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羊角寨曾为海防要塞 相传为郑成功扎兵之处

2015年02月27日 15:4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

  今年是农历乙未年,民间俗称羊年。在厦门的地理人文里,有很多和羊有关的文化。地名、俗语、故事、生活……“羊”无形之中渗入了厦门人的生活。在羊年新春来到之际,本报记者深入社区街道,走访老厦门,在岛内外寻找“羊”遗迹,揭开了颇具厦门气息的羊文化面纱,把许多鲜为人知的羊故事,挖掘出来与读者共享。

  羊角寨:

  消失了的海防要寨

  在农历乙未羊年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在厦门各地寻找与“羊”有关的地名,挖掘它们背后的有趣故事。厦门市集邮协会的徐再添先生告诉我们,羊在厦门地名里非常难以寻觅。通过市民政局得到了确切的两个羊地名:一个是岛内的阳台山的羊角寨,一个是岛外海沧的羊母屿。

  羊角寨深藏在阳台山山上,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海防要寨。据清朝道光《厦门志》记载:“阳台山顶名羊角寨,相传郑成功扎兵之处……”这一遗迹至今仍旧清晰可辨。古时,羊角寨下有一处洞穴,深黑莫测,人迹罕至。李禧先生(厦门著名学者)有诗云:“扫穴草惊秋兔狡,掀波厄恨瞽(gǔ)龙痴”,说的就是此处。阳台山上有一块巨石,其上刻有“阳台夕照”四个大字,这是近代厦门书法家欧阳桢所写的隶书。 有诗云:“几树村烟锁乱鸦,晚峰落日衬流霞,阳台半作金黄色,烘遍山波艳艳花。”

  徐再添先生说,厦门有羊角寨,台湾花莲有个村庄叫羊角村。羊年,厦门羊角寨地名备受关注,厦门市集邮协会特地制作了临时邮局邮戳,其中有个邮戳吸纳了台湾相关邮戳的风格,无边框,让戳中的羊图案更加灵气自如。

  羊母屿:咫尺间的神秘之岛

  为了寻找岛外的“羊”,我们特地又赶往海沧,在热心读者颜有能先生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羊母屿。从海沧区的嵩屿码头眺望,羊母屿和嵩屿码头相距仅在咫尺间,隔着两三百米宽的海峡,会看到浩瀚的海水中凸起了一座形状奇特的岛屿,这就是厦门岛外地名中仅有的羊母屿。小岛呈长条状,从特定角度远远望去,确实像一只趴伏在海面上的羊。羊母屿前半部分较小,似羊的头;后半部拱起,似羊蜷缩的身体;中间连接处还凹下去,似脖颈。

  从小生长在羊母屿边上的黄卫民先生指着羊母屿告诉我们,羊母屿又称大屿,是个无居民岛,充满神秘感。黄先生回忆说,几十年前,他还是个少年的时候,因为家在附近,经常上岛去拾柴火。岛上有一口井,井水清甜无比。早先,在岛屿背面的坝口有人建有虾池,后来因为潮水太急经常被冲裂,就不再养殖了,这里划定为厦门白鹭自然保护区后就不准游客上岛了。

  就在我们眺望羊母屿的时候,仍然可以看到白鹭翱翔的身影。黄先生说,白鹭越多的地方鱼虾也会多,羊母屿的周边海滩上可是个海产丰盛之地。说到这边的海产,黄先生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夏天我们会在这边捡海螺、抓螃蟹,沙丘旁有许多花蛤,低潮时还有深水区才有的大蚝。”羊母屿可称得上是个生态保留较好的岛屿。

  市井间:人文里有很多“吉羊”

  除了地名中的“羊”外,我们在走访史迹和深入市井的采访中,发现在厦门的人文里有许多“羊”的踪影。

  广泽尊王是闽台民众熟悉的神明,说起广泽尊王,他与羊还有着不解之缘。民俗专家告诉我们,宋代诞生于安溪清溪村的广泽尊王郭忠福,自小聪颖过人,心地善良,十分孝顺父母。为了家中生计,小小年纪便卖身于大财主杨长者家牧羊。后来,广泽尊王得道升天之后,成为民众的保护神。在他得道的地方南安,建有凤山寺,两岸朝觐者络绎不绝,有趣的是,人们认为广泽尊王虽然已成神明,但不忘根本,不忘牧羊之苦,因此至今有人去祭拜时,还特地牵着一只羊进寺庙,凤山寺还专门开辟了寄存羊只的场所。有关民俗专家还告诉我们,广泽尊王的信俗还遍及闽台及南洋,厦门也有许多供奉广泽尊王的宫庙。

  在厦门许多普通百姓的家中,也可以找到“羊”的踪迹。大嶝张再勇先生的家里,我们发现了一个年代久远的茶壶。洁白的瓷面上写有一些字符,仔细辨认,是“吉羊”等字,张再勇先生说吉羊即吉祥之意,因此在古代的许多用具,诸如茶壶、杯盘等,都有吉羊的符号。

  在许多古老的民居建筑中,羊也被作为吉祥的符号,雕刻成为建筑装饰。比如木雕中的三只羊比喻我们耳熟能详的“三阳开泰”,石刻中的“爱礼存羊”体现羊是一种儒雅温和,温柔多情的动物,自古就是与人们朝夕相处的伙伴,深受人们喜爱。在羊年来到之际,在人们生活中的羊就更多了,在社会上已经出现了小孩的羊头帽、女生的羊挎包、艺术品的羊摆件,许多人家中贴上了羊剪纸、挂上了羊灯笼,使厦门到处显得喜气洋洋。

  >>链接

  厦门牧羊人

  ●文/图 徐婷 童云斐

  “羊曾经养活了我们”

  羊在厦门,曾经深深地渗透到一些市民的生活中。热心读者曾老先生对闽南文化与风俗如数家珍,他说,厦门的农村有广袤的山林,曾经流传一句民谚“要致富,一种姜,二养羊”。因为羊的一身都是宝,养上几只羊,一家人就可以吃穿不愁,所以当时农村养羊的人很多。厦门农村至今仍有很多人养羊。

  历史上,厦门岛也有人养羊。记者采访到新华书店的退休员工陈老先生,他父亲就曾养过羊。陈老先生的父亲是个归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为了生活,他父亲开始养羊。开始只养两只,很小。“那个时候,我的两个弟弟和我父亲一起放羊,最小的弟弟才六岁。”陈老先生感慨地说,父亲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又陆续买进一些羊,早上到山上放羊,下午再把羊牵到火车站和文灶附近,卖现挤的羊奶挣钱,一斤四毛。陈老先生说,直到改革开放以后,生活有了起色,他父亲才把养的羊都卖了,安度晚年。我们采访完,临走时,陈老先生由衷地说:“我们养羊已经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回想起来,很感谢那些羊,我们把它们养大后,它们反过来也养活了我们。”

  在市井里挤羊奶的人

  现在,厦门已经是一个都市化的城市,在市区,羊的踪迹自然不容易见到,但有一种特殊的挤羊奶服务仍然存在。通过热心读者提供的信息,我们找到莲花二村,在一个小区内,我们发现一位卖羊奶的“羊阿姨”,每天下午四点钟不到,阿姨就会开一辆面包车载羊过来。车内能容纳四只羊,据小区的人说,一斤羊奶卖12块钱。来买羊奶的大多是熟客,只见“羊阿姨”左手拿一只不锈钢的杯子,右手从羊的乳头推挤羊奶,一杯一次接多少,她心里有数。当羊奶挤进透明塑料袋之后,熟客还会和阿姨寒暄几句,才笑意盈盈地回家。现挤的羊奶产量自然不高,三两下就卖光了。现挤羊奶是许多人的最爱,人们喝羊奶,大多是一种消费,“羊阿姨”养羊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心里清楚,因为羊进入小区,在卫生上有许多管理,养羊人付出的是心,小区人温暖的是胃。 ●文/卢志明 王玉婷 徐婷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