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故宫文创产品被公众疯抢 院长:卖萌+接地气(图)

2015年04月11日 09:21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单霁翔在论坛上演讲

  ①

  ②

  ③

  ④

  ①高山流水香台

  ②皇帝书签

  ③奉旨旅行行李牌

  ④车载八旗娃娃

  博物馆商店里,卖的还是面孔一样的旅游产品?公众早就看不上眼啦。昨天,第四届苏州创博会、第二届“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现场,北京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最火爆,“奉旨旅行”行李牌、车载八旗娃娃、朝珠耳机被公众疯抢。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才能打动公众的心弦?在“把博物馆带回家——博物院视野中的创意产业”论坛中,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故宫的秘诀是“萌”、让皇家文化“接地气”,如今故宫内原有的文物商店被全部清除,取而代之的是故宫自己的文创实体店。今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90岁大寿时,故宫内所有文创产品实体店都将被布置得美美哒,将华丽转身为“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现代快报记者 王玲玲 胡玉梅

  愿望

  不仅仅代表“到此一游”

  文创产品应成为艺术品

  这次论坛,集聚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亚太文创协会理事长陈立恒、北京洛可可设计公司老总贾伟等。

  “全球的文化产品,美国占市场份额的43%,日本占10%,韩国占5%。剩下的还有多少?几乎没有多少了。而且,还有文化折扣,就是你的文化不被人所了解,不被人所接受。”陈立恒说,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要经过“二次设计”,不能说就只能代表“我曾经到此一游”,然后过几年就成为垃圾。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应该成为“零缺陷”的艺术品,因为博物馆里的那些工艺品非常好才能留存下来,它的衍生品也应该非常精致,才能符合博物馆的高格调,才能发挥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文化传递的功能。

  现场,单霁翔也表示,目前,很多旅游景点,包括博物馆的文物商店,想找一些独特的纪念品,把“博物馆带回家”很难。为何?因为,那些纪念品全国各地都有,太滥。“博物馆商店,应该体现博物馆的元素。”单霁翔表示,“我也曾经很纳闷,为什么台北故宫的一棵‘大白菜’可以卖得那么好,而我们不行?后来,我调查以后发现,我们文物部门对博物馆的建筑和藏品很关注,但对博物馆文创产品,并不重视。”

  有趣

  把编钟设计成调味罐

  “皇家文化”也能接地气

  北京洛可可设计公司老总贾伟也赶到了论坛现场,北京故宫备受好评的“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朝珠耳机就是他设计的。

  博物馆文创产品只是简单地“克隆”吗?怎么样才能打动公众的心弦,让人看了一眼,就想带回家?在现场,贾伟和大家分享了博物馆文创商品的灵感。“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应该生活化,要让皇家文化也很接地气,要么萌翻你,要么让你看到就能产生共鸣。”贾伟说,在很多博物馆里都有青铜编钟编磬,在古代,这样一套乐器,只有皇亲贵族才能拥有,如今,怎样融入到我们的生活?“我和中国国家博物馆合作,把编钟设计成了一款调味罐,看上去很古朴,但也很实用,还很有趣味性。”

  秦始皇兵马俑世界闻名,逛了以后,可以带什么样的纪念品回家?“陕西博物馆找我帮忙设计。我对兵马俑研究了很久,我发现,这些兵马俑,他们久经沙场,个个威严,他们有文官武官,不同的身份,发髻各不相同;他们中,有将军有士兵,不同的人身上穿的铠甲不一样……通过观察,我设计了一把壶,把发髻造型用在壶盖上,把铠甲元素用在壶身上。”说话间,贾伟向大家展示了它设计的兵马俑壶,壶看上去竟多了几分威严。

  而在创博会现场,贾伟带来了最新设计的“高山流水香台”,这款香台,点香后,烟从高处流下。“让人感觉烟雾缭绕,如在云雾之中,非常有意境。”贾伟说。

  严格

  故宫里的文创产品

  必须要有故宫元素

  “故宫有35万多件陶瓷,其中,宜兴紫砂有400余件。在清宫,雍正皇帝就喜欢各种造型不同的紫砂壶;而乾隆皇帝精通品茗之道,乾隆六年,宫廷开始向宜兴定制带‘乾隆御题诗’和绘有‘烹茶图’的茶壶、茶叶罐……”单霁翔说,如今,雍正乾隆喜欢的5把紫砂,变成了文创产品,普通人也可以带回家,感受雍正乾隆是怎么喝茶的。

  “故宫娃娃系列,也很受欢迎。”单霁翔说,故宫的文创产品现在很火,秘籍简单:故宫文创产品要有故宫元素,不仅要萌,还要接地气,要实用。说话间,单霁翔从裤兜里掏出手机,这款手机套着黑色的手机套,“故宫手机套我就很喜欢,当时店里卖49元。我都用了一年多了。我们的文创团队看我都喜欢故宫手机壳,于是研发了100多种故宫手机壳。”

  如今,不论是皇帝、皇后、格格还是故宫猫,都是故宫文创的灵感。“故宫猫很有名,故宫人爱猫,因为有了猫以后,故宫里面就没有老鼠了。”单霁翔说,故宫猫被设计成了橡皮擦、小书包,不仅萌,还很实用。

  如今,故宫的文创产品已经达几千种,这也让故宫内原有的文物商店显得很没档次。故宫内原来的商店,卖什么的都有,商品比较凌乱,大多卖的都是全国都能买到的纪念品。“最近几年,我们对这些文物商店逐渐清除,我们规定,故宫里面所有的文创产品,都必须有故宫元素。文创产品也分主题展陈,比如一套餐具,必须通过光线、摆放等,体现出一种家的感觉。”单霁翔说,今年10月10日,故宫里的商店将被整体布局,被布置成“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即便观众不买,也很享受。

  方便

  不用去北京

  用手机就能“逛”故宫

  你还记得故宫微信推出的“朕的一天”吗?微信里,雍正皇帝萌翻了。

  “现在,手机APP就能下载每日故宫,微信上还有‘微故宫’,点击率非常高,每天约100万。”单霁翔说,在苹果手机的“APP”下载中,每日故宫始终都很火,特别是《皇帝的一天》,用动漫的形式展示了9岁小皇帝的一天。

  单霁翔坦言,现在最让他得意的是,“每日故宫”,这款项目,让每个人的手机里都可以收藏故宫博物院。“前不久,我们制作了《韩熙载夜宴图》,最近推出了《清明上河图》,全面介绍这些著名古画,大家也都很喜欢。接下来,我们将很快推出清朝皇帝的服饰,可以让大家了解,清朝皇帝的服饰究竟有什么讲究。”据了解,故宫将用3年时间,建立故宫数字社区。今后,不管在哪里,用手机就能逛故宫,因为故宫里的180万件宝贝,都将在网络上一一推出。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