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节将至年前综合征来袭 包括“刷票强迫症”等

2015年02月09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林雨晨

  “亲,这个月是2015年中最短的一个月、工作最少的一个月、开支最大的一个月、送礼最多的一个月、车票最紧的一个月、约会最多的一个月、工作最少的一个月,也是最累的一个月。亲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在下沙某公司员工交流群里,有人抛出这样一段话。

  顿时,这个QQ群为此展开了激烈的吐槽,很多人纷纷表示,今年的春节实在太晚了,撑在办公室里快撑死了。

  伴随这种心态而来的症状是,过年前这几周,许多职场人出现了感冒、肠胃不适、焦躁、乏力和情绪失控。很多人把这称为“年前综合征”。中国社工协会理事赵悦辰称,“年前综合征”,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是职场人们在春节前一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而纠结的症状,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年前综合征”有各种各样的病根,什么“年货抢购兴奋症”、“江东父老恐惧症”、“年会嘚瑟症”、“提前放假症”、“刷票强迫症”频频来袭……

  江东父老恐惧症

  在下沙一楼盘售楼处做了半年策划的小张最近上班很空闲,年前的事做得差不多了。虽然工作量减了,但那几个小总结他一直没心思写,总是焦虑而无目的地在上班时间上网。

  他对记者抱怨,一想到要回家见父母亲戚,就让他头疼,连工作的心思都没了。他在杭州工作快5年,但事业没什么发展,连女朋友也没找上。回家后,走亲串户的,免不了热心的大伯大妈拉住他的手问东问西,工作、薪水、女朋友、车子、房子……说到这儿,他痛苦地低下了头。

  刷票强迫症

  今年火车票可以提前60天买,对于那些乘火车回家的人来说是个好消息。在下沙一电子商务企业工作的阿黄好不容易买到了票。

  但是,他没抢到卧铺,而是硬座,这令他难以释怀。于是,他每天上班都要再刷一次当日车票或当日机票,接着是改签、退票、再买票的过程。这过程让他心理负担很大,工作当然没了精神。

  抢购兴奋症

  家境小康、工作顺利的小丽这几天也有点焦虑。她上班时一边忙着工作,一边在网上买年货。“据说,快递停运就这几天,但我年货真要挑花眼啦。”小丽烦恼地说。

  小丽表示,每年回老家她都会给父母亲戚带些礼品。往年会跑趟超市,今年看到很多购物平台在进行年货促销,年货可以直接寄回老家。冲着这些优点,她陷入了网购的海洋,这个产品好还是那个好,又要凑到一定数额以便符合优惠条件。这让她两眼紧盯电脑,外加颈背僵硬,工作上出了不少小错。

  提前放假症

  在下沙某制造型企业跑业务的小李,2014年该跑的客户都跑了,2015年的客户多,但不适合春节前跑,因为人家客户这个时候也很忙。“跑去哪怕谈了合作,也怕年后客户计划有变,就等于白跑。”小李说。

  因此,小李打算年前给自己放大假,上班时上网玩游戏、看股票。有同事找他商量工作,他也集中不了精神,而且有些不耐烦。小李情绪的主题是:谁也别惹我,我要安静地待到放假。

  这些方法,或可治年前综合征

  “年前综合征”层出不穷,让人精神萎顿、脾气变差,并且影响工作质量,严重一点的还导致差评。因此,无论怎样,大家必须打起精神,别让最后几天的表现坏了你一年的口碑。

  记者搜罗了这些方法,专治年前综合征。

  传统疗法

  调整好心态。凡事不苛求自己做到完美。做任何事只要我们努力就可以了,不要苛求结果。面对不良情绪,应学会自嘲自解。以结果为导向制订每日工作计划,一步步完成。用这种方式督促自己,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休克疗法

  要是实在不想工作,就狠一点,请假至长假开始。没心情工作,就早点背上行囊,回老家提前过上睡个懒觉到中午、看电视吃零食等吃饭的假期日子。此疗法虽然可迅速缓解年前综合征各种症状,但并不能根治,约有90%使用此疗法的患者在下次长假再度发病且症状明显加重。

  调理疗法

  有购物兴奋症的患者,特别是女患者,整理出各种工资条、信用卡账单、支付宝账单等,抽出几分钟通读一遍,一日3次,就会对购物兴奋有所抑制,达到既不影响工作又管住了荷包的作用。

  隔离疗法

  为了过年不接受各亲戚对工作、薪水、女朋友、车、房问题的轰炸,可以主动向老板请求过年加班,既可以领双倍工作,也可不被各种热心亲戚聊天所困扰。或者做好年三十吃完饭后就马上去周边旅游的计划。

  这种方法较为毒辣有效,可以在让自己年前工作时毫无杂念,睡眠质量获得明显提升。但恐怕会在过年后爆发思乡征、受到父母责骂。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