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兴古镇老祠堂留存300年前移民记忆(图)

2015年02月27日 12:15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

坐西向东的包氏祠堂

华夏宗祠厚德堂,里面供奉了炎黄二帝

包氏祠堂内,供奉着包氏始祖和宋代包青天

明氏祠堂始祖堂

贺柏栋

周育虎

陈列在华夏宗祠里的各姓族谱

  龙兴古镇老祠堂 留存三百年前移民记忆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论语·学而》

  从重庆机场往东走不过十多公里,就是渝北龙兴古镇。

  这座古镇一直以历史悠久、风貌古朴而闻名,尽管没有长江边的中山古镇、磁器口那样声名远播,但人们提到这里,总会想到那遍布古镇的祠堂。在这古镇深处的祠堂中,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2月24日,龙兴古镇刚刚褪去了春节的喧嚣,记者来到龙兴古镇,探索祠堂背后的文化源流。

  现状

  宗祠遍地 古镇中藏四大姓祠堂

  龙兴古镇大门入口,常有几个老人家喝茶聊天,他们告诉记者,古镇上有一条祠堂街,仅这条街上就现存有刘、贺、明、包四个宗祠,附近的村落里还现存有江氏、程氏等宗祠。

  在祠堂街附近,记者找到了原龙兴镇文化站站长、贺氏家族后人贺柏栋老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已更名为“华夏宗祠”的贺氏祠堂。

  “贺氏祠堂已经不是贺家的了,解放后收归国有,现在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大祠堂。”贺柏栋告诉记者,华夏宗祠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是典型的三厅两堂式结构。

  离华夏宗祠只有数十米的地方,就是明氏宗祠和包氏宗祠,古镇附近的粉壁村还有一处刘家宗祠,记者看到,这些宗祠结构大同小异,都有精美的木雕、石雕、彩绘工艺,堂内记载了自家的家规、族谱和源流。

  记忆

  祠堂“清明会” 50多姓齐聚

  贺柏栋生于1943年,在他模糊的儿时记忆中,还留存着一些过去家族宗祠内的祭祀活动。

  贺柏栋告诉记者,他记得最清楚的要数“清明会”:“宗祠是同一父系家庭共同祭祀祖先,讨论宗族事务和教育后代的房屋场所,而清明会,是同一父系家庭在清明节召开的代表会或全体成员会。”

  每到清明会,家族族长要召开筹备会,商量清明会的有关事宜,发出书面通知。一般是每家有一个代表参加。会议日程一般是共同祭祖,读祭文、鸣炮、烧香,到祖坟扫墓、挂青,还会商量续谱事宜,公布上年度财务收支,推选新族长等内容。

  原龙兴镇派出所所长、龙兴镇周氏家族族长周育虎也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清明会的习俗又重新兴起,龙兴古镇每年都有50多个姓氏的宗族召开清明会,这一天,附近各条道路都十分拥挤,人来人往,热闹非凡。

  作为族长,周育虎自己也组织过一次清明会。他说,过去宗族内都有一块家族共有的“官田”,经营所得收入就用来开支家族活动,而现在多数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源流

  龙兴宗祠源于“湖广填四川”

  为什么龙兴镇的宗祠这么多?龙兴镇政府宣传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欢告诉记者,龙兴镇在明清时期就是大镇,“有姓氏144个,人口近6万人。”王欢说,现有人口95%是“湖广填四川”来的后裔,很多宗族的族谱直接以移民为起点,可以说是属于“湖广填四川”的一个缩影。

  龙兴古镇在重庆的东边,是湖广人移民入川的必经之道,许多外地移民来到龙兴耕耘、经商,逐渐形成大的家族,“这里过去的大户贺家、王家、刘家、包家、江家等都是移民。”贺柏栋告诉记者,古镇里大的老建筑往往坐西向东,据说也与移民有关,以示移民不忘东方的家乡,遥望祖宗之意。

  渝北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刘鸣告诉记者,龙兴的很多宗祠都是目前渝北区的文物保护单位,它们都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也是研究渝北区传统建筑文化、移民文化、宗族文化的重要实物资料。

  临空都市报记者 王拓 摄影报道

  链接

  古镇现存部分古祠堂

  华夏宗祠(原“贺氏宗祠”)

  建于:清道光年间

  地址:龙兴古镇祠堂街32号

  华夏宗祠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一个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寻根问祖大祠堂,2003年由原“贺氏宗祠”改建。内部供奉有172个姓氏的渊源石碑。

  江氏宗祠

  建于:1923年间

  地址:龙兴古镇西南面六公里四楞村

  该祠堂由龙兴江氏以土木结构建成,建筑面积1500多平方米。解放初期,江氏宗祠被纳为公房使用,曾设立四楞村小学校,也作过村委会办公点、医疗站。2004年,江氏后人修缮祠堂。

  刘家祠堂

  建于:清咸丰四年(1855)

  地址:龙兴古镇南门

  清咸丰四年,刘家祠堂在龙兴场口石坝脑壳外两百余丈处建成,建筑风格充分体现了巴渝民居的民俗。该祠堂为刘登吉和龙兴场知名人士刘洪泰共建,解放后曾作过小学校。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