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肉身坐佛疑为中国被盗文物 如证实将申请国家追索

2015年03月22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在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的僧人宝像应系“章公六全祖师”肉身像的消息经媒体广泛传播后,荷兰方面突然于20日下午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

  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新闻发言人基什-斯特凡·莫妮卡女士证实了这一消息。她在电话中告诉新华社记者,荷兰方面对撤走一事没有作任何解释。

  自去年10月1日起,这尊肉身坐佛就由荷兰租借给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展出,但一直不为人知。今年2月下旬,西方一些英文媒体对其进行报道后开始引起人们关注。根据中国媒体报道,这尊宝像极其疑似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

  荷兰方面突然于20日下午从布达佩斯将佛像撤走。这是否进一步证实展出的“肉身坐佛”是否就是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宝像?此前已赶到大田县实地调查取证福建省文物专家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今天会公布他们的调查结果。

  有证据示坐佛为同一尊

  大田博物馆馆长陈其忠对羊城晚报记者透露,有证据显示,国外展出的佛像就是阳春村被盗的那尊。他一一向羊城晚报记者做了解释。

  佛像的坐垫:陈其忠说,事发后他们专门找了一些在匈牙利的华人去近距离观察了展出的佛像,并拍回了大量的照片。“匈牙利展出的佛像坐垫上写着‘本堂普照’‘章公六全’等字样;而阳春村族谱上也对‘普照’以及‘章公祖师’进行了记载。‘普照’更可以理解为普照堂,就是供奉章公祖师的地方。”他说,其中的“六全”并不是人名,而是整个人的头、手、脚、胸等全部完整保存,就叫“六全”。

  尺寸和神态:陈其忠表示,他们将网上公开的佛像展出照片和“章公六全祖师”进行了对比,发现两者的大小相当,脸部神态也相当吻合,“可以说是一模一样”。

  背后毛笔字:匈牙利展出的佛像背后,有“经手重新”四个黑色毛笔字。“据当地村民介绍,章公像曾重修过一次,当时村民林本俊在上面写过字,虽然他已经去世,但他留下了‘庚寅梅夏重新’的真迹,两者进行笔迹鉴定自有定论。”

  时间点吻合:阳春村章公祖师像是在1995年年底失窃的,警方有报案记录。而展出的佛像目前的所有人为荷兰的一名收藏家,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时间一前一后,没有冲突。“同时,国外的鉴定是这尊活佛有1100年左右的时间,这个阳春村族谱中记载的章公祖师北宋年间坐化成佛的时间点也很吻合。”

  除此之外,有新华社记者曾专门探访过在匈牙利展出的佛像,发现其左手虎口位置有一不规则圆点,这和此前关于阳春村村民曾对的章公六全宝像左手虎口进行过修补的说法相吻合。

  关键证据仍需补充完整

  但是仅从照片的对比来判断此“章公六全”就是彼“章公六全”,似乎不够严谨。为此,福建省文物局也专门派人前往阳春村展开调查。经过几天来的证据收集,文物专家已掌握到一定的证据。福建省文物鉴定中心主任王永平21日下午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不肯透露过多的细节。他表示,目前要做的是把关键证据补充完整,预计会在22日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失窃了20年的“章公六全祖师”又出现了?尽管尚未得到最后确认,但这个消息让阳春村村民激动不已。20日下午2点,当地一千多村民为此专门举行了祭拜活动,包括一些信徒和章氏的后裔也从四面八方赶来。

  陈其忠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地传说,章公祖师幼年随母改嫁来到阳春村,皈依佛门后广结善缘,救苦救难,免费为村民治病,在当地拥有极高的声望。北宋年间坐化成佛。圆寂后,肉身尚未腐烂之时,被镀金塑成佛像,一直供奉在该村普照堂正厅之上。这尊佛像也自然而然成为当地人的精神寄托。

  如证实将申请国家追索

  如果真是同一佛像,那么接下来最为引人关心的,就是这件国宝该怎样追回。

  对此,陈其忠表示,这方面他们一点经验都没有,但是我国此前和国外签署过关于文物追回的公约,其中应该有相应的条例。“如果国外的佛像真的是我们被盗的,希望国家能帮助我们追回。”

  不仅大田县没有追回文物的经验,就连福建省也没有。据王永平介绍,福建至今还没有追回海外文物的先例。他说,现在只能做好证据的收集,追索就是国家层面的事了。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0年我国曾成功将被盗的文物“武惠妃石椁”从海外追回,这也是我国首次通过法律途径追回的一级文物。但这其中也费尽周折,报道显示,盗窃文物分子2006年就被抓了,但他们拒绝透露文物去向。公安机关用了一年多时间发现了它的下落,随后又用了近三年时间将其追回。不过王永平表示,相比“武惠妃石椁”,如果展出的佛像真的是“章公六全祖师”,追索会容易一些,毕竟知道了他的下落。

  从法律层面上说,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贸易流落到海外的文物,会采用赎回的方式,但对于非法盗掘走私出境的中国文物,政府不会出钱购买,并按照国际公约,依靠国际合作依法追索。中国政府也先后加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关于禁止和防止非法进出口文化财产和非法转让其所有权的方法的公约》和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关于被盗或者非法出口文物的公约》,缔约国之间会根据公约依法追索。

  荷兰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主席范德弗利女士则表示,如果要打官司必然是艰难漫长的过程,最好的办法是政府出面、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郑诚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