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6件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油画将在杭州展出

2015年03月04日 10: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如果你去俄罗斯游玩,想感受一下最有份量的俄罗斯艺术,必须去这个地方——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俄罗斯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

  虽然中文名译为“画廊”,但这里其实是一座大型美术馆。画廊集中珍藏了公元10至20世纪的俄罗斯艺术家珍品,总数达8万余件。它和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齐名。

  昨天,56件来自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的珍贵油画,抵达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画展将于3月6日开幕,持续到5月8日。

  这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俄罗斯油画展。跟随它们来的,还有6位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的专业修复师,他们将全权跟踪保护这批油画。

  了解俄罗斯艺术

  先去特列恰科夫画廊逛逛

  关于这场豪华的展览,有很多故事。

  我们先来说说特列恰科夫。

  19世纪,企业家帕·特列恰科夫在纺织业上赚了不少钱,开始收藏艺术品。和很多俄罗斯企业家喜好收藏西方绘画不同,他专注于收藏不同时代俄罗斯画家的作品,并建立起一个美术馆。1898年去世的特列恰科夫,临终时将美术馆捐献给了莫斯科。

  十月革命后,列宁亲自签署命令,将特列恰科夫捐献的美术馆以及其他私人收藏家收藏的俄罗斯画家作品,放到了一起,成立了国家画廊——世界上收藏俄罗斯画家作品最丰富、最具权威性的美术馆。

  历史上,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的藏品也曾到过中国,比如,2006年,北京国家博物馆特展,主要展出19世纪以前的作品。

  而这次的展览,作品必须满足两个标准:第一,站在俄罗斯油画史,必须是代表性艺术家的代表作;第二,站在中国的油画史,必须能促进中国当下油画发展,因为中国的油画发展与俄罗斯有直接的关系。

  所以,最后的展品集中在1894年到1980年的俄罗斯社会大变革时期。这段变革时期,也是俄罗斯油画发展最繁荣多变的时期,对于当下处于迅猛发展中的中国油画创作,最有参照意义。

  56件作品,分为19世纪最后三十年的艺术作品、艺术世界、俄罗斯美术家联盟、俄罗斯先锋派1910~1930、革命俄罗斯美术家协会、1925~1960年间的俄罗斯艺术作品、1960~1980年间的俄罗斯艺术作品等几个部分。有些作品是从特列恰科夫画廊的展厅里直接拿过来的。

  这其中,有不少是我们熟知却从未谋面的名作,比如莫伊谢延科的《通讯兵》、梅尔尼克夫的《西班牙三联画——马德里的一场斗牛》、康恰洛夫斯基的《小提琴手》、维克托·波普科夫《父亲的军大衣》等等。

  有一幅作品一定不要错过:马克西莫夫的《小拖拉机手萨沙》。20世纪50年代,马克西莫夫在中国美术研究院院墙里的工作,对中国现代现实主义绘画产生了重要影响。

  56件油画作品背后

  全山石欲突破误解和局限

  这样一场展览背后站着的是一位中国老人。

  2013年,著名油画家全山石,带着一张亲拟的展品清单,远赴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希望它们能够来到中国。先生早年在那里留学,他看重的不仅是这批作品本身的份量,更重要的是这些作品就像一面镜子,能让时下的中国油画家们比照自己。

  在全山石看来,我们过去对俄罗斯油画的印象非常深刻,却充满误解,这份误解不仅来自观众,还有艺术家。通过这次的展览,他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俄罗斯现实主义油画真实丰富的面貌,借以反思我们当下的审美与创作。“俄罗斯的美术对我们来说是一面镜子,它比我们早走了一步,历史是有规律的。”全山石说,那些直接表现个人崇拜、粉饰社会的作品,没有入选。

  也许展览留下的一点遗憾,也能够说明这种误解的双面性。原先在清单上的俄罗斯著名先锋派画家康定斯基、马列维奇的作品,特列恰科夫国家画廊最后没有提供,但这恰恰是当下西方尤其看中的两位艺术家。在全山石看来,这或许说明,俄罗斯对于中国艺术鉴赏水准的认识也充满着局限,“他们可能认为我们特别喜欢那些写实的作品,并不喜欢先锋派。”

  因为展品的珍贵,俄罗斯方面派出了6位专业修复师,每人照看一个时期的作品,全权负责56件作品的安全保护工作。他们对展厅环境提出了严苛要求——恒温恒湿,温度19~21摄氏度,湿度50~55度。展品抵达杭州后,还需要经过24小时的环境适应,才可以开箱布展。

  杭州站后,这场展览还将前往上海中华艺术宫等展出。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