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山陵“巡山哥”手绘紫金山“山顶地图”

2015年03月10日 15:0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飞

  整个紫金山有21平方公里,对于很多人来说,你可能玩过天文台,玩过头陀岭,或者去过中山陵、明孝陵等耳熟能详的景点。但是,你知道紫金山山顶风光和景点吗?比如南京看日出最赞的地方、泉水最香甜的地方、高山野茶最丰富的地方……这些真的只有对紫金山山顶了如指掌的人才能描绘出来。昨天,中山陵森林管理处紫金山管理所的“巡山员”牛劲潇完成了一份手绘山顶地图,这也是南京目前唯一的一份紫金山“山顶手绘图”。

  南京看日出最赞的是小茅山

  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导游图,你所看到的都是环紫金山脚下的旅游景点,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6平方公里的紫金山山顶,是极其陌生的。昨天,牛劲潇拿出他绘好的一幅长卷给记者看,紫金山山顶的风貌全景呈现在记者面前,很多都是第一次听说。

  紫金山有三个山峰,南面天文台所在的天宝山是南京人最熟悉的,也是登山者最常用的登山道;紫金山最高的主峰是头陀岭,有448米高;而紫金山最北面的小茅山,则是第三峰。记者看到,牛劲潇把三座山峰上所有的“看点”都绘制了出来,全部都是他所看到的现状。而定林寺遗址、白云寺遗址等则是他“想象”出来的。

  如果你以为头陀岭是南京看日出最好的地方那就错了,牛劲潇告诉记者,在小茅山有处观景台,面向开阔的东方,“紫峰大厦和紫金山最高峰是同样的高度,所以你在紫峰大厦是看不到日出的,而在这处观景台,每天全无遮拦,看日出的感觉超赞。”

  说起这个观景台的美,风趣的牛劲潇开玩笑地说,“我第一天来上班,我们领导就跟我说,别没事就把姑娘往山顶上带。”

  你错过的山顶景点何止一两处

  很多人都以为,紫金山山顶上雾气腾腾的仙境已经不存在了,但牛劲潇告诉记者,在头陀岭的白云寺遗址对面,有一处白云泉,“我经常从那里打水下山喝,要我来看,这里的泉水是南京最好喝的。”

  好的泉水必能养育出好茶叶,“没错,白云泉周围现在还有1亩地左右的野茶园,我经常自己采了回家自制,据说这片茶园六朝时期就有了,而种在海拔400米以上的也算是南京罕有的高山茶了。”他说,高山茶的特性是产地越高越没苦涩味,而这里每天早上都是云雾缭绕,景美、茶更美。

  牛劲潇不仅用素描绘除了景点,对各个景点的故事还如数家珍。比如,在小茅山和头陀岭山顶,分别有应湖井和一人泉,“这个应湖井的水和长江水是相通的,和长江的水涨水落保持一致;而一人泉是在山峰的豁口处,传说朱元璋的军师刘基当年在紫金山山顶藏身时,每天就喝它,而一人泉滴下的水一天只够一人喝,所以才得此名。”

  牛劲潇推荐的还有望江亭,据说乾隆下令修建的,也是一处宁静而静谧的景点,天气好的时候,长江四桥、栖霞山看得一清二楚。

  春天时就是南京的“香格里拉”

  紫金山的南麓已经被登山爱好者和游客“占据”,而在紫金山某处人迹罕至的地方,有一片10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用牛劲潇的话来说,“这里的风景真是绝了,不夸张地说,4月份,它就是南京的香格里拉;到了10月份层林竟染的时候,又变成南京的九寨沟。”

  这片保护区是南京仅存的“禁土”,是紫金山生态保育人员留给野生动植物的家。牛劲潇告诉,保护区内的植被就和原始森林一样。

  很少有人可以在紫金山遇到獐子,但在牛劲潇眼里,“哈哈,那里的獐子到处乱跑,经常是只闻其声不见其影,树叶被它们踩的簌簌作响,可欢乐了,”而他们还在山顶上建立了好几个野生动物观测点。

  除了獐子,还有松鼠!没错,确实是很早之前就在紫金山消失的松鼠!牛劲潇说,外界都以为松鼠没有了呢,因为紫金山的松树很多不结松果。其实,这些松鼠最爱吃的就是麻栎果。他描绘说,“我们做动物监测的时候,这些松鼠就灵活地去扒藏在树叶下面的麻栎果吃,可有趣了。”据说,随着松鼠的“回归”,现在连明孝陵那边也有人看到松鼠出现了。

  最痛心的还是看到“猎人们”

  为什么会手绘这份“山顶地图”?这位东北小伙子说,第一是现在所有的景区导览图都是山下的,而山顶导览图是个“空白”;第二,他的工作就是每天上山“巡山”,有“先天优势”。

  实际上,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紫金山就开建了“山顶公园”,只不过紫金山脚下的景点在全国“太有名气”,也很少有人能把山顶全都玩遍,所以“山顶公园”早就被人遗忘了。

  但是,即使你把风景区内的中山陵、天文台、明孝陵等熟悉的景区都看上一遭,也只是紫金山的三分之一。

  这次手绘“山顶地图”,牛劲潇避开了动物保护区的地址,“因为知道山顶的美,所以看到捕猎者还是最难过。”他告诉记者,光去年他们就清理了100多个捕猎夹。牛劲潇说,现在的捕猎者做法越来越隐蔽,因此今年将对此进行重点打击。

  玩遍山顶这么多景点需要多久?他笑着说,少说也要两天!而接下来,他将把这手绘图放在头陀岭景点的橱窗里方便市民和登山者了解。同时,还会印刷200份送给保护紫金山的那些志愿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