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8新展迎故宫90院庆 《清明上河图》三年来将首露面

2015年02月13日 1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故宫博物院院方昨天首次对外公布了今年即将举办的系列展览计划,这也是该院迎接九十院庆的重要内容。单霁翔院长表示,故宫博物院将不举办庆典纪念仪式,更不会大操大办搞庆祝活动,而是将一系列文化成果奉献给社会公众,并将贯穿全年,“以此感恩和回报长期以来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广大观众。”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今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五个新的参观区域,开放面积将由目前的52%达到65%,同时计划新推出18个展览。届时,故宫博物院的展览将达到展出文物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形式最精彩的多个院史之“最”。

  首次

  故宫最大规模展厅落成首次亮相展“万寿庆典”。 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也将是世界上最为独特的博物馆展厅——古代建筑外观完全保持原貌,内部则是既具有宫殿建筑氛围,又拥有现代展览设施。《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长达44米全幅展出的《康熙帝万寿庆典图》(第二卷)将震撼亮相。

  院藏古代雕塑文物首次“裸展”。随着今年修缮完成的西部区域对观众开放,慈宁宫区域将设为雕塑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其中慈宁宫主殿展出的40余件院藏雕塑中的精品,均为难得一见的珍贵文物。据单院长介绍,慈宁宫区域主殿和东西配殿共设置4个主题展览,展出约400件雕塑文物,年代跨度从战国跨越到清朝。今年是这些大体量文物首次亮相,故宫还将首次采用“裸展”的方式进行呈现,即不再像以前将雕塑放入玻璃展柜中。

  原状陈列展首次再现“寿康宫”。 院庆原状陈列展中,寿康宫是首次恢复原貌与观众见面。寿康宫为乾隆生母崇庆皇太后所居住,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从未对外开放。此次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与东配殿辟为原状式展区,将尽量恢复乾隆年间的富丽堂皇的陈设。今年,还特别遴选出与崇庆皇太后相关的文物70余件,展示崇庆皇太后的生活状况,使观众全面感受“女性世界”的宫廷生活、文化习俗与历史风貌。

  东华门至午门段城墙首次开放。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故宫博物院拥有近5000件古建文物藏品,但是始终没有一个专门展馆。为弥补这个遗憾,东华门修缮后将作为古建筑馆,即故宫博物院又一个常设展览,精美的古建筑构件、样式雷烫样和图纸等文物将向公众开放。 据悉,古建馆将首次实现东华门城楼、东南角楼、城墙、地面展厅相结合,同时开放从东华门至午门的一段城墙,观众还可以进入东南角楼,近距离观赏城墙的结构与建筑之美。

  特展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休眠”三年首次露面。 故宫藏宋代张择端绘《清明上河图》举世闻名。然而,由于故宫书画有展出后必须在库房“休眠”三年的规定,即使是世博会的召开也没有令其走出宫门一步。单霁翔院长昨天透露,在此次的院庆《石渠宝笈》特展中,观众终于可以一睹这幅国宝的风采。

  顺康雍乾嘉庆五位皇帝书法、绘画齐亮相。故宫博物院藏有绘画53492件,法书75035件,拥有无可比拟的历代书画珍品,这其中大多数为《石渠宝笈》著录的清宫旧藏之作。本次特展,分为武英殿及延禧宫两个展区,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详细介绍作品的流传经过、递藏经历,同时也展示了故宫博物院在建院90年中征集、保存、维护书画所取得的成就。武英殿展区展出作品大多为宋元时代的一级品文物,规格之高、一级品之多,在故宫博物院乃至博物馆界都难得一见。比如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三年多的“休眠”期后再次展出,还有《伯远帖》、《展子虔遊春图》、《冯承素摹兰亭帖卷》、《写生蛱蝶图》、《渔村小雪图》、《听琴图》、《明宣宗行乐图》等家喻户晓的名家书画作品。此外,本次展览还将集中展示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五位皇帝书法、绘画作品,这也实属首次。

  新貌

  国宝石鼓搬新家崭新呈现。石鼓文是我国最早的石刻文字。故宫将11只石鼓文物专门设立独立展馆进行展示,这在故宫博物院展览史上堪称独一无二,足见其价值的重要。故宫石鼓馆原位于皇极殿东庑房。经过一年的筹备,今年,石鼓文物将搬运至展陈条件较好的皇极殿后的宁寿宫内,以新的内容和体例重新布陈并开放。

  端门数字展馆全新亮相。端门是观众进入故宫博物院的第一道大门,全新建设的端门数字展馆以“数字建筑”、“数字文物”的形式,把院藏珍贵文物中较为脆弱难以展出的文物,或实物展览中难以表达的内容以数字形态呈现给观众,努力打造“数字化故宫”。文/本报记者 王岩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