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劝业场:晚晴建成 民国时曾遭遇大火(图)

2015年02月27日 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正在修缮的劝业场

  劝业场内部

  新新宾馆

  ◎王兰顺

  在北京城的大栅栏街区,体积最庞大的建筑莫过于廊房头条17号(老门牌11号)的劝业场了。论资历,它要比久负盛名的天津劝业场还早上二十几岁,而今,经过一番修整,它变成了一座富丽堂皇的新建筑,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廊房头条位于大栅栏北部,是呈东西走向的一条胡同。历史上,它不仅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还是北京旅人最稠密的街巷。旧时的这条街巷有北京灯市之盛,如华美斋、文盛斋、秀珍斋等都是享誉京城的灯笼铺,越到夜间,这里越是灯火通明。到了近代,这里最红火的铺号有谦祥益老号、三阳金珠店、颐龄堂乐家老药铺、新华银行、撷英食堂、宝恒祥金珠首饰店、内联升靴鞋店以及同升照相馆等,都是北京出了名的铺号,而劝业场正位于这条胡同的中段路北,是这条街上体积最大、最有洋味儿的建筑。

  初建 遇火而立的“Mall”鼻祖

  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农工商部征用位于廊房头条的会元堂旧址,设立“京师劝工陈列所”,意在“劝人勉力,振兴实业,提倡国货”。

  1907年,这座刚刚初具规模的建筑,正要进行改进之时,因受到相邻铺户的大火殃及,从全国各省调运来的陈列物品被毁过半。于是,农工商部将这座陈列所迁址到广安门内大街路北下斜街另建陈列所。同时,农工商部决定在位于廊房头条的原劝工陈列所旧址新建劝业场,用于国货产品的销售。

  1908年,为了建筑规模宏大的劝业场,在原劝工陈列所旧址的基础上,租用了相邻六家院落的地皮,谈妥条件,按月付租,扩大了面积。

  不久,劝业场大楼落成,其前门儿在廊房头条,后门儿在西河沿。由于地皮是租用六家大小不等的院落,所以这座建筑呈现南北走向长达80米的不规则“细长条”形。在廊房头条向南开的门面大而开阔,而在西河沿朝北开的门脸则相对显得比较窄小。但无论如何,当时这座外观为三层的建筑毕竟是京城的首幢大型综合性商业建筑,在当时繁华的大栅栏街区可谓是鹤立鸡群,蔚为壮观,被誉为“京城商业第一楼”。

  至于这座劝业场的经营,则是本着农工商部与各商家合资经营的形式,也就是说这座劝业场实际上属于官商合办,由官方实际控制的商场。经过招租,劝业场进驻了一百四十余家铺户,这些铺户在劝业场每层设置的木阁子里经营,十七家木阁子由南至北为一行进行排列。在一楼设有男女厕所和锅炉房,在女厕所门前还专门设置了看守人以重安全,在二楼设立了公用的度量衡和警士室,楼下地窨子是管理处的办公用房。

  劝业场集百货、餐饮、娱乐的铺户于一体,吃、穿、用俱全,堪称“Mall”这种现代经营模式的鼻祖。因其建筑别致,体积庞大,一时间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商户们生意兴隆,拉动了大栅栏地区的经济繁荣。

  由于大栅栏一带戏园子很多,所以这一带的夜市非常繁华,劝业场晚上十点半才拉响振铃,将位于西河沿的后门上锁,各家商铺开始清理卫生,尔后搬运铺板,封闭自家的铺面,直至很晚,商户铺长或学徒便在场内留宿。铺户们约定每天晚上轮流执宿,每宿派出四人,循环两班,持灯在场内各处巡逻。

  大火 140余家商铺财货多数烬没

  时光进入了民国时期,前清的农工商部这时已改称农商部,继续管理着劝业场。1917年3月,农商部派来了新任的葛姓场长,不足一个月又派来了一位孙姓司事。这两位到任后,即刻对劝业场进行了重新油饰,为了速干和减少用料,他们在油料中添加了火酒、松香等物质,这也为劝业场日后火灾埋下了隐患。

  葛场长和孙司事对场内的商户非常严厉,所立的场规,商户们万不敢违抗,稍有违背,便会被停止营业。有的商户为了增加浮摊,情愿多交地租,还有人向管理者暗缴大洋,不留字据,商户们对此积怨很深。更有甚者,葛场长担心商户们串联、团结,以至于取消了每夜商户轮流值班的自发管理。此外,葛场长还派人看守场内厕所,如遇商铺人员如厕,就凭铺户的号牌为证,不收取费用。其余,无论什么人到此如厕一律收一枚铜圆。而在劝业场门外等候拉活儿的车夫,有的一时没钱,又不敢远离,就不能如厕……为此发生的口角几乎每天都有,为此劝业场与外界的结怨也很多。

  当时的建筑以木结构为主,极易发生火灾,而自葛场长到任以来却很少进行防火演练。不仅如此,劝业场内的商户也很少加入火灾保险,因为商户们觉得一来要交钱,二来保险部门唯恐商户买卖亏损后,故意纵火骗保,所以对参保的商户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单独对其进行封闭式的检查,这样就会影响生意。难怪劝业场偌大的商户群体,只有荣昌、愚得阁、蓬莱春、聚生洋货、中兴理发、维新广货这六家参加了火灾保险。

  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1918年4月13日(旧历三月初三)晚上10点半左右,劝业场突然遭遇大火,有铺户用盆从位于场内玉楼春饭馆的水管中取水进行泼救,但不料火势愈加强烈,一时间,火焰冲腾,警察鸣笛声四起,场内铺户纷纷外逃。京师警察厅消防科和义善水会(斌记)快速对火灾现场进行了扑救。在火灾中,劝业场一百四十余家商铺的财货多数烬没。

  对于火灾原因有多种传言,有的说是楼内的电气燃烧所致,也有人说是场内的铺号玉楼春厨房起火所致,还有人说是有人故意放火,更有人说是因为劝业场的葛场长与场内的各商家不和,有商家心生怨气所致。

  如此壮观繁盛的京城唯一大商场,在火灾中化为灰烬,自然要恢复重建。在重新设计图纸,计划对劝业场进行恢复重建的同时,京师警察厅对劝业场的失火原因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密查,重点排查是否有人故意纵火。

  据了解,此次火灾始于场内的二层厕所附近,此处是劝业场闭场后进行扫除,有待于第二天天亮运出的垃圾纸屑堆积处,旁边还有各商户存放铺板之处。晚上各铺户的伙计们临睡前,一般都要如厕,有人就以如厕为名,暗自吸烟,尤其那些店里的学徒。那日,正当他们三五成群集合一处嬉戏顽皮之时,误将烟头抛弃在烂纸堆内,无人察觉,起火之初正值刮西北风,火借风势甚为猛烈,再加上前一年整个劝业场进行油饰所用的油漆内添加了大量的松节油、煤油等速干物质,一遇到火患,便等于火上浇油,起到助燃作用。如此一来大火越烧越旺,不易扑灭,才酿成了如此惨剧。

  重建 浴火重生的劝业场

  1918年8月,重建劝业场的平面图和剖面图设计出来,呈报到督办京都市政公所,图纸是按照原来旧基址的面积设计的。可是京都市政公所则要求劝业场按照将来展宽的廊房头条房基线规划,新的劝业场建筑前、后门应由原基址起,各退让数尺,才符合将来的规划。就这样,1918年新建的劝业场前后都向内有所收缩,但楼层却增加到四层,加上地窨子一层,共计二百三十一间铺位,又大大增加了营业面积。此时入驻到劝业场的商户,都吸取了上次劝业场大火的教训,各个都上了火灾保险。

  新建的这座劝业场建筑无论在外观还是在内部都进一步保持西洋式风格,尤其在南北向狭长的内部分为三个大天井,最南面的天井呈长条形,中间的天井最大,呈八棱形,北面的天井呈四面磨角形,建筑全部为钢筋混凝土砖石结构。

  1921年初,成立不久的劝业场事务所经过京都市政公所同意,在劝业场大门前的空场左右两端建造花厂温室,在门前东西月牙墙内添建两座半圆形的六方木质花亭。

  同年4月,劝业场再度向京都市政公所呈报,为了进一步扩大发展空间,吸引游客,将采用木质构造在自家屋顶上添建花园,并设立露天品茗处、茶点室、露天电影处、台球室等,在楼顶总共新添建大小房屋21间,各房高约一丈有余,并在屋顶的其余空地添建高花架、矮花栅栏作为点缀。即便是以当下的生活品位来看当时的劝业场,一点儿也不逊色。

  过火 新装电梯京城独一份

  正当劝业场蒸蒸日上之时,1927年8月27日下午4时,劝业场再次浓烟四起,火光冲天。由于店铺密集,街道狭窄,火势迅速蔓延。警察厅消防处接到报警后,火速赶到现场。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渐渐熄灭了。虽然劝业场内的店铺损失不小,但幸好消防队及时扑救,总算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正是由于劝业场的铺户们都上了火灾保险,劝业场的这次火灾,铺户们不但保住了自己的财产损失,整个劝业场还可以利用此次的火灾保险费进行重新修缮。新修缮的劝业场建筑外观为四层,为钢筋混凝土砖混结构加钢屋架;正门立面为巴洛克式,宽敞、漂亮,大门入口处作西洋柱式门罩;楼内装饰也更加西化,场内仍保持着三个形状不变的大厅,四周是三层回廊,设开敞式商铺;三个大厅的天井顶部设有巨大的玻璃天窗,以便为营业厅采光,无论站在哪里,楼上楼下一目了然。在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经过前两次的火烧旺地,劝业场在每层楼都安装了防火的消防器材,并开辟了太平门。

  劝业场还从天津的义记公司购买了厢式电梯,安装在楼里,成为北京在商场内第一家使用电梯者,这在当时可是个新鲜的玩意儿,堪称一景,来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

  陈宗蕃先生在《燕都丛考》中说它“层楼洞开,百货骈列,真所谓五光十色,人目迷”。民国时期有竹枝词:“放学归来正夕阳,青年仕女各情长,殷勤默数星期日,准备消闲劝业场。”

  红火 新罗天艺场带来了娱乐功能

  “七七事变”前后,兵荒马乱,百业萧条,劝业场也仅能勉强维持。到了1938年后,才进入了一段较长的稳定发展期。这段时间,劝业场最大的变化就是1940年万子和在此兴办的新罗天艺场了。

  万子和是个地道的北京人,热爱京剧,同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等交往深厚。他既是华乐戏院的老板,又在西长安街新新大戏院任经理,是京剧名伶马连良多年的合作伙伴。

  1940年时年57岁的他,在劝业场租用了83个摊位,开始设立新罗天艺场。他将所租摊位改造成魔术杂耍场、书场、相声场、天宫球社和能容纳500名观众的剧场,并附设茶座和零吃摊等,每到夏天还在楼顶增加露天杂耍。自此,劝业场在原有的商业功能外,又增添了娱乐功能。

  国民党接管北平以后,万子和承包的新罗天艺场继续营业,电影院、剧场、舞厅、台球厅等依然红火。一层的百货店、绣花庄,二层的西服店、工艺品店和几家药店,三层的照相馆、理发馆以及外地的稀罕物品,都成为人们印在脑子里挥之不去的记忆。

  当时在劝业场里做生意的商户很多,每个摊的摊位费是每月150元。可商户们只租赁一个摊位经营的不多,大多都是租赁两个摊位以上。后来就连低矮潮湿的地窨子里都租满了铺户。

  到了北平解放前夕,尤其是在平津战役前后,由于物资匮乏,市场萧条,物价上涨,民不聊生,劝业场面临着商户退租严重,勤务不敷支配等难题。管理员管理起偌大的商场很是吃力,后来又不得不将负责存车、扫楼、看厕所的人员进行裁减,其中还包括开电梯的工役。随着电梯的瘫痪,偌大的劝业场也跟没了魂似的,经营起来无精打采。劝业场尚且如此,在这里做买卖的铺户,生意做得更是谈何容易。到了1949年初,劝业场还曾一度关张。

  蜕变 从国营商场到新新服装店

  解放后,随着时局逐步稳定,劝业场经过复苏,也渐渐恢复了活力。此时,进驻劝业场经营的铺户达到178个,涉及17个行业,从业人员达到365人。劝业场采取厂店挂钩、产销结合的方式,进行薄利多销,同时也搞代购代销。

  1954年之后,由于百货、文教用品等主要商品货源已为国营所掌握,劝业场里的商户遇到了快货买不到备货卖不了的局面。特别是1954年2月国营合作社在劝业场的对门开设了手工业产品经理部,劝业场的营业额逐月下降,大大挫伤了商户们经营的积极性,抽逃资金的情况严重,有的商户抱着吃干耗净的念头,直至形成亏损。

  根据这种情况,北京市有关部门认为劝业场地处北京的商业中心,历史悠久,客流量很大,仍然需要维持其商业的高潮感,于是采取分配货源,调整国营合作社批发价、零售价差价的办法,以适当增加劝业场的营业额,使劝业场渡过了难关。

  1956年公私合营后,劝业场成为国营商场,主要经营珠宝玉器、金属器皿、丝织品、刺绣品、棉麻织品及土特产品等,同时出售日用百货、皮货、五金电器等。直到1975年,劝业场被改为“新新服装店”,改变了其长期维持的商业形态。

  1995年,“劝业场旧址”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前后,劝业场被改为“新新宾馆”,彻底改变了原来劝业场的使用功能。由于后来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劝业场旧时的建筑风貌被基本保留了下来。

  今天,从廊房头条走过的人们,都会被眼前这座重新修缮的老建筑吸引住。黄中带灰的楼体色调、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会重新唤醒老北京人对这座建筑的念想。

  本版供图/王兰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