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犀牛岭20处古墓仅6处保存好 有的被盗成猫窝

2015年03月17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春节前,白云山犀牛岭上清代古墓杨静轩墓被盗,引发大家对古墓的关注。近日,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对白云山的古墓现状进行了调查,令人震惊的是,很多古墓被盗,却无人理会。志愿者在犀牛岭上找到了20处古墓,仅有6处保存较好,其中7个已经被盗过。而这些古墓当中,清代廖东山夫妇墓、黄玉生夫妇墓、杨静轩墓等等,均有被盗痕迹。广州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古墓是白云山风景名胜的一部分,遵守“属地管理”的原则,当由白云山风景名胜管理局(以下简称“白云山管理局“)负责管理。如果古墓被破坏,可由古墓后人提出修缮申请,没有后人的,需白云山管理局提出申请。

  白云山犀牛岭20处古墓7处被盗

  根据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的调查显示,白云山犀牛岭上的20处古墓,仅有6处保存得较好,有两处曾经修缮过。其中,温氏墓保存得最为完整,已经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曾在1999年重新修缮过。而有7处古墓被盗过,有些甚至被盗过两次。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志愿者余国祥告诉记者,判断古墓是否被盗,主要是看拜台和护岭两个位置是否有破坏的迹象,因为这两个部分离墓室核心区域最近,从其他部分进入核心区域就比较复杂。“如果古墓前有很大的洞,并且这些洞没有水流的冲痕或者塌方的痕迹,那就说明,这个古墓已经被盗了”。

  一品夫人墓碑只剩半截

  余国祥是该协会白云山古墓调查小组的领队,从1999年开始,他就多次来白云山寻访藏身在“荒郊野岭”中有价值的古代墓葬,而这份白云山犀牛岭上古墓的调查,是他耗时两个多月完成的。

  近日,记者跟随广州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刘伟伦、余国祥两位志愿者来到白云山犀牛岭,走访古墓现状。在白云山犀牛岭上,从一片杂草中,一行人开辟出一条小路,看到一个黄土坡遗留着一块墓碑,而一旁是正在施工的工地,旁边还有一些水泥等建筑材料。

  “不包含埋入地下部分,露出的半截墓碑足足有1.5米高,从碑体大小来看,墓穴应该不小,古墓主人身份也十分显赫。”余国祥表示。记者注意到,碑文还被红漆描出,由于是断头墓碑,碑文并不齐全。记者看到碑文这样记述道,“授承德郎考碧珊周公妣哀安人……一品夫人祖妣周母黄太夫人合墓”。

  清末历史人物后代墓只剩墓志

  记者走访发现,在白云山环卫工人居住的房屋后面,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竟然有一个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古墓,但目前只剩下墓志石碑。记者看到,墓志石碑有1.5米之高,上面写着“古霁雪墓”,还密密麻麻的写着碑文,但是字迹已经不清晰,需要仔细观察才能看清楚。

  余国祥告诉记者,古霁雪是清末民初历史人物古应芬之女,古应芬(1873年~1931年11月18日),是中国国民党早期一位很有能力的组织家、活动家,国民党元老,还参加过同盟会的成立,“没想到后人之墓地沦落如此境地”。

  另外,清代庄定邦夫妇墓仅存月池,拜桌等其他部分已经被毁,也有被盗的痕迹,目前还没有任何修复,也没有定级文物。

  登记文物单位被盗后成猫窝

  距离神秘半截墓碑不远的地方,就是廖东山夫妇墓。记者注意到墓地周围荒草遍地,遍布垃圾,树丛与杂草把墓穴掩盖住,记者走进才看到一块“白云区登记保护文物单位 廖东山夫妇墓”的牌子,牌子是2011年8月16日立牌。记者看到,青石墓碑刻“清封奉政大夫十八世显考东山廖公、五品宜人妣黄氏宜人合墓”。

  余国祥表示,这处墓穴包括了清代广府墓地的完整结构,材料是麻石,宝顶护岭,享堂为祥云拱月,拜桌已被毁掉,墓志、后土、旗杆夹石、华表、镇墓兽都已被毁掉。余国祥指着墓地前一处柱状洞口说,这肯定是盗墓留下的痕迹。“这个墓穴已被盗很久,也没有修复过,在前几次来走访时,拨开草丛,洞穴中竟然钻出一只小猫来 ”,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刘伟伦说。

  古墓遭盗葬 拆旧碑立新碑

  “也有人看到古墓的风水好,将古墓盗用,然后将自己的亲人葬在里面。”余国祥告诉记者,白云山象牙峰上清代探花李文田墓就曾遭到过盗葬,对于此事,媒体曾有过报道。在2006年,有文物专家以及文物爱好者在广州白云山象牙峰的山脊处见到了李文田墓。

  但墓地已被盗用,原有的李文田墓碑被拆去,取而代之是一块立于1985年刘姓人的新碑。至于李文田的原墓碑,也被刘姓人盗用,安放在离原墓百米远的山下,碑上刻有李文田名字以及其子孙名字的字文被改为刘姓人的名字,但上面镌有“皇清诰授光禄大夫礼部右侍郎”的字样依然清晰可辨。在2009年,文物部门发通知表示,此处确实是李文田墓。

  如何来保护

  市文广新局文物处:遵守“属地管理”原则

  对于白云山古墓的保护问题,广州市文广新局文物处负责人表示这些古墓是白云山风景名胜的一部分,对古墓的各项管理工作毫无疑问当然需要白云山来负责,遵守“属地管理”的原则。如果古墓被破坏了,对于修缮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古墓有后人的话,可以由后人向文物部门提交申请,然后区文广新局进行批复,得到白云山管理局的同意后,后人可以对古墓进行修缮,维修资金可以向政府部门申请,有专门的维修经费,但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如果古墓没有后人,那么白云山管理局需要提出申请,维修方案得到文广部门的批复后,可以进行修缮,也可以申请修缮资金。

  白云山风景名胜管理局:没有专门负责管理古墓的部门

  但白云山风景名胜管理局表示,目前没有专门负责管理古墓的部门,是很多部门一起协调配合,对于古墓会有一些日常的维护以及安全监管工作。

  据悉,白云山有专业的护林队伍,有100多名护林员,会定期上山巡查,保证山林的安全。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古墓被盗,他们会立即向白云山公安分局报案,公安局会立案侦查处理,此前杨静轩墓被盗案件,已经被确定为刑事案件。

  民间文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后人保护+政府保护

  “白云山的古墓群的集中度和数量在全国来看,都是很少见的,这些古墓有着很大的文化研究价值”。余国祥建议,古墓墓主的后人、政府、以及社会力量都可以将古墓保护起来。

  “后人保护是一个方式,就如白云山上的温氏墓一样”。

  余国祥还表示,保护古墓也可以发动社会的力量,比如利用白云山上的游客,监督不法分子的盗墓行为,平时看到古墓有被盗的迹象立刻向有关部门反映等,这样也可以起一定的震慑力量。

  余国祥表示,既然是园林部门负责管理这些山林,那么就需要他们保护一下这些古墓。“哪怕是修一条通向古墓的小路,经常有游客走动,盗墓者自然不敢轻举妄动,对于盗墓行为也有一定的震慑力量”。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