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狼图腾"热映引小说大卖 "平凡的世界"卖断货

2015年03月12日 14:51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狼图腾》大热背后引争议

  其实狼并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目前,一匹狼正以大热姿态横行———《狼图腾》票房已经突破6.4亿,畅销多年的同名原著小说又掀起销售高峰,影片的取景地点乌拉盖成为旅游热点。但与此同时,这部影片、这本书所表达的狼性哲学不断掀起争议。

  狼,是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影片开篇,有一句话,“蒙古人的历史从来都是别人写的。”而这部《狼图腾》也遭受了这样的质疑:原作者姜戎是只在草原待过三年的知青,怎能了解蒙古族历史文化。

  北京作协作家郭雪波是蒙古人,他近日发表微博称,“狼从来不是蒙古人的图腾,蒙古所有文史中从未记载过狼为图腾。”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化研究室主任色音也是蒙古族人,一直从事蒙古历史文化研究,他也表示,把狼当作蒙古人的图腾,缺少历史依据。在色音看来,整个蒙古族历史上没有明确的图腾,早期信仰萨满教,15世纪之后普及藏传佛教,两者都没有崇拜狼的仪式。

  《狼图腾》作者姜戎引用的依据主要是蒙古族“苍狼白鹿”的传说,即蒙古人传说中的祖先是苍狼和白鹿。不过《新元史》卷一用现代人的观念作了世俗化的解释:“苍狼和白鹿不过是传说中的两个人名罢了,并不是两个动物。”

  敬畏,是不是等同于崇拜

  电影上映后,独立纪录片导演喇西·道尔吉在微博发文表示:作为蒙古人,他对狼实在太熟悉了。“我和我的父辈兄长一样,用马鞭、弓箭、套马杆、抛石器等等一切当时摸得到的牧猎工具,鞭打和射杀了到底多少匹狼,我自己已经记不清了。那些工具在我们蒙古人的生活中是根本不许带进蒙古包里的。因为它们一向是对付可恨的畜生们的,是不能与人同处一室的。我们唯恐人变成狼,唯恐人变成畜生。我们不允许别人把我们当作狼和畜生来对待。”道尔吉明确指出,狼从来不是蒙古人的图腾。

  赤峰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著名诗人独桥木则表示:狼对牧民来说不属于朋友,因为狼是以牧民的牲畜为食的,它们是对立的。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草原上有狼,当时有民兵对这种有害集体财产的兽类进行围剿,狼也基本上被消灭得差不多了,所以在牧区现在很难见到狼。牧民视豺狼为野兽,心里对它有一种敬畏,这种敬畏可能被人误以为是神圣。但《狼图腾》作为文艺作品,可以允许虚构存在,包括蒙古民族精神与狼性。

  综上可以看出,狼作为比较凶猛的动物,牧民从心里来讲对它有一种敬畏。但如果把它称为神一样的东西,大家肯定不会去围剿它。牧民视狗为朋友,但视豺狼为野兽,敬畏和崇拜,在这里是两个概念。

  有关“狼”的

  文学作品

  从《东郭和狼》到《狼来了》的寓言故事,从郑渊洁童话中憨厚可掬的《大灰狼罗克》到现在火得不行的《喜羊羊与灰太狼》。狼,其实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开我们的生活,而关于狼的经典之作,除了《狼图腾》,还有几部可读。

  《怀念狼》是贾平凹上世纪末的力作,寓意颇丰,被誉为中国商州版的“猎人笔记”。小说采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猎人、记者、烂头为商州尚存的十五只狼拍照存档的离奇经历。

  《荒原狼》小说的主人公哈勒尔是个正直的作家,他鄙视现代社会生活方式,常常闭门不出,令人窒息的空气使他陷于精神分裂的境地。一天他偶尔读到一本《评荒原狼》的小书,顿觉大梦初醒,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人性”和“狼性”并存的荒原狼。之后“狼性”大发,杀死了自己女朋友。小说幻想色彩浓郁,象征意味深远,被认为有“超现实主义”风格。

  《野性的呼唤》主要讲述一条家狗变成一只野狼的故事。

  电影《狼图腾》热映引小说大卖

  重庆西西弗书店:销量翻了好几倍

  据中国电影票房吧统计,电影《狼图腾》目前票房累计达到6.4亿。与此同时,《狼图腾》小说在电影的带动下,销量也大幅飙升,当当网读书客户端的《狼图腾》下载量提升近5倍,而纸质书的销量则提升了300%,从全国范围来看,多地的实体书销量翻了数倍,最高的翻了20多倍。昨日,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重庆西西弗书店相关负责人,从书店提供的数据来看,小说《狼图腾》的销量确实增长了好几倍。

  据负责人介绍,小说《狼图腾》一直卖得不错,之前每周销量有几十本。电影上映后,每周销量一跃变为100多本。“特别是上映后的第二周,周销量达到了200多本。”负责人说,“还好在电影《狼图腾》上映之前,我们有所存货,不然现在得卖到脱销了。”记者在重庆书城看到,小说《狼图腾》被摆放在显著位置进行推介。相关销售人员表示,自电影《狼图腾》上映以来,前来询问和购买小说的人很多,一部分原因是电影引发了人们阅读原著的欲望。与小说《狼图腾》相似的,还有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随着同名电视剧播出的好口碑,本书目前也已经卖到缺货。重庆晚报记者 钟洲毓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