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世纪后儿子获悉父亲是革命烈士 追认程序或启动

2015年02月12日 10:44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

62岁的荥阳人周金彦为父亲周进的荣誉奔波

周进的照片和记录他救人事迹的书

  □记者丁丰林文图

  核心提示|1961年9月,林县(现林州市,下文相同,不再标注)南谷洞水库发生一起险情,一名潜水员在下水堵塞水库闸门漏洞时,不幸被困水下超过24个小时。在潜水员稀缺的年代,中共林县县委紧急向河南省委求援,驻豫的空军部队出动了直升机,连夜护送荥阳县(现荥阳市,下文相同,不再标注)丁店水库的潜水员周进前往驰援,在被困的潜水员成功脱身后,周进却发生意外,长眠在南谷洞水库。

  直到2014年7月,周金彦偶然得到了一本《林州水利史》,书中详细记载了他的父亲周进牺牲的事迹,文末还写道:“林县人民委员会于1964年7月11日呈请河南省民政厅批准,追认周进同志为革命烈士,批转周进原籍荥阳县民政部门执行。”——此前半个多世纪,周金彦丝毫不知道父亲是一名“革命烈士”。

  而荥阳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仔细核查后,却找不到周进是革命烈士的相关批文和资料。

  “我别的都不要,不要钱,不要待遇,只要争回父亲的这个荣誉!”已经62岁的周金彦,为了这份半个世纪前的荣誉,开始了奔波。

  两份书证+两种人证

  星夜驰援半个世纪前的紧急救援

  1961年9月24日深夜,一辆吉普车从河南省水利厅驶出,一路飞驰向荥阳县乔楼公社康寨大队的太和村;与此同时,驻守在新乡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也紧急召开动员会,一架空军7088号直升机就守在停机坪,随时待命……

  凌晨,已经入睡的荥阳县丁店水库管理局工程股股长周进,突然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爱人起身打开门后,回来对周进说:“从省里来的小轿车停在门口,领导找你去救人。”

  在几个小时之前,200多公里之外的安阳林县南谷洞水库,因为水库输水洞的闸门发生了漏水,潜水员常合林下潜到25米深的水下,用装土的麻袋堵塞漏洞。由于深水处的压力很大,漏水处的水流也产生巨大的吸力,常合林不慎被水流吸住,无法脱身。岸上的人们尝试了各种办法,无法帮助常合林脱困。

  “必须有潜水员下水协助才能使常合林脱困”,岸上指挥员做出判断。而在当时,潜水员和潜水设备是非常稀缺的。常合林被困的消息惊动了当时的林县县委,随即险情被紧急上报到河南省委,省水利厅受命指派周进前去救援……

  ——河南人民出版社1974年9月出版的“林县红旗渠报告文学集”《红旗渠颂》一书中专门有一篇《碧水丹心》,讲述周进的事迹。(上文为摘选)

  人已救出救援者却不幸牺牲

  常合林脱困之后开始上升,但他发现周进并未上升,常合林随即加速排气,使自己渐渐下沉,要去查看周进的情况。

  这时,守在岸上的指挥员的耳机里,传来周进急促的喊声:“告诉合林,让他上升!我正常!我正常!”显然,周进发现了常合林的意图。

  常合林根据水面的指令,恢复了上升。他露出水面后,岸边响起一阵欢呼声。

  而岸上的指挥员却从耳机里听到周进异常的呼吸声,指挥员大声呼叫“周进同志!周进同志!”却听不见回答……

  ——河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6月出版的《林州水利史》上记载了周进牺牲前的最后时刻,并称周进是因为“信号绳和输气皮管被拉杆绊着,隔绝了空气”,不幸牺牲。(上文为摘选)

  荥阳市水务局多人知道周进事迹

  荥阳市水务局的退休职工茹庚申,在1961年时只有13岁,但是他清楚记得,周进的追悼会当时是在县委礼堂举行,当时荥阳县各个单位都参加了,水库的200多名职工也全部到场,“很隆重,也很轰动”。

  “就是到现在,过了几十年了,水务局的几乎所有人都还知道这个事儿。”荥阳市水务局丁店水库管理所(前身为丁店水库管理局)副所长李国喜告诉记者,他们专门查了管理所的档案,确实查到了一份为周进同志申报革命烈士的资料。

  被救者之子从小知道周进事迹

  昨日上午,记者联系上常合林的大儿子常振江。他告诉记者,父亲常合林已在1995年去世,但是周进当年救起父亲的事迹,他们从小就知道,“现在在红旗渠边上还立着周进的塑像,我们当地人都知道周进是革命烈士”。

  常合林的二儿子常宏兵现在在林州市红旗渠管理处工作。他告诉记者,周金彦来林州后,他也积极协助周金彦去寻找相关资料,但无论是民政局还是水务局,都因年代久远,相关的资料都无法查实。

  英雄之子

  过了半个多世纪才知道父亲是革命烈士

  今年62岁的荥阳人周金彦,是前文中周进的儿子。周进牺牲时,周金彦只有9岁。父亲走的那天晚上,他也被惊醒,蒙眬中,他只记得父亲走时,从口袋里掏出了一把柿饼,放到桌子上,“那个时候,粮食是很稀缺的”。

  周金彦再次见到父亲,已经是三天之后,很多人将一具棺材抬到他家,父亲躺在里面。周金彦的母亲看到棺材后当场精神失常而疯掉,周金彦是被姥爷抚养长大。

  “小时候只知道父亲是救人牺牲的,但并不知道是‘革命烈士’,这几十年我家里啥荣誉都没得到。”周金彦说,父亲牺牲后半个多世纪,他也从未追问过父亲的荣誉问题。一直到2014年7月份,他从林州市水务局偶然得到了一本《林州水利史》,书中的第四章详细记录了周进牺牲的细节,在文末还写道:“林县人民委员会于1964年7月11日呈请河南省民政厅批准,追认周进同志为革命烈士,批转周进原籍荥阳县民政部门执行。”

  这让周金彦感到奇怪:既然父亲是革命烈士,为何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家人毫不知情?也从没得到这份荣誉?

  2014年,周金彦到荥阳市民政局查询,被告知因年代久远,查不到周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任何资料。周金彦又到林州市水务局和民政局查询,也被告知查不到相关资料,应是当年就转到荥阳了。

  民政部门

  积极寻找当年证据实在不行会启动追认程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荥阳市民政局,该局优抚科科长张建功告诉记者,经查,荥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收存了从抗美援朝以来荥阳市的所有“革命烈士”的名字,但没有周进的名字,相关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存根也没有周进的相关资料。他们到河南省民政厅查询,也无收获。“革命烈士”如果得到审批,省民政厅会保留有相关的批复文件,现在找不到,可能当时就没有批准,或是时间太久,或是“文革”动乱时期弄丢。

  对于《林州水利史》上面的文字记载,张建功认为不能作为依据。那么,《林州水利史》上写的周进被批准为革命烈士,又是从何而来呢?林州市水务局人士告诉记者,《林州水利史》是由林州市委党史研究室编著的。记者昨日下午多次致电该研究室以及一名崔姓主任,无人接听。

  张建功告诉记者,对照国务院《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周进符合革命烈士申报条件。他们会立即向上级民政部门反映,首先尽力寻找在当时周进同志被批准为革命烈士的相关依据,如果实在寻找不到,民政部门也会启动追认程序,申请追认周进为革命烈士,“即便重新申请,也要给英雄争来应有的名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