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曲《抢红包》走红 呼吁“低头族”为亲情抬起头

2015年02月26日 11:00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羊年春节的除夕之夜,很多“低头族”和“手机控”们格外忙碌,春晚、支付宝、微信、QQ、微博等纷纷推出“红包秀”,这场秀最后演变成众多商家尤其是微商参与的升级版红包“车轮大战”,使得很多读者像上瘾一样猛戳屏幕。对于这个别样春节,不少读者感受到了“抢红包”火爆背后的隐忧,也有不少媒体呼吁别让红包抢走了亲情。本报读者更是有感而发连夜创作单曲《抢红包》,呼吁“低头族”为亲情抬起头来。

  江南时报记者 刘丹平

  实习生 施红艳

  事件

  “抢红包大战”宁苏两地进全国前十

  今年的春晚首次引进了新媒体互动的创意。在羊年春晚中,央视春晚与微信团队以“摇一摇”这种普及度广泛的零操作门槛,引爆“抢红包大战”。根据微信官方提供的春晚互动大数据显示,春晚摇一摇互动总量超过110亿次,除夕夜22:34出现峰值达每分钟8.1亿次。这也使得在今年的春节长假里,手机抢红包成为新年俗。数据显示,江苏人发出的微信红包数量居全国第四,而通过支付宝发红包的人群里,南京和苏州位列全国前十。春晚之后,各大商家纷纷开启“抢红包”模式,玩法更是五花八门,逐渐使得抢红包从一种新的时尚互动模式,变成商家争夺用户的手段,以此通过提高登录频率增加用户使用黏性。

  分析

  网友纠结于“忍不了”与“顾不上”之间

  对于很多网友来说,春节期间,最大的红包应是亲人团聚。但是,抢红包让很多网友一时忘记了这个初衷,忍不住抢红包,却顾不上跟父母亲友好好交流,以至于到节后上班的时候才后悔没陪父母多说几句话,甚至连照全家福都忘了,唯独没有忘记抢红包。正如网友间流行的那句“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我在你面前,而你却在低头看手机”。

  据支付宝官方数据显示,在所有发支付宝红包的用户中,90后用户的占比最大达到50.03%,而且发出的红包个数也最多。80后用户位列第二,占比达39.85%。从这个结果也可以看出,中老年人并没有更多地参与到这个抢红包的行列中来,这种科技进步带来的“情感疏离现象”,引发很多网友以及专家的重视与反思。

  行动

  本报读者创作单曲呼吁亲情比红包更可贵

  “一开始我也是抢红包的积极参与者,但是看了朋友圈一篇名为《陈佩斯:陪伴才是最真的孝》的文章之后,很受触动,觉得应该呼吁大家停一停,亲情比红包更可贵,但是一般的方法难以引起大家的注意,于是我就连夜创作了一首《抢红包》上传到网上,大年初一以拜年的名义分享到朋友圈中,没想到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很多朋友在春节后面几天的微信中不再晒自己的红包战果了,取而代之的是与亲友的合影!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

  读者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写这首《抢红包》之前还写过一首《只想陪你晒太阳》,灵感来源于一对阳光下的老夫妻,“每天只要有太阳的时候,我在理工大学里就能看到这老两口,老爷爷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老奶奶晒太阳,看上去,老奶奶身体差一些。”已为人父的杨先生每每看到没有子女在身边的老年人孤独的背影的时候,就想起了自己的父母,所以十几年之后的春节,自己特意跟父亲睡了一晚,感触良多,觉得世间很多像抢红包这样的事情都能等,唯一不能等的就是尽孝!正如陈佩斯推掉众多商演为了陪伴母亲一样,陪伴才是最真的孝!

  此外,杨先生还表示,对本报近日发起的“江苏省养老产业十大经典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非常支持,因为关注老人的养老问题仅仅靠子女是不够的,尤其对于像杨先生这样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每年陪伴父母的时间比较有限,让老人们快乐养老,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

  新闻链接>>>

  今年春节 QQ共收发红包总量11.6亿次

  就今年首次上线的QQ红包功能,腾讯披露,从小年夜到初五(即从2月18日至2月23日),QQ红包收发总量为11.6亿次。

  其中除夕当天,QQ春节红包的收发总量达到了6.37亿次,共1.54亿人参与了抢QQ红包。而与春晚同步进行的“投票红包”中,QQ用户为春晚投出了6.7亿票。当晚22:00,4858万人同时抢QQ春节红包,到达峰值。从iOS和Android平台的对比来看,后者的红包领取数量、金额以及参与用户数均高于iOS约40%。

  腾讯称,其不仅完成了将QQ向三四线城市渗透的任务,而且证明其背后财付通在移动端的双引擎模式布局成功。从用户特征来看,男性抢红包比例高于女性11.8%;90后(指1990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出生)用户参与人数占比为55.6%,抢到了62.3%的红包,占比为各年龄层第一,大于70后、80后、00后的占比总和。对此,腾讯表示,由于00后参与人数占比与80后基本持平,这说明QQ的用户呈现年轻化的特征。

  此外,抢红包最多的省份分别为广东、山东、江苏、河南和河北,五省份所抢红包相加总和占全国抢红包总量的38.6%。腾讯科技

  附:《抢红包》、《只想陪你晒太阳》歌词

  《抢红包》

  作词:杨璞 作曲:杨璞

  又辛苦了一年 又盼到了这一天

  吉祥的福字儿贴上窗 许下那新心愿

  美酒斟满杯 一起看春晚

  男女老少喜气洋洋感受着温暖

  春又回大地 人也把寿添

  喜庆的对联儿贴上门 吃着那团圆饭

  短信送祝福 微信来拜年

  电子红包手一点有人就笑开了颜

  抢红包 你要抢得到

  别嫌那金额少

  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就图个好福兆

  抢红包 你要抢不到

  别怪那运气糟

  放下手机陪父母聊聊运气会更好

  抢红包不管抢多少

  晒得都是欢笑

  忙了半天手舞足蹈高兴你就叫声好

  抢红包就算抢不到

  也别忘了笑

  最好的红包是亲情不用担心被抢跑

  《只想陪你晒太阳》

  作词:杨璞 作曲:杨璞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的

  但我觉得你永远年轻着

  我知道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走的

  但我觉得此刻是永恒的

  我知道我们头发都会白的

  但你的微笑永远不会褪色

  我知道时间总是握不住的

  但是我知道你会紧握住我

  只想陪你晒太阳

  喜欢阳光洒在你的额头上

  只想陪你晒太阳

  聊聊年少时的那些轻狂

  晒晒老掉牙的过往

  晒晒常念叨的理想

  虽然到现在还是理想

  至少我们还在路上

  只想陪你晒太阳

  直到晒到地老天也荒

  只想陪你晒太阳

  把那些烦恼全部晒光

  我知道我们都会动不了的

  但喜欢你总骂我老不死的

  我知道那些谎话你都懂得

  但你总傻傻笑着从不点破

  只想陪你晒太阳

  喜欢你慢慢靠在我的肩上

  只想陪你晒太阳

  直到我们慢慢把眼睛闭上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