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晚清第一私家花园将开放 清末70景将重现36景(图)

2015年03月19日 13:39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愚园

   铭泽堂

   愚园养生池碑

  相信凡是城南一带的老南京人,没有不知道“胡家花园”的。

  这处晚清金陵最为著名的私家园林,当时美誉甚至一度超越“金陵第一园”瞻园。在经历几年的考古、修缮、复建后,这处城南的新地标景点最快有望于五月份正式对市民开放。江南时报记者 黄勇

  有故事的园林

  父子两修愚园,前后七十景

  “胡家花园”是南京人对愚园的民间俗称。它的大名——愚园,离不开其“大智若愚”的主人胡恩燮。

  胡恩燮创办了近代煤矿——“徐州利国驿煤铁矿务总局”,是“徐州煤矿近代化的奠基人”。愚园后人胡维辛是胡恩燮五世孙,自幼在南京愚园生活二十载,担任了愚园项目复建的顾问。在胡维辛看来,胡恩燮对南京的意义非凡。1874年,在苏州任知府的胡恩燮正是仕途得意的时候,今后还有升官晋爵的机会,但是他却辞官归里,可谓“愚”得很。因为特别喜欢苏州狮子林,他便购下门西花露岗附近西园的故址,并于第二年构筑愚园,两年后大体落成。而胡恩燮“自以为愚,更其名为愚园”,并晚号愚园老人。

  愚园造景,最大的特色就是以水石取胜。胡恩燮在园内共营造了三十六景,其园林景观可以与号称“金陵第一园”的明朝开国功臣徐达府邸瞻园相提并论。而它的建筑价值也绝不逊色于“九十九间半”的甘熙故居。这让愚园一跃成为晚清金陵最著名的私家花园,甚至在全国有了“金陵狮子林”的美誉。

  辛亥革命后,军阀张勋攻入南京大肆纵火,愚园未能幸免。民国四年(1915),胡恩燮之子胡光国重修愚园,共成三十四景,因此有“愚园前后七十景”之说。更特别的是,这处园林还蕴藏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它不仅是江南园林艺术的一朵奇葩,也堪称清末民初南京传统文化的兴旺之地。胡恩燮和他的儿子胡光国及他们的朋友共留下了数千首古、近体诗及近百副楹联,其中不乏佳作精品。

  铭泽堂青条石台阶跟古代一模一样

  有看头的园林

  近日,记者有幸探访了复建一新的愚园。整个愚园由宅院和园林两部分组成。花园内山水相应,亭台楼阁,熠熠生辉。清远堂、春晖堂、水石居、无隐精舍、分荫轩、松颜馆、青山伴读之楼、觅句廊、荣安小舍、养生池、梅崦、柳岸波光……园内藏着的三十六景令人目不暇接,垂柳、玉兰树、樱花等植物造景更是贯穿于全园,叫人流连忘返。

  两进两路的宅院部分,铭泽堂是胡氏父子会客之地,厅堂重檐雕梁,宽敞高大。胡恩燮喜于园中招待四方名人、显贵,李鸿章、薛时雨、张之洞等都曾是其座上客。“复建前,这里仅宅子部分尚存,私搭乱建得很厉害,不过还是留下了很多好东西。”愚园的复建方有关负责人介绍,铭泽堂的青条石台阶就是老东西,连破损的地方都没去修。

  南面的补善堂,胡光国曾经“设补善堂以恤孤孀,为救生局增筹置船”,做过不少善事义举,如今成为愚园的临时展室。北面则是主人及内室起居的地方。一个院子内,树是当年留存的古树,绿叶成荫,夏宜避暑,冬可御风,其中的石桌石凳就是由后人胡维辛捐赠给愚园复建方的。

  整个住宅的外墙,则是依据著名文物学家、江苏省原文物局副局长朱偰先生上世纪三十年代的照片复原的,可谓煞费苦心。

  养生池碑,告诫后人“以孝行慈”

  步出宅院,就是最美轮美奂的园林部分。中部的内园从外地运来不少太湖石重造了假山,并复建了小沧浪亭,环绕的觅句廊,嵌有胡氏父子的诗句和书画以及亲朋好友的作品。

  假山北面有春晖堂、分荫轩、无隐精舍,南面有清远堂、水石居(介于内、外园之间),西面有藏书楼等建筑,通过曲折的回廊与住宅相连。清远堂及堂前深入湖中的月台,是胡恩燮请李鸿章等名人赏月的好地方。堂名取自“香远益清”,飞檐翘角,高大宽敞。而古人云:月台俯临愚湖,曾经有“万朵莲花”开放。如今复建也在愚湖中种满了莲花,夏天必将让游客惊艳不已。

  青山伴读之楼为胡氏家族藏书楼。胡恩燮曾有诗曰:“少小不知学,老大愧空腹”,“建楼收群书,所冀后人读”。而水石居则是胡光国平日休息之所。抗日战争前夕,胡光国侄子胡昌期在此开设茶社,售卖《白下愚园七十景》及《愚园唱和集》等书。游客边赏风景边品茶,亦可倚栏垂钓,手执小网捞虾。

  南部的外园以愚湖为中心,诸景点多依水而筑。主要有竹坞轩、春睡轩、课耕草堂、延青阁、柳岸波光、秋水蒹葭、梅崦、渡鹤桥等景点。而愚园西南侧,原本已断为两截的养生池碑也在愚湖考古中被发掘了出来。记者看到碑后的“愚园养生池记”写明,1924年,八十高龄的胡光国撰写勒石成碑,并告诫后人“不得捕食池内黑鱼、乌龟等”,“以孝行慈”。

  考古严谨,复原有洞察力和想象力

  设计困难重重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期,著名的建筑家童寯教授游愚园时,评价说:“清同治后,南京新起园林,今犹存数家,以愚园为最著。”然而他又感叹愚园“叠石虽存,然久失修葺,已危不可登”。而继太平天国和辛亥革命毁于战火后,抗战期间,愚园再次被毁。

  愚园的复建,其设计可谓困难重重。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陈薇教授及其团队接手规划时,山荒水残,仅宅子部分尚存,返城搭建的棚户拥挤不堪,愚湖成了垃圾堆成山的臭水塘。在大量研究后,陈薇提出先局部考古以确定水线。之后又经过了从外部到愚园、又从愚园到花露岗风貌街区的规划调整,从建筑到景观、又从景观到建筑的推敲调整,从历史及环境对位到延续、又从现状条件到场地的方案调整,等等。

  最终,以中国著名建筑学家童寯先生手绘图《江南园林志》为蓝本,参照历史上留存下来的图和老照片,辅以旧迹遗址考古、设计、问访后人诸多发挥和创新,复建在格局上重现了愚园独有的高阜广水的特点;在景点上,清远堂、春晖堂等三十六景一一再现,既有村野特色也有市井氛围,将“金陵狮子园”的园林特色发挥尽致。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昀则认为,愚园复建将仅存“一鳞一爪”的园林旧迹,焕发出“真龙宛在”的新貌,不仅需要兼具“造园”和“修缮”两者的用心,更需有考古的严谨及复原的洞察力和想象力。

  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鸣义副教授认为,胡家花园修复工作代表了文物类建筑在新时代生存方式的探索。“找到建筑文物保护与发展的合理平衡点,将文物本身的内在价值合理、有效地呈现给人民群众”,将是下一阶段文物类建筑保护修复工作的主要目标。

  愚园的前世>>>

  愚园所在地,古时为凤台山,最早兴建于此的园初名凤台园。明代中叶,这里是中山王徐达五世孙、魏国公徐傅的别业,后来传给了三子、锦衣卫指挥使徐继勋,时称徐锦衣西园,后易主给徽商汪氏。万历年间又为罢官来宁的兵部尚书吴用先购得,称吴家花园。清咸丰年间,太平天国军攻占南京后,园已“榛芜蔽塞、瓦砾纵横,兵燹以来,杳无人迹”(邓嘉缉《愚园记》)。清代名人胡恩燮辞官归里购得此园后,又以市产与崇善堂易其余之闲地,营造成晚清第一著名私家花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