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袁派评书正申报非遗 姜昆刘兰芳等赴其家中吊唁

2015年03月03日 10:4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昨天凌晨3点30分,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86岁。消息一传出,社会各界都对袁老先生的离去表达了惋惜之情。姜昆、刘兰芳等曲艺界人士纷纷前往袁阔成家中吊唁。据悉,袁阔成的遗体告别式将于3月8日上午9点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厅举行。

  现代快报记者 刘磊 沈梅

  记者追踪

  家中设简单灵堂

  昨天,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袁阔成去世的消息一经传出,就有众多媒体、曲艺界人士赶往其家中吊唁。据北京媒体报道,袁阔成家中仅设简单灵堂,在客厅正中简单地布置了一处条案,案上摆放着袁阔成先生的照片。这张照片也并非专门准备的遗照,而是一张平时就摆在客厅的演出照。照片两旁挂着袁阔成先生义子、曲艺杂家崔琦书写的挽联:巨擘千古纵横裨益书道阔,大师百年评说善恶艺风成。

  袁版《三国》深入人心

  袁阔成1929年出生于天津评书世家,伯父袁杰亭、袁杰英和父亲袁杰武号称“袁氏三杰”,他与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被大家合称“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

  袁阔成以擅说《三国演义》《水浒外传》《五女七贞》而著名,曾获得中国金唱片奖曲艺类演员奖,被誉为“说新书的带头人”。

  上个世纪80年代,评书《三国演义》风靡一时,袁阔成也因此家喻户晓,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袁版《三国演义》成为现代评书史上最高艺术水平的代表作。

  《三国演义》历来重视评讲,而袁阔成的“袁版《三国》”里,不仅有短评,也有长评,给听众留下深刻印象。比如,他对周瑜这个人物做了两点评价,其一,周瑜并不是私人嫉妒诸葛亮,而是出于对江东的忠诚。不然他不会在发现诸葛亮的才智以后,派诸葛亮的哥哥诸葛谨去游说诸葛亮归顺东吴。其二,他认为周瑜是个音乐家。

  袁派评书正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袁阔成从上世纪50年代起至80年代久居营口市,以《肖飞买药》为代表的新评书都是他在营口期间播讲的。而营口市正以袁阔成为代表的“袁派评书”为项目,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

  对于申报一事,袁先生曾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袁阔成的好友、著名曲艺理论家耿瑛介绍说:“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袁先生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出本自传。本来我退休之后曾答应袁先生给他写自传的,但因为自己身体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个任务也没能完成。”

  中年丧子是其一生的痛,一生未真正收徒

  据悉,“文革”期间,袁阔成唯一的儿子得了白喉,病情十分严重,但是正赶上两派武斗,医院里救治不及时,结果耽误了病情,英年早逝。这对于袁阔成来说,几乎是致命的打击。在5个女儿中,袁阔成并没有苛求她们子承父业,只有三女儿袁田喜爱评书,也算是给袁阔成一些安慰。随着他的事业如日中天,他的老伴又突然病倒,几十年来一直卧床不起,这也让袁阔成十分难过。

  袁阔成没真正收过一个徒弟,虽然诸如有汪文华等人挂名门下,也是有名无实。而在袁田之后,袁氏家族中也并无直系子嗣学习评书。

  名人缅怀

  他是评书界的领军人物

  曲艺界一直将袁阔成、刘兰芳、单田芳、田连元并称为“评书四大家”。袁阔成的去世,无疑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众多名家集体缅怀了一代大师的离去。

  单田芳经纪人:袁老离去让单老很受打击

  昨天上午,单田芳的经纪人、儿媳妇张贵荣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她表示袁阔成的女儿上午打来电话告知袁阔成去世的消息,单田芳非常震惊,写下唁电让儿媳妇送去。“单老身体不好,知道这个消息已经很受打击,不可能让他再去现场吊唁,肯定受不了。”

  田连元:他是评书界的一面旗帜

  和袁阔成并称为“四大评书表演艺术家”的田连元,对袁阔成先生的去世感到万分遗憾。

  “我二十多岁就认识了袁阔成先生。当时很多说书的老艺人只会说老书,不会说新书,但袁先生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红岩》《烈火金刚》《赤胆忠心》《暴风骤雨》等好几部新书,成为评书界的一面旗帜,一个领军人物。”

  李金斗:约好了等他出院了喝点小酒呢

  “袁先生绝对是真正的艺术大师!”北京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和袁阔成一直都是关系很好的朋友,平日常有来往。

  袁阔成住院期间,李金斗曾到医院探望他:“我告诉他我去看他,结果他提前半个小时就坐起来等着我。我问他‘能不能回家过年啊?’他笑着说:‘没问题,死不了!’他喜欢喝酒,我们还约着等他出院了喝点儿酒,我给他买炒肝吃。”

  史航赞袁阔成:有平民精神的评书大师

  著名影评人史航从小听着袁阔成的评书长大,他表示袁阔成在他的心目中,是中国第一名的评书家,“他是少数能创作的评书家,把《水浒传》中不为人知的次要人物单独做成英雄传记,这是对《水浒传》的最大升华,非常动人。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他是真正具有平民精神的评书大师。”

  六小龄童:“他的仙逝是我国评书艺术的重大损失。沉痛悼念袁阔成先生!”

  苗阜:“先生千古,再无来者了”。

  郭德纲:“先生千古!真正的说书人去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