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邛崃古塔内藏释迦如来真身舍利?专家将进行研讨

2015年04月10日 15:18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一座800多年的古塔近期因为维修发现石碑记载塔顶宝珠头有“舍利”而成为了“新闻人物”。位于邛崃高何镇宋代“释迦如来真身宝塔”的新发现经网络传播后,更刺激了网友的猜想。昨日记者赶赴现场实地探访,面对扑朔迷离的种种猜测,邛崃方面已确定将于本月13日召开研讨会,请文物考古、佛学宗教、文化界专家学者进行研讨,希望能够揭开谜底。

  【现场探访】

  千年古刹清幽 村民昼夜巡逻守护石塔

  昨日,记者专程前往石塔寺探访。石塔坐落于邛崃市高何镇南麓高兴乡石塔寺内。石塔建于南宋乾道五年(1169年),乾道八年竣工,寺塔同建。塔位于寺前,保留了早期寺庙以塔为中心的布局。石塔四周古树参天,十分幽静。

  石塔全名“释迦如来真身宝塔”,坐北向南,通高约17.8米,因全部用红色砂岩砌筑而成,故名“石塔”。石塔平面呈四方形,在高大的两重须弥座上砌附阶围廊,12根檐柱支撑第一层宽大如雨篷的塔檐,在国内现存石塔中罕见。须弥座四方刻有花卉图案,极其精美,而每层塔身四周各刻拱形佛龛三个,内刻有浮雕坐佛一尊,总计144尊。塔身则刻有《大悲咒》《观音经》《地藏本愿经》等,风化较严重。历经岁月沧桑,深山之中的石塔依然挺拔,呈现静穆之美。

  在石塔周围,记者意外地遇上了当地村民自发组成的守护队。“听说石塔里有舍利,那可是大事!”村民告诉记者,石塔维修时发现了石碑,据石碑记载石塔里有“舍利”,于是村民自发组织起来,昼夜巡视,对石塔进行保护。“现在考古队在周围安放了监控设备,我们放心多了。”对于这座石塔,村民们十分熟悉。当地老人说,多年前,石塔寺香火旺盛,石塔所在的大悲院规模宏伟,院内有众多佛像和壁画。当地至今有“二月二,转石塔”的习俗,村民们来此祈福,保佑一年风调雨顺。更让村民啧啧称叹的是,芦山地震震中直线距离距此不到20公里,村里有许多房屋倒塌,但这座800多年历史的古塔却不歪不斜,屹立不倒。

  当地关于石塔兴建的来历有众多传说,记者在伫立于寺院内右侧的《重刊古志》中也找到了印证:“大宋国西蜀郡邛州火井县生生螟蝗叠生,田禾损伤,五谷不熟,人民饥窘,殊为难堪,幸值宋之乾道四年戊子有僧安静方游而来,驻锡于山,见群风四起,赫然有光。僧徘徊久之,喟然叹曰:‘此乃无佛圣所居,故妖氛得以作祟耳。’”石塔在此静穆近千年,而近期文物部门对石塔进行维修,“塔内有舍利子”的猜测让石塔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发掘揭秘】

  维修古塔意外发现 记事碑记载“塔顶宝珠头舍利”

  邛崃文管局工作人员李子军向记者证实,因石塔年久失修,风化严重,加之芦山地震影响有所损坏,邛崃文管局维修方案经国家文物局审批后,从去年12月开始对石塔进行维修。正是这次常规维修工作有了惊人的意外发现,这一发现又经互联网的发酵,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一位参与维修古塔的工作人员用“有图有真相”的网络直播方式,让“邛崃惊现释迦如来舍利”的消息一时间红遍网络。昨日,记者也联系到了这位“坤哥951”,还原了发现石碑的过程。

  网友“坤哥951”是当时负责修复石塔的文物维修人员。去年12月,他的团队进场维修这座因年代久风化严重的南宋石塔。在12月18日这天,工作人员打开塔顶,意外发现塔内一个圆形石函,里面有一块约50-60厘米见方的石碑和一件铜制“佛像背光”。记事碑正反两面镌刻的文字,详细记载了石塔建造年代和建造原因,其中包括“上塔顶宝珠头舍利佛牙……”“佛牙一座并银合子铁铃四个在大悲院石塔顶内永镇宝塔”的具体描述。

  “坤哥951”回忆,塔顶至少有300公斤重,“宝顶(塔顶)是由好几层卡扣卡成一个整体。”经过10多天的细致分离,在吊车的协助下,他们才把塔顶揭开。石塔塔顶的结构设计非常精巧,塔顶和宝珠头是两块石头拼在一起的,并且有石锁卡扣“锁起来”,这也让石塔的“天宫”无法轻易打开。根据现场痕迹推测,塔顶在明代正统四年进行维修之后应该就未曾有人动过。“坤哥951”坦言,自己从事文物修缮工作多年,此次石塔内的意外发现还是第一次,觉得非常有意思。因此他在网上晒图,与网友分享发现的喜悦。而他在图片中勾勒出“勑赐”和“塔顶宝珠头舍利”字样,也激发广大网友关于石塔里舍利子的猜想。“坤哥951”坦言,虽然自己也很想知道答案,但因石塔内部的独特结构,如果贸然打开塔顶“天宫”,将对石塔结构造成损害,这是所有人都不愿意见到的结果。据悉,维修工作结束后,此次发现的记事碑已被重新放回塔内保存。

  【专家考证】

  舍利从何而来 无法“眼见为实”答案扑朔迷离

  石塔寺石塔于1980年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石塔寺石塔下层为双重须弥座,这种形制的实心石塔,在全国也仅剩两座。邛崃文管局向记者透露,文保工作的首要原则是保护文物结构原貌,经省市文物部门组织相关专家讨论评估后,确定暂不开塔。虽然无法“眼见为实”确定塔内是否存放“释迦如来真身”“舍利”,但当地专家对这一猜测提出四点证据:其一:塔名即为“释迦如来真身宝塔”;其二,佛塔是佛教的象征,佛教徒多将浮屠视为佛塔,“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而石塔为十三层密檐式结构,这也证明石塔的不一般;其三,石塔是“勑赐”兴建,这意味着这一工程是南宋皇帝宋孝宗的诏书“圣批”,印证石塔来历不同寻常。最后,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此次维修发现的记事碑,碑文里关于石塔外观有144尊佛像的记载已得到印证,而关于塔内“上塔顶宝珠头舍利佛牙……”“佛牙一座并银合子铁铃四个在大悲院石塔顶内永镇宝塔”的描述又十分详细准确,由此推断舍利就藏在宝塔塔顶。也有专家表示,根据相关文献记载,佛牙舍利是佛祖释迦牟尼佛入灭后,在火化后形成的牙齿舍利,相传传世仅有两颗,一颗在斯里兰卡,另一颗如今在北京西山八大处的灵光寺佛牙塔供奉。邛崃石塔寺石塔如果真有佛牙舍利,将是一大惊人发现。相传古印度阿育王立佛教为国教,在释迦牟尼死后200多年(约公元前272年—前226年),将佛骨舍利分为8.4万份,在世界各地于同一天内建了8.4万座塔,用以供奉。我国现在仅存19座如来真身舍利佛塔,彭州龙兴寺就是其中之一,而邛崃石塔寺是否也是其中之一呢?据碑文记载,修建石塔的僧人名为安静,当年他是云游至此,佛牙舍利是否就是由他带到邛崃?面对扑朔迷离的种种猜测,邛崃方面也将组织各界专家召开研讨会,希望能够解开谜底。本报记者 卫昕

  实习记者 王梓均 摄影 于潭阳

  链接>>>

  什么是舍利?

  “舍利”一词源自梵语,不仅指佛教高僧的火化遗骨,在中文里,“舍利”一般指高僧火化后产生的珍珠样或水晶样的珠形物质,更多被理解为骨质的结晶物。

  什么是真身舍利?

  佛学高人的尸身的一部分称为真身舍利。如:宝鸡法门寺的佛祖真身舍利就是释迦牟尼佛真正的手指骨,所以称为真身舍利。成都文殊院也供奉有玄奘顶骨舍利,该舍利为其头部灵骨一部分,直径约3厘米,原安放在圆形玉盒中,现安放在鎏金小塔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