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年灯塔成山东省级文物 112岁仍发挥助航功能(图)

2015年04月03日 15:10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
百年灯塔成山东省级文物112岁仍发挥助航功能(图)
守塔人周成祥搬着物资登岛换班。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夜幕降临,海上的灯塔便成了来往船只的“眼睛”。在最新公布的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朝连岛灯塔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成功入选,这也是继小青岛灯塔、团岛灯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青岛市航标处第三座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灯塔。3月24日,记者跟随青岛航标处乘船探访朝连岛灯塔。

  灯塔是黄海海域

  最早的航标建筑之一

  3月24日上午8时20分,记者乘坐“海标0512号”轮前往朝连岛。朝连岛距离青岛航标处所在的6号码头大约有33海里,“海标0512号”轮的最大船速是每小时11海里,即使在没有风的情况下,单程也需航行3个多小时。

  登船后,记者看到在甲板有一堆大米和蔬菜。“我们此次登岛主要有两项任务,一是带着守塔人周成祥上岛换班,替换另一位守塔人程传君,同时也为守塔人送去物资,包括大米、水果、淡水、蔬菜等,再就是带着崂山区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为获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朝连岛灯塔挂牌。”青岛航标管理站站长高波介绍,朝连岛的守塔人由程传君和周成祥轮流担任,每人在岛上值班两个月,到期后一人上岛顶替另一人。

  据介绍,朝连岛灯塔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朝连岛上,距陆地最近点崂山头31.4公里。“灯塔建于1903年,是德国海军在青岛海域建造的规模最大的灯塔,其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都是顶尖的,很有特色,作为黄海海域最早的航标建筑之一,112岁了仍在发挥作用。”高波说,2006年,团岛灯塔、小青岛灯塔、总督府旧址等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德国建筑群集体申报并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同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朝连岛由于当时资料掌握不够完备、没申报而错过了,后来进行文物复查时核实了其文物价值,由崂山区文广新局牵头申报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修旧如旧保留原貌

  11时40分,航行3个多小时后,轮船顺利抵达朝连岛南码头。远远望去,这座海中的孤岛,如同大海中孤悬的一盏灯,在上下翻滚的海浪中,时隐时现。岛上最高处有一座石质本色塔身的灯塔,那就是朝连岛灯塔。

  船靠岸,一辆拖拉机早已在坡上等着,众人把带的大米、方便面、花生油等物资一件件搬上拖拉机。“岛上都是礁石,很陡峭,我刚来时,都是徒步往上扛大米、面、油桶,一爬就是四五百个阶梯,现在有油泵、水泵,可以打上去,条件好多了。”周成祥说,前年,灯塔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了加固和整修。

  崂山区文广新局文物管理所所长修娣说,朝连岛灯塔采用办公建筑物与灯塔嵌为一体的建筑形式,建筑面积300平方米,建筑平面呈“工”字形,南北四面石砌山墙呈“人”字形,塔高12.8米,是典型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青岛是一座新兴的滨海城市。1891年建置,1897年被德国占领,从此开始了长达17年的殖民统治,被设计为‘一座纯德式的城市’,欧韵洋溢的德式建筑与山海景色相互映衬,构筑了青岛的城市格局和建筑风格基调。”高波说,青岛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保护是一个重要课题,灯塔则是其中的重要一脉,目前青岛的灯塔在发挥助航功能的同时,以保护为主,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为延续历史文脉,都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不改变原来结构风格。

  守塔人39年坚守孤岛

  朝连岛被选为省级文保单位,最高兴的人莫过于周成祥。朝连岛,虽然面积只有足球场那么大,而且位置偏远,环境恶劣,但在周成祥眼中,这个岛和这份荣誉却有着特殊的意义,“越来越多的市民会知道这儿,这里是青岛的门户,船舶进出青岛港必经之地。”

  “说心里话,我守塔一辈子了,对岛上的一切都有了感情,尤其是这座百年灯塔。以前的灯塔采用1000瓦的灯泡,而现在变成了LED灯,这种灯更清晰明亮,24海里以外就能看到。”58岁的周成祥说,之前,朝连岛灯塔用的是柴油发电机发电,每次轮船把柴油送到岸边,岛上的人需要把一个个大油桶背上灯塔,一趟就要爬四五百个台阶。如今,采用太阳能发电后,既节能又省了运油的气力。

  开始守塔的时间,周成祥记得很清楚,那是1976年。周成祥从南方老家踏上朝连岛,生平第一次见到了一望无际的大海,当时灯塔属于部队管辖,1982年军队转业后,周成祥到了青岛市航标处,当时他并没有想到,自己在这里一守就是39年,几乎一生都与这座百年灯塔紧紧连在了一起。

  走进周成祥的房间,记者看到,一个大约十几平方米的屋子铺着地板,屋内有一张床、一组沙发,还有电视机。他说,岛上的淡水补给,都是用水泵将轮船上带来的淡水抽送到岛上的一个大型水池中储存起来,需要十分珍惜,慢慢使用。

  记者问:“是什么让你们战胜39年的孤独和困难去独守一个孤岛?”周成祥说:“我觉得我是为了一份承诺,对人民的承诺。”

  正是这份坚守,让朝连岛长出了片片绿意。如今的朝连岛上,周成祥种下的一棵柳树已长成胳膊粗细,一棵在岩石中长出的枸杞,正顽强地生长着,房间旁边,一片野蒜郁郁葱葱。

  每天清晨6时,伴随着第一缕朝霞,在朝连岛灯塔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都会冉冉升起,举行这场升旗仪式的只有周成祥一人。由于没有外置音响设备,当国旗升至塔顶之后,他只能一边注视国旗敬礼,一边唱国歌。

  周成祥来到哨所观察室内,用望远镜扫视海面一圈,观察有无过往的船只,看一看岛上的风向仪、测量仪是否正常。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周成祥就要记录当天的情况。

  “青岛市航标处管辖灯塔9座,其中5座有人值守,朝连岛灯塔是其中的一座。现在海岛灯塔的值守人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最大的接近60岁。”高波说,在和平年代里守着一个孤岛,这样的做法在一些人眼里显得有些无足轻重,甚至有些“傻”,但“我们这个时代需要坚守承诺、爱岗敬业的精神。”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