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保卫战有一个团在青龙山神秘失踪 现发现溶洞

2015年03月19日 15:59 来源:南京晨报  参与互动()

  3月17日凌晨,有网友在西祠发布了一则名为《我在青龙山上发现溶洞——是否就是当年南京保卫战国军突围后又消失的地方呢?》的帖子,一时间引来无数关注,也把那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再次带入人们的视线。惨烈的战争、消失的兵团、沉浮的往昔,虽然南京保卫战距今已经快80年了,但历史留下的这桩悬案却一直萦绕在南京人的心头。

  【网帖称】

  发现一溶洞疑与

  南京保卫战相关

  这位网名叫“紫霞笛声”的网友在帖子里详细描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多少年前就听说当年南京保卫战有近千人的国民党军队突围后消失在青龙山里。据说,日本鬼子当时有几千人搜山,结果一无所获。后来人们传说是青龙山一个洞穴直通长江边,国军是从溶洞里逃走的。为此,前些年许多媒体还专门作过报道,但后来都不了了之,可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

  “紫霞笛声”称自己和朋友曾经多次去青龙山探访过,终无所获,“这些年我住在山里,一直留心这件事,前些天无意中听一个中年男子说,在一个山峰上有一个深不见底的洞,是他们小时候上山玩的时候发现的。”在“紫霞笛声”的软磨硬泡下,这位男子最终答应带他上山寻找。由于青龙山地形复杂,又是仅凭着模糊的记忆,寻找的过程自然是历经艰辛。

  “满山遍野都是灌木杂刺,每走一步,都要用砍刀开路”,但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天黑之前我们在一片怪石丛中发现了一个深不见底的溶洞”,因为没有专业工具,且天色已晚,“紫霞笛声”和他的向导并没有贸然进入溶洞,而是用手机拍了照,并在周边做了许多记号以备下次上山之需。

  【晨报核实】

  进入几百米后,由于太复杂就放弃了

  “紫霞笛声”的帖子一经发出,就引来网友的疯狂围观,截至记者发稿,点击量过万,回复也达到了近百条,网友中有点赞的,有支招的,也有“脑洞大开”分享自己知道和经历的。网友树根1说:“楼主是有心人,赞一个。特希望有关部门尽早勘察,我们期待着。”网友弹簧甲虫回复:“用无人机在空中侦察一下,有洞的地方放机器人进去查查,人进入的风险太大。”

  网友钟山老道说:“青龙山山林面积大,沟壑众多且进山道不是很多。抗战时国军的一个兵团在这里突然消失,应是二战中十大谜团之一。此外,因青龙山和方山对应对照,风水极好,这里的大墓很多,佘村下前几年发现的三国吴时大墓就是例证。”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这位本名为冯学宝的网友,冯老今年已经快六十岁了,年轻时曾当过特种兵,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现在汤山附近过起了隐士一般的生活,“从小就对青龙山怀有情结,60年代初,我在理工大学里住过(原高级步校),那时候小,晚上野狼成群,爷爷不让出门。狼群就是从青龙山下来到紫金山觅食,孝陵卫、卫岗夜晚无人敢走,记得佘村附近发现东吴大墓我就在现场。”

  冯老告诉记者,以前听老人们讲曾有人带千米绳索进入到青龙山上的一个溶洞,进入几百米后,由于太复杂就放弃了,“希望有关部门能来做个勘查,如果这个溶洞与南京保卫战有关联的话,那就应该把它开发保护起来,或者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也是有意义的。”

  文史专家赵慕明:

  南京保卫战曾有一个团在青龙山神秘失踪

  南京保卫战,消失的兵团,传说的溶洞,这中间究竟是怎样复杂而神秘的关系,记者就此采访了对那段历史颇有研究的南京文史专家赵慕明。从他那里得知,原来1990年夏,英国《观察家》杂志发表文章,列举了近现代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些神秘事件,其中披露了—件鲜为人知的奇事:在我国抗战初期的南京保卫战中,曾有一个团的中国官兵在南京东南30余里外的青龙山山区神秘失踪,从此再无消息。

  “1937年,近20万国民党军队云集南京城内外参加首都保卫,这些部队虽然同仇敌忾,士气高昂,但装备太差,只有步枪、机枪、手榴弹及少量迫击炮。激战中,中国军队损失惨重。据南京东郊马群、白水桥地区一些老人回忆,损失最惨重的是远道开来的川军某师。该师有一个团,因担任阵地左翼京杭国道一侧对敌警戒任务,没有直接参加战斗。战事失利后,为保住有生力量,该团团长带上千余官兵撤入绵延十几里的青龙山山区,但从此消失得无踪无影。”

  赵慕明告诉记者,攻占南京的日寇总指挥部在战事结束统计时,发现中国守军有一个整团未被歼灭或俘虏,也未放下武器进入城内由万国红十字会划出的难民区,而重庆国民党作战大本营1939年统计作战情况时,也注意到这件怪事,并列为“全团失踪”,“据说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军政部、军令部都派专人对此作过专项调查,但都没有查清楚真相,最终不了了之。”

  【专家说法】

  希望有关部门介入

  解开这个历史谜团

  赵慕明告诉记者,他曾翻阅了很多史料,根据推测,“这个团在当时不太可能突围”,有史料称日军当时采用了大迂回战术,在1937年12月1日出动两个精锐师团从上海南边的杭州湾登陆,经嘉兴、湖州、广德、芜湖,包抄中国大军后方,12月10日,这支日军的一部在南京东南部重镇汤山与沿无锡、镇江、句容一线打过来的日寇主力会师,从三面对南京实行大包围。

  “中国军队只有邓龙光将军指挥的93军等少数部队,趁日军尚未合围成功撤退,这之后,没有一支成建制的中国守军冲出日寇严密的封锁圈。”据了解,英国《观察家》杂志上的那篇文章,将此事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两个营的法国步兵在马尔登山地上的神秘失踪事件相提并论,引为本世纪世界军事史上的又一个谜。

  上世纪70年代初,青龙山山区的矿校学生和驻军建矿井、采煤时无意中发现过几个洞穴,而据当地乡亲介绍,山区一定还有一些洞穴,因洞口隐蔽或被山洪暴发的泥石浆掩埋住洞口而未被人们发现,传说其中一座山的山岩下就有很大的溶洞,“目前有两种说法比较盛行,一是当年那个兵团为了躲日寇的追杀而进入山里某一巨大的溶洞,由于某种原因没能再出来,全部葬身于洞中;二是当时这个团为突围逃生而主动化整为零,部分人逃出了封锁圈。现在有热心网友发现了溶洞,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介入,也许真的可以解开这个历史谜团。”记者 黄欢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