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那些隐藏在娱乐圈的画家:黑泽明画龄超过50年

2015年02月13日 14:13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

  知道一些人的名字,是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特别出色,比如名导、比如名演员,殊不知他们的业余技能也是出色得厉害,比如绘画。哎,明明可以靠脸吃饭的一群人,却偏偏要靠才华。

  ●安东尼·霍普金斯

  画龄:超过10年

  风格:明艳大胆

  他6岁就是钢琴神童,早在《汉尼拔》中,观众便见识了霍普金斯精湛的演奏技艺。这位77岁的奥斯卡影帝从2003年才开始画油画。那一年,他与第三任妻子、美术馆馆长Stella结婚。正是Stella发现了霍普金斯的信手涂鸦并鼓励他拿起画笔。从那时起,霍普金斯开始醉心画画,每周有三四天在工作室画画。已满头白发的霍普金斯创作了一系列油画作品,大多数是明艳、大胆的人物肖像或风景。他自称对自己的作品价值毫不关心,“我没有经过任何专业训练,同时也被告诫不需要接受训练,我只是随性而画。我画画出于纯粹的直觉,并沉醉于这种成功。”到如今,他已在伦敦西区、爱丁堡等地办了画展,还把一部分卖画所得捐给了慈善事业。

  ●约翰尼·德普

  画龄:超过10年

  风格:擅长画人脸

  外国杂志如此评价他:德普可能是世界上演技最好的吉他手,又是吉他弹得最好的画家。关于绘画,德普说,在小女儿还小的时候,他不仅跟她一起玩芭比,还一起画画。结果画着画着自己兴趣越来越浓,就画出门道来。难道,拍《加勒比海盗》才是副业?

  德普特别喜欢描绘人物的脸部和眼睛,他说,可以透过表情跟眼神看透他们的人生。他给前女友画的画像,还被前女友凡妮莎·帕拉迪斯拿去当《Divine Idylle》的专辑封面。

  ●蒂姆·波顿

  画龄:超过50年

  风格:夸张怪异

  导演会画画,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有时需要通过绘画,把脑中的想法,更直观地传达给编剧或者演员。不过像蒂姆·波顿这样的导演,画起画来也经常脑洞大开。这个鬼才式的人物因为拥有封闭、孤独的童年生活而习惯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只用绘画表达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他在加州艺术学院学习时还得到了迪士尼的奖学金,这是用来赞助给年轻动画人以帮助他们成就梦想的基金。由此他开始正式成为迪士尼的动画师,之后成为导演。

  拍摄《剪刀手爱德华》时,剪刀手的扮演者约翰尼·德普说自己直到看到伯顿的草图,才明白自己要扮演的是谁。“我立马迷上了这个角色,他(爱德华)影响到了我。”电影特效化妆师里克·贝克在合作《决战猩球》时也说,蒂姆·波顿就经常把想法画成草图:“蒂姆试图表达他想要一个怎样的猿人,但是我还是领会不了,他看着我脸上茫然的表情,抽出他的铅笔,随便画了几笔我就全明白了。真希望所有的导演都有这一招。”

  ●詹姆斯·弗兰科

  画龄:超过10年

  风格:重口味

  据说,在好莱坞比佛利山庄的酒馆里,关于詹姆斯·弗兰科的对话通常是这样的:“你说一个演员又写剧本又当导演,还跑去出书、学画画、做艺术展、拿五六个艺术学位,这得有多爱装?”“对,还拍一堆同性恋电影!哎,他到底打算什么时候出柜啊?!”

  不能否认,弗兰科的画画水平还是有两把刷子。他的系列画作“胖松鼠”曾在伦敦“齐格弗里德当代私人展厅”举办画展,那已经不是他的第一次画展。在伦敦和纽约的几个地方,都曾有他画作展览的痕迹。爱演“贱”角色,又爱裸露的弗兰科,画作跟本人一样重口味,“我认为我画作的一大主题是童年与成长,它们如此重要并且是(人物性格)的形成时期。如你所说,用一种比较幼稚的方式来呈现这些画作,这也是对(童年、成长)时代的一种追忆。”

  ●黑泽明

  画龄:超过50年

  风格:色彩艳丽

  日本导演黑泽明在年少时就展现出过人的绘画才能。他师从西洋画派的冈本唐贵,喜欢米开朗基罗和达·芬奇,偶像是梵高。年轻时候他也想成为一个画家,但为了谋生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梦想,同时把对视觉艺术的追求挪到了电影。

  黑泽明正式大量绘制分镜头脚本是从《影子武士》开始,因为预算过大无人投资,只好先把自己的想法画下。草图甚至细致到了角色表情、眼神、发式,笔触细腻、颜色丰满、人物栩栩如生,已经超越分镜头草图本身的意义。通过这几百幅电影分镜头画面,把他对这部电影的热情通过画面传达给投资商。他在自传中这样描述这段经历:“我的目的不是要画得好,我用我周围各种容易到手的绘画材料,用最便捷的方式把脑中的画面画下来。”(据《晶报》)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