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一审败诉 日法院承认受害事实

2015年02月26日 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25日,判决结果出来后,中方原告在东京地方法院门前表示,此次判决不公正,将继续上诉 据人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潘茜) 25日下午,重庆大轰炸民间索赔案一审结果在东京地方法院宣判。法庭宣布188名原告败诉并驳其诉状,诉讼费用由原告方承担。本报记者连线担任索赔团中方首席律师的林刚,他向记者表示,该判决结果草率,下一步将继续上诉。

  “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已经不容易了”。林刚感慨道,作为原告方的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过去长达9年的时间里先后赴日31次陈述当年大轰炸的受害事实,并对日赔偿案提出4次诉讼,就是为了能有公正的判决。对比之下,25日的判决从开庭到结束总共不过15分钟,其中宣判环节时长仅为3分钟,宣判词的宣读仅持续48秒,过程极为匆忙。

  林刚介绍,东京地方法院的宣判书共100页,其中50页是对原告当年大轰炸的受害事实说明。这一部分和原告的事实描述基本一致。“这是唯一比较欣慰的部分,就是日本法院是承认受害事实的。”林刚说。

  尽管承认重庆大轰炸造成的“损失”,但判决书仍基于被告日本政府的抗辩理由驳回了原告的索赔要求。日本政府的抗辩理由主要有三:一是重庆大轰炸是战争行为,损害不可避免;二是日方用来否定国家责任的一个主要理由是“国家无答责”,即公权力行为侵犯公民权益,也无需承担法律责任;第三,日方认为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已经解决了日本国的战争责任,包括民间个人的请求权。

  对于以上裁决理由,林刚并不认同。日本政府所引述的“国家无答责”理论主要基于日本《明治宪法》,与国际通行条约相违背。而事实上,中国早已多次重申,对日本放弃的是国家战争赔偿,而非民间索赔。

  林刚表示,中方原告代表团接下来将举行记者见面会说明情况。判决结果出来后,原告代表亦在法庭外抗议此次判决不公正,表示今后将继续上诉。

  链接>>>

  重庆大轰炸11年索赔路

  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侵华日军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及周边地区实施了疯狂的政略战略轰炸,出动飞机9513架次,空袭重庆200余次,投放包括细菌弹在内的各类炸弹2.16万枚,炸死1.19万人,炸伤1.41万人,炸毁房屋1.76万幢,史称“重庆大轰炸”。

  2004年4月,“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诉讼索赔团成立,并赴东京地方裁判所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诉讼的核心是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按每人1000万日元的标准进行人身损害赔偿。2006年10月25日,东京地方法院第一次就“重庆大轰炸”诉讼案进行法庭陈述。2012年9月,重庆大轰炸15名受害者及其遗属正式起诉日本政府。

  “重庆大轰炸”诉讼案包括“成都轰炸”“乐山轰炸”“自贡轰炸”和“松潘轰炸”。 据中新社

  亲历者

  只要在世上一天,就要得到应有的结果

  “直到现在,我脑海中依然还盘旋着炸弹在四周爆炸时轰鸣的声音。”经历了重庆大轰炸的陈桂芳说,几十年来,她还遭受着大轰炸给她留下的阴影和痛苦。如今她的头里依然残留着当时炸弹的弹片,而她的父母都丧生于重庆大轰炸。

  94岁的成都人黄孝述讲述,在大轰炸中,她的姐姐因后脑中弹去世,“我只有两个要求:一是日本政府公开道歉,二是向日本政府索取赔偿。”黄孝述说。

  92岁的成都老人杨家琦对于当年的惨状依然记忆犹新。“我看到炸弹不断地炸下来,整个成都从中到低全部炸毁,血流成河,尸体被炸飞挂在树上,整个城市都燃起来了。”杨家琦直到现在还记得,当年自己住在金河街90号,姐姐安绪红被当场炸死,岳母的腿也被炸断了。“我希望日本政府承认大轰炸的事实,并对我们受害者进行道歉和赔偿。”

  72岁的车蓉是大轰炸亲历者车辐的女儿。去年1月,车辐因病去世,“父亲曾告诉我,自己活不到诉讼结果出来那一天了,一定要我代表他本人坚持诉讼到底。”车蓉说。去年10月22日,车蓉同重庆大轰炸受害者在日本东京法庭陈述了最终辩论意见。

  昨日判决结果一出,原告粟远奎、危昭平在东京地方法院门前表示,此次判决不公正,今后将上诉,直至日本政府道歉并赔偿。粟远奎此前曾表示,“只要我们这些经历过大轰炸摧残的人还在这世上一天,就要让这场没有完结的‘战役’得到一个应有的结果。”

  “这次在日本一审败诉在意料之中。之前对细菌战、慰安妇的索赔都败诉了,日本是不会在判决上支持我们的。”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重庆大轰炸民间对日索赔团法律顾问潘国平坦言对日索赔困难重重,“对日索赔团此次前往东京等待宣判前,大家对败诉结果也有心理准备”。

  “我们已向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他们也接受了我们的起诉书。”潘国平称,未来索赔团会在中日两国同时进行诉讼。据中新社、天府早报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