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在集中营失去所有亲人

2015年02月25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白雪覆盖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主大门。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上图:中学教师带领学生参观莫斯科的犹太博物馆二战陈列室。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下图:一位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在聆听发言时,擦拭脸上的泪水。

  本报记者 李增伟摄

  近日,“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暨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隆重举行。奥斯维辛的不幸是全人类的不幸。奥斯维辛集中营解放日的纪念,不仅显示了世界人民反对法西斯、反对侵略的意志,同时也彰显了人类追求和平的信念

  深冬时节,波兰南部的天空阴云密布,刺骨的寒风夹带着零星雪花,吹落在奥斯维辛纳粹集中营旧址内。70年前的1月27日,奥斯维辛集中营获得解放。这一天也因此成为“国际大屠杀纪念日”。70年后的同一天,300多名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应邀从世界各地赶来,和来自4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一道参加纪念活动。

  奥斯维辛集中营纪念馆馆长彼得·采温斯基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70周年纪念活动不同于以往举办的任何一次,而且也将是最后一次有如此众多幸存者参加的纪念活动,他们的“声音”已经成为对种族灭绝和人类大屠杀的“最严正的警示”。作为那个年代的见证人,这些幸存者大多年事已高。但是,年轻一代有责任把这段可怕的历史告知后人,有责任把这个历史教训继续传递下去,永远不让大屠杀惨剧再次重演。

  “我要活着,继续向世人讲述曾经发生过的惨绝人寰的历史”

  讲述人:哈丽娜·比伦鲍姆女士1929年出生在华沙,尚未成年的她便随全家一起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并在那里失去了所有的亲人。

  因为恐惧和痛苦,我仿佛已经死过无数次。刚进集中营,我就眼睁睁看着妈妈被强行从我身边拉走,接着就被送进毒气室。后来,我又一次次看到身边的同伴被带走,一个个狱友在煎熬和病痛中相继死去,我曾无数次因恐惧而“死过”。纳粹集中营是我一生的梦魇,时至今日,我还常常在深夜里从睡梦中惊醒,而每一次都是梦到自己被送进了焚尸炉里。

  我不能死!我要活着,继续向世人讲述我的遭遇,讲述奥斯维辛集中营内曾经发生过的惨绝人寰的历史!

  “化为一缕青烟从烟囱里飘出去,是你们离开这里的惟一出口”

  讲述人:卡伊米什·阿尔宾,1922年出生在波兰南部古城克拉科夫。1940年6月14日,卡伊米什被第一列运送波兰犹太人的火车送进了奥斯维辛集中营。1943年2月,他从纳粹集中营成功脱逃后,加入波兰国家军,投身抵抗德国军队的战斗中。

  我清楚地记得奥斯维辛集中营当年的德国纳粹主管卡尔·弗里茨,他对乘坐第一列火车来到奥斯维辛集中营的728名波兰政治犯说,“这里是德国的集中营,你们是作为第三帝国的敌人被关押在这里的。犹太人两周,牧师一个月,年轻和健康的人三个月,这是你们在这里生存的最长期限。任何造反和犯上行为,都会被无情镇压。抵抗和逃跑的代价是被处死。在焚尸炉里被烧死,然后化为一缕青烟从烟囱里飘出去,是你们离开这里的惟一出口。”

  此后的事实证明,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运转的4年半时间里,弗里茨的这些话一直被纳粹分子奉如圭臬。在这座犹太人的死亡工厂里,囚犯们被塞进阴暗的营房里,大部分人死于饥饿、劳累以及伤寒、疟疾等疾病。集中营的医生不是用来治病,而是在犯人身上做活体医学实验,年轻女性被强制进行绝育手术,不同年龄段的人被用于活体解剖试验,绝大部分人都在进入集中营的2到3个月后死去。因为死亡的囚犯人数太多,尽管集中营内的焚尸炉昼夜不停地燃烧,但纳粹分子还是对毒气室和焚尸炉的工作效率不满意。

  “任何试图掩饰或否认大屠杀的言行,都是对人类历史的背叛”

  讲述人:罗曼·肯特,1929年出生于波兰第三大城市罗兹,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度过了4年多噩梦般的时间,后移居美国生活。

  二战爆发,波兰被德国军队占领后,我和哥哥莱昂一起先是被关进犹太人隔离区,不久,我们就被送进奥斯维辛集中营,并在这座人间地狱度过了4年多时间。在奥斯维辛集中营被解放前夕,我们又被转移到德国境内的大玫瑰集中营内继续关押,直到战争结束。1946年,我和哥哥莱昂一起前往美国定居。

  经常有人问我,究竟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待了多长时间。每一次,我都是这样回答:“不知道。只知道在奥斯维辛集中营内的一分钟就相当于一整天,而一天就像一年,一个月就仿佛是永远!一个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这样的永远?我不知道如何回答这样的问题!”父亲在被德国人杀害前,对我最常说的话就是:“记住这一切!”如今,70年过去了,我认为父亲的嘱托完全不必要。作为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幸存者,我片刻都不能忘记曾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仅仅是在集中营大门口看到的可怕场景,就足以让我常常无法入睡,而同伴们在集中营里被折磨而死的惨状更是令我至今难忘。70多年来,我一直都在想,那些在集中营内死去的孩子们的哭声,究竟是否能够穿过天堂的大门。

  所有人都应该铭记,数百万无辜的生命曾经在纳粹集中营内悲惨逝去,对他们哪怕是片刻的忘却,都意味着人类的良知也同那些死去的人一起被埋葬。任何试图掩饰或否认大屠杀的言行都是可耻的,都是对人类历史的背叛。

  版式设计: 李姿阅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