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庙会"缩水" 民间表演团现艺人集体离京现象

2015年02月12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小年过完,春节渐近,北京城里大大小小的庙会很快又将热闹起来。不过,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今年京城庙会纷纷“缩水”——莲花池公园庙会停办,天坛公园取消“祭天仪仗”,地坛庙会取消拜台卡拉OK活动,消减摊位20个,龙潭庙会取消花会走街活动,减少摊位14个。

  如此行情之下,每年在庙会上忙活的表演者、摊贩们免不了一番盘算。即将到来的春节,他们将会以怎样的方式度过?

  民间艺术表演团——

  “一百多人都外地演出,没一个打算留在北京”

  逛庙会,不少人图的就是股浓浓的年味儿。吹糖人、拉洋片、剪纸、草编,甭管儿时是不是都曾见过,这些场景总能勾起人们的怀旧情绪,五花八门的民俗表演也就成了庙会的重头戏。

  眼看春节将至,北京嘉凡民间艺术表演团的团长王天军再次进入“备战”状态,为三百多名身怀百余项民间绝活的“旗下艺人”张罗演出事宜。“今年北京庙会的表演需求明显比往年要少,有的庙会索性都不办了,就算办的那些,态度上也谨慎得多。”王天军对“缩水”的行情早有察觉,“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团里有表演计划的一百多人都是到外地演出,没有一个打算留在北京。”

  在王天军看来,艺人集体离京并非只因庙会“缩水”。尽管还是有庙会发来邀请,但最终没人答应下来,“大家最不能接受的是北京庙会年年要收摊位费。毕竟我们跟那些卖小吃的不一样,我们重在表演,看的多买的少,如果再收摊位费,搞不好最后还得赔钱。”去年春节,团里三十多名艺人分别参加了龙潭庙会和通州运河文化庙会,收成并不理想,“赚的只有几个,多半都是赔的,糖人还算好些,剪纸就惨淡许多。”

  相比之下,外地的待遇要高出不少,“我们表演的项目很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外地对这些比较感兴趣,不仅不收摊位费,反过来还会给我们补贴,吃住行也向来全包。这样的话,起码不担心赔钱,如果效果好,还能多挣一些。”

  37岁的王天军自己也是一名吹糖人的艺人。将近10年前,从部队转业的他偶然看到一位老者表演吹糖人,一下子着了迷,于是拜老者为师,边学边琢磨,越做越上瘾,决心以此为业。之后不久,王天军又陆续召集散落各地的民俗表演同行,组建成团。

  “我们这些表演都比较冷门,平时收入不稳定,全指望过年这些天,到庙会上挣点钱养家。”近些年,王天军几乎从来没跟家人一起过过团圆年,“父母在老家,老婆孩子在北京,我到外地表演,从初一到十五,一去就是半个月。”今年春节,王天军要去山西晋城继续吹糖人的事业,至于收成如何,一切还是未知。

  祭天仪仗皇上扮演者——

  “少一些场次,可以有更多时间回去陪陪家人”

  跟王天军这样的专业艺人不同,31岁的仲继先是个完全零基础的外行,但他已经在春节期间的天坛祭天仪仗和祭天乐舞表演中当了整整100场的皇上。

  今年将要取消的祭天仪仗曾经是天坛文化周的招牌活动之一,从2003年春节起,每年初一到初五,都会有数百人身着盛装,扮成皇帝、百官、八旗武士、内廷侍从等,依据乾隆十三年的《大驾卤簿图》再现祭天仪式。从斋宫到祈年殿南砖门的行进途中,分别展示静鞭、罡筒、笛箫、幡幢、刀枪剑戟、青罗伞盖、金八件等仪仗器物,声势颇为浩大。

  起初,在天坛从事古树保护的园林职工仲继先不过是数万观众中的一员。2008年,他被安排去剧组中帮忙,成为一名幕后工作者。“那时候只是负责统计服装、道具,算是剧务吧。”仲继先没想到,2010年春节前两周,身高一米九的他被导演相中,直接被推到了“皇上”的位置。

  没有任何表演经验的仲继先对从天而降的角色一头雾水,“你能想象吗?头一天还是给皇上拎鞋换衣服的,第二天就成了皇上!”仲继先赶紧回去恶补历史知识,翻阅《天坛志》等典籍,“还看了不少清朝古装剧,琢磨皇上的一言一行。”

  仲继先清楚地记得,2010年春节格外冷,第一次顶着寒风大彩排时,毫无心理准备的他刚一走出斋宫,便被密密麻麻的摄像机团团围住,“后来他们问我紧张吗?我说不紧张,因为整个人都蒙了。”

  虽说算不上专业,但仲继先一直在用心揣摩,“最初,不少人建议我再霸气一点,但我觉得,皇上到天坛祭天,不是来耍威风,应该是带着一副求人办事的心态,要特别虔诚。”为了确保关键时刻不掉链子,仲继先每次都会提前开始准备,“皇上祭天要先在斋宫里斋戒三天,我得半个月,不能吃坏肚子,更不能受伤。”自从演了皇上,仲继先就再没熬过年,三十晚上九点多早早睡下,初一早上六点多就起床赶往单位。“每年演出都特减肥,五天时间至少能瘦个五六斤。”

  刚开始那两年,扮演文武百官的都是仲继先的同事,而祭天仪仗中,安排的有向皇上跪拜的环节。“简直太考验我了,恨不得场上他们给我行礼,场下我得给他们行礼。”回忆起这段经历,仲继先不好意思地笑了,“休息的时候一起玩牌,他们老拿这个开涮,还趁机指挥‘皇上’去关门,我向来乖乖地应上一声‘喳’。”

  尽管今年取消了祭天仪仗,但仲继先仍将会在祭天乐舞中接着当“皇上”。“不管怎么说,少一些场次对我来说应该算是个好消息,这样我可以有更多时间回去陪陪家人。”两个月前,仲继先刚刚当上爸爸,心里也就多了一份牵挂,“儿子还太小,等他再大些,可以抱着过来一起照张相。”

  曾经的庙会摊主——

  “腾出的空间如果能有一些特色项目,没准儿效果更好”

  对很多人来说,逛庙会不光是要过足眼瘾,还是个大饱口福的好机会,五湖四海的小吃历来是庙会的标配。近年来,地坛、龙潭庙会的“标王”几乎都被经营“肉串”的商家包揽。在巨大的诱惑下,袁朗也曾怦然心动,跟朋友一起到庙会上盘摊卖了几年的羊肉串。

  “大家对庙会的直观印象就是人多,卖东西的多。人挤着人,卖得又贵,能不赚钱?但实际上没这么简单。”几年干下来,袁朗逐渐看透了其中的门道,“比如我们去过的龙潭庙会,那里面光餐饮这一项,就得有一百个摊位,这里面还有不少都是老字号,有名的产品。好多产品同质化很严重,尤其是羊肉串啊、茶汤这类。一平均,每家剩的客流就没有多少了。”

  让袁朗更头疼的是不菲的摊位费,“位置好的,租金要十几万。说实话我们这种小本经营的,没有这个财力去干这个事,万一十几万花了,挣不回来怎么办?别忘了庙会可就8天。按平均摊位费4万来算,8天时间,意味着一天光摊位费就5000。还有肉串的成本、人工的成本,都不是小数目。为什么庙会东西这么贵?就是为了把这些成本挣出来。”

  总结几年的实战经验,袁朗发现,理想的状态下,前四五天能把这笔钱挣出来,后几天挣的钱,才是自己的。“为什么到最后一两天大家都甩货呢,因为卖不出去,东西砸在手里了。肉串这些东西很快就会腐烂,到头来还是要赔钱。”

  七七八八算下来,袁朗发现哪怕生意好的时候,几个人折腾八天,最后每个人也分不了几千块,要是赶上前年买卖不好,一人只分了几百块。“我们的一位朋友就说,摆摊费半天劲,还不如去单位加一天班,拿三倍工资呢。话又说回来,有这闲工夫,还不如踏踏实实陪家里人过个年呢!”

  袁朗觉得,庙会摊位“缩水”倒不是什么坏事,“大家经营项目差不多,恶性竞争严重。老实说,游客体验也不好,我身边的人几乎都不去逛庙会了,也是到改一改的时候了。”

  曾经在庙会摆过摊的高晓飞也打消了再去的念头。高晓飞平时喜欢民俗、传统曲艺,前年春节,他跟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去庙会凑个热闹,卖民俗小玩意儿,“我们好歹也算半个行家,当时卖的小玩意儿质量还都不错,但看的人不少,买的人不多。庙会里的东西太杂了,说老实话绝大多数东西就是小批发市场的水平,游客也不知道哪个值得买,看看新鲜劲儿,也就过去了。”辛辛苦苦忙活了几天下来,高晓飞却不得不接受“小赔”的事实,“好在我们卖的东西不怕坏,节后还能接着卖。但有了这次经历后,大家再也不提去庙会摆摊了。”

  在高晓飞看来,缩减摊位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商家就是挣个快钱,你不能指望着他们自我调整,就得主办方想办法。腾出的空间如果能有一些特色项目,没准儿效果更好。”

  2015北京庙会预览

  庙会名称 地点 时间 票价

  第三十届地坛春节文化庙会 地坛公园 2月18日-25日(大年三十至初七) 10元

  第三十二届龙潭庙会 龙潭公园 2月18日-25日(大年三十至初七) 10元

  第二十届大观园红楼庙会 大观园 2月19日-23日(大年初一至初五) 40元

  圆明园第六届皇家庙会 圆明园绮春园 2月19日-24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10元

  石景山游乐园洋庙会 石景山游乐园 2月19日-25日(大年初一至初七) 10元

  厂甸庙会 陶然亭公园 2月19日-23日(大年初一至初五) 10元

  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 八大处公园 2月19日-24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10元

  通州运河文化庙会 通州运河文化广场 2月18日-24日(大年三十至初六) 10元

  第二十一届红螺寺庙会 红螺寺景区内 2月19日-24日(大年初一至初六) 54元

  数说庙会

  2011年2月6日,地坛庙会客流量曾经达到23.4万人次,为近年来京城庙会单日客流量最高峰。今年,地坛庙会将布置62个监控点进行热点监控、设立16个瞭望台疏导游客。

  2014年12月18日,第三十届地坛庙会饮食摊位限价招标会上,来自黑龙江的商户以26万元的最高限价竞拍到最贵摊位,该价格与上一届持平。在2010年12月地坛庙会摊位首次实行“限价招标”以前,地坛“标王”成交价曾达30万元。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