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明城墙保护范围增至两侧65米 破坏城墙最高罚10万

2015年04月01日 10:59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明城墙作为南京一张古老动人的名片,已经享誉世界各地。走出去的南京人,都以生活在明城墙脚下而自豪。如何更好地保护这张名片,让她顺利加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行列,已成为所有南京人的目标。昨天,记者从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获悉,为了更好地保护明城墙,自今天起,《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简称“条例”)开始正式施行。而这一条例的施行,使责任更加明确,将成为保护城墙的一柄“尚方宝剑”。江南时报记者 程岚岚 文 秦怀珠 摄

  护城河、城墙遗迹等都成为城墙的一部分

  保护什么?

  记者注意到,根据条例第二条的规定,城墙的外延有所扩大:“本条例所称南京城墙(以下称城墙)是指原都城城墙(含宫城、皇城、京城、外郭及其附属建筑),包括城墙(城门)、护城河、城墙遗迹和城墙遗址。”

  据了解,在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自2014年2月正式成立前,南京明城墙的管理,一直存在着多头分散管理的尴尬。其前身,南京市明城墙管理处更加关注的是城墙本体的保护与管理,而城墙的外延及其附属建筑关注较少。如今条例的施行,把外扩的附属建筑物也包括进去了,城墙(城门)、护城河、城墙遗迹和城墙遗址都在其中。“随着城墙外延的扩大,我们管理的范围也跟着扩大了。”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副书记曹方卿说。

  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陈列研究部主任、著名明城墙专家杨国庆说:“过去南京城墙仅仅局限在南京明代四重中的三重,不包括宫城,皇城和外郭,这回四重全部包括在内,作为一个整体来加以保护,已经是一大进步。”

  城墙保护范围从原本的50米增至65米

  现存城墙的保护范围,分为一般地段和特殊地段。1995年,《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划定的明城墙保护范围是50米。其中,一般地段为墙基两侧各不少于15米;特殊地段按照《南京城墙保护规划》规定的范围确定。现存城墙的建设控制地带,墙基两侧各不少于50米。其中,15米的保护范围是含在50米中的。

  本次条例最大的亮点是,南京明城墙保护范围更大了。曹方卿告诉记者,条例实施后,城墙保护范围将从原来的50米扩展到65米。“那个15米的保护范围在50米的范围以外,是15米以外的50米,加在一块是65米。比如京城城墙的保护范围,就是在控制地带以外的50米。”曹方卿介绍,跟以前一样,在这个保护范围内,不允许新建任何与城墙保护或者合理利用无关的建(构)筑物以及户外广告设施。

  十几个部门共同“责任式管理”

  谁来负责?

  据了解,明城墙以前是由城墙沿线各区、部队、以及建立秦淮河风光带的有关公司等六七个部门参与管理,但这种管理不是责任式管理,管理内容比较笼统,基本上是谁使用谁管理。而在条例的第二十七条规定中,记者发现,除文广新局和文物局本身的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外,现在还有规划、城乡建设、城市管理、旅游、园林绿化、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公安、工商、财政、人防等至少11个部门参与管理,管理明城墙的部门增加了近一倍。那么,这次的管理跟以前的管理有什么不同吗?

  对此,曹方卿告诉记者,此管理非彼管理,完全不一样。“现在的管理是责任式管理,责任更加明晰。明城墙的整体管理还是归口到市文物主管部门,但其他相关单位也将根据条例中明确的责任,分别对城墙各相关内容实施管理。比如,旅游设施建设与配套,以及城墙旅游秩序的监督管理就由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而城墙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园林绿化监督管理,以及其范围内植物、绿地、景观的铺设则是由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等等。”曹方卿认为,根据条例,负责明城墙管理的部门虽然增加了近一倍,所有明城墙能涉及到的相关单位都在其中。“哪个部门管什么,一目了然。”

  怎么保护?

  500多个探头一起“保护”

  如今,“实时影像监控”和“科学技术监控”已成为如今保护明城墙的主要有生力量。“城墙管理中心有个专门的监控中心,来承担这件事。”曹方卿表示,他们一方面对城墙本体进行实时监控,一方面也同时进行技术监控,具体包括城墙本体的位移、开裂、下沉等各个方面,完全是按照申遗的要求来做的。“我们一共安装了500多个探头,再加上实时的影像监控,几乎达到全程覆盖。”

  此外,巡查、管理、保洁的力量也增加了至少3倍,由原来的三四十人增加到现在的一百多人,并根据条块进行责任化。“比如从神策门到玄武门,保洁由哪几个人负责;城砖的日常管理、巡查,由哪几个人负责,必须每周报一次。”

  处罚力度?

  罚款上限调至10万元

  未来,如果要将城墙辟为参观游览区,必须具有必要的旅游配套、公共安全、环境生态保护方案,并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如果想在城墙上举办展览展示等活动,需要在活动举办的15日前,向市文化遗产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办理时应当提交活动方案和城墙保护方案,经批准的活动方案和城墙保护方案不得擅自变更。2012年,一名车手驾驶法拉利跑车在城墙上玩起了“飘移”。为防止再次出现类似事件,条例规定,文物部门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造成城墙损坏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曹方卿表示,和《南京城墙管理保护办法》相比,现在对破坏明城墙的处罚力度加大了。原来最高罚3万,现在到10万。“城墙人”知法犯法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