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甜爱路爱情涂鸦爬上树干 出现污言秽语

2015年03月12日 15:05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

  甜爱路

  地理位置

  位于虹口区,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甜爱支路,长仅500余米。

  前世今生

  1920年修成时名为“公园靶子场路”,因与千爱里相通,又称“千爱里”。抗战胜利后,按谐音改称“甜爱路”。因为路名寓意“甜蜜的爱情”,不少情侣慕名而来。

  浪漫标志

  1.两边围墙挂石板雕刻的28幅中外爱情诗画。

  2.近四川北路一端设一特殊邮筒,其底座的大理石板上有两颗心,分别用中英文提醒大家,可以在寄出信件前,到四川北路街道门卫室加盖一枚独特的“爱情”纪念戳。

  早报记者 何颖晗 实习生 李欢

  上海“最浪漫的路”——甜爱路一直存在的“爱情涂鸦”困扰近来有升级趋势。连日来,有市民抱怨,涂鸦留言已不满足于墙面、连树干都不放过,甚至还有污言秽语出现。

  四川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这种情况早先便有,对于这样的不文明行为感到无奈,“我们只能在看到后立马派工作人员去擦”。

  然而,这种无奈再次引发一些市民思考:作为“东方浪漫之都”,充满文艺氛围和小资元素的上海能否利用好甜爱路,开发相关旅游服务项目,既给情侣们一个表达爱情的场所,又能推动甜爱路可持续发展?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支持这种设想,称光靠清洁非永久之计,更重要的是设立专门的留言墙,与甜爱路的多种元素糅合起来形成品牌,“应该用多样化方式给市民表达爱的渠道。”

  现场:涂鸦爬上了树干

  位于虹口区的甜爱路,本是一条普通小马路,南起四川北路,北至甜爱支路,全长500余米。但因为路名寓意“甜蜜爱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各地慕名而来。

  2008年,四川北路街道把甜爱路一侧围墙打造成印有古今经典爱情诗句的“情人墙”,并在路的一头设置了邮筒,甚至配备了“爱情专用邮戳”。这些举措在让甜爱路人气骤增的同时,带来了更多麻烦——“情人墙”上的诗句旁,随处可见修正液甚至石刻留下的文字;邮筒坐落的大理石板上,专门设计的心形图案周围满是涂画。

  对于涂鸦顽症,早在2012年、2013年东方早报就曾两度报道过。

  “随意涂鸦,已经成为顽疾。”四川北路街道相关负责人2012年时坦言,情人墙和邮筒都不堪重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2010年,邮筒底座甚至局部粉碎,而情人墙上,钢笔、记号笔等墨水会渗透到石板里。

  最近,有市民发现,墙面上的涂鸦中甚至出现了污言秽语。

  昨日下午,在靠近甜爱支路的一面砖墙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情侣签名以及留言。往里走,28幅情诗墙几乎都被“签到”,很多还标着情人节的日期,连路边的树干也遭殃及。

  住在附近的居民周女士称,以往看到的多为情侣签名,但今年突然冒出了很多乱涂的印迹,“签名就好好签,干嘛要乱涂?”

  管理:巡逻等方案行不通

  据负责甜爱路清洁工作的郭师傅介绍,这些乱涂乱画的印迹清理起来很困难,有时甚至会对原有的建筑物造成破坏,“我每天都在擦,可是每天都有人在写。”

  郭师傅称,之前的涂画并没有这么严重,擦一擦还可以擦掉,而现在有人拿修正液之类的工具涂画,“都印在里面了,真没办法擦掉。”

  对于市民在甜爱路上“书写爱意”的行为,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理解,同时也深感无奈。

  有人曾提议,可以在甜爱路两边,组织挂同心锁或红丝带等方式表达爱情,或能缓解涂鸦这一“顽疾”。但四川北路街道方面曾表示,甜爱路首先是一条城市道路,主要承担车辆和行人通行的功能,而挂同心锁或红丝带,可能会侵占道路的原本功能,喧宾夺主。

  同时,街道工作人员也曾流露出对于清洁后遗症的担忧,石板反复打磨,就会变薄变脆,情人墙或许最终将消失。

  据相关工作人员昨日介绍,他们也曾在七夕、情人节等举行过主题活动,设立一个专门的留言板满足市民的愿望。早前,街道还派出志愿者在甜爱路上巡视,但收效甚微。无法派人24小时执勤监管,只能依靠市民规范自己的行为,文明出行。

  专家:涂鸦宜疏不宜堵

  与街道方面“全面清除为主”的思路不同,一些市民和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顾骏等学者曾经呼吁,对甜爱路独特的爱情涂鸦,可以用“宽容”代替“打压”。

  上海大学教授顾骏曾建议,城市管理者可将涂鸦作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四川北路商业街甚至可向爱情商业街转型,引进婚庆、爱情主题摄影等领域的商户,利用甜爱路大做文章。”

  上海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德艳昨日表示,未来可借由甜爱路的爱情传说打造一个上海温情地标式的旅游景点。除了管理方面跟上,定期维护、清洁之外,更重要的是设立留言墙,与甜爱路的多种元素糅合起来形成品牌,“应该用多样化方式给市民表达爱的渠道。”

  事实上,2013年虹口区便将甜爱路综合开发提上日程,设想道路两旁的别墅整体置换,打造成交友、活动场所,迁移甜爱路上现有公交线路和站点。而如何设计出一块永久的涂鸦空间,也成为当时规划的内容之一。

  然而,两年过去,这些设想仍未实现。昨日,四川北路街道办事处表示,由于规划涉及多个部门,目前还未收到相关工作的正式通知。

  ■ 思考

  外白渡桥拆锁,甜爱路乱涂鸦

  “东方浪漫之都”该如何浪漫?

  早报讯 甜爱路的爱情涂鸦很大程度上与一些情侣希望留下爱情见证有关,尽管方式可能不文明。

  这也不由让人想到今年春节前发生的外白渡桥拒锁事件。

  当时,有个别情侣在外白渡桥上挂上“同心锁”,希望留下爱情或友谊的见证。但这些同心锁很快就被拆除。负责外白渡桥安全值勤的工作人员表示,栏杆上锁会破坏外白渡桥的外观,也会留下安全隐患,“已经接到通知将制止情侣挂锁”。

  也有支持挂锁的一方。网友“Triways”称,“看到上海外白渡桥同心锁会被清理的新闻,觉得蛮可惜”。网友“爱美食的哲学君”则仍旧希望这可以成为美丽的风景线。

  但外白渡桥管理方的担忧不无道理。

  法国巴黎塞纳河上的“艺术桥”是世界闻名的情侣必到之处,桥上曾挂满无数“同心锁”,但爱心已令铁桥难以负重。2013年9月,该桥上锁的重量已达数万吨,大桥护栏发生变形。2014年该桥部分垮塌。

  2014年12月,巴黎市政府出台行动“拯救”这座老桥,开始拆除桥上的“同心锁”。市政府利用2块玻璃板取代传统护栏和铁丝网,阻止人们继续向上面添加“爱情锁”,并计划增加第三块透明板,在其他桥上扩大试验,以确保桥梁安全。

  在罗马,“同心锁”同样让米里维桥不堪重负,桥上建筑出现损坏、路灯变形。罗马市政府随即向情侣发出“不再去悬挂同心锁”的呼吁,2012年9月10日展开了对桥上的“同心锁”进行清理的行动。

  然而,作为“东方浪漫之都”,上海可以考虑如何打造浪漫地标,给情侣一个表达爱情、寄存爱情的场所,同时又不影响市容,也不会造成安全隐患。

  有市民提出,甜爱路可以设置专门挂同心锁、爱情涂鸦的区域,并开发摄影、情侣纪念品等服务项目,若能有效管理,不仅不影响原有功能,还能多一处文明的旅游景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