拿出合同和原剧本来,应该不难分辨其中的问题。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编剧余飞则表示,编剧的署名权至关重要,他坚决支持编剧维权,但具体情况还要具体分析。

  “署名是按照编剧介入项目的先后顺序,还是由片方衡量各位编剧的贡献大小后排序,一般在编剧合同中都会有条款约定。如果不是有特别的要求,署名方式和排序是由片方决定。”余飞表示,同一部电视剧有多位编剧先后或联合撰写剧本,在业内十分常见,具体怎么操作还是首先按照合同来,“但是如果片方邀请了成熟编剧介入修改或者重写,并在合同中约定了继任编剧的署名要求,那在新剧中为继任编剧署名,就是应该的。”

  余飞同时承认,目前国内影视创作行业在署名问题上不够规范。比如,一部电视剧有编剧、总编剧、文学策划、编剧(执笔)等各种署名方式,优先顺序也没有成文的规则,有时即使前任编剧的剧本完全没用上,接任编剧是完全重写的,也可能只给前任编剧署名。他建议编剧们,如果想要保证自己的署名权,最好还是在动笔前就与剧组约定好,“如果编剧要署名,就一定要写在合同里。”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