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弃国企工作荒野铸剑 一把剑卖10到20万(图)

2015年04月11日 14:30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

  很难有人,在33岁的时候,已经尝试过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而贾怀进就是。

  在28岁之前,他在滚滚红尘中逐浪,开过汽修厂,承包过鱼塘,卖过高尔夫用品,也曾借“渔”会友,而且还当过国企的中层领导。

  在28岁之后,他定居在古荥的一处麦田中,刨锉、打磨、雕刻、淬火……爱着剑、迷着剑、陪着剑、铸着剑。□东方今报记者 夏萍/文 张晓冬/图

  豪情

  昨日春光明媚,在古荥镇的一处麦田和树林的交界处,一座普普通通的院子,映入了记者的眼帘。

  院子的大门敞开着,三只笼子中的凶猛藏獒,在七八只土狗的“提醒”下,发出凶残的叫声。就是在这一阵阵犬吠中,记者见到了这里的主人贾怀进。

  魁梧的身材配上一身汉代的素服,头发箍起来“扔在”脑后,脖子上还挂着一大串珠子,初识贾怀进,颇具江湖气息。

  偌大的院内,到处都是刀剑,小的,大的,打磨好的,待打磨的。视野范围内,没有看不到剑的地方,就连屋内喝茶的台子上,也堆放着刀剑。

  这些,都是贾怀进的作品。

  拿起一把略生锈的刀,贾怀进说:“这是我上初中时,15块钱买的,一直陪着我,到现在也得有20多年了。”

  贾怀进笑着把我们带到了后院,20多只同样凶残的藏獒,让记者一行只能“仓皇而逃”。

  有人曾向贾怀进求购过藏獒,贾怀进都一一拒绝。“藏獒就跟媳妇一样,不是谁想牵走就能牵走的。”他说。

  真情

  在这个破旧的小院里,贾怀进已经度过了1500多个日日夜夜。这只是他的第二段故事,第二种人生。

  孩提时期,贾怀进就开始“把弄”祖辈留下来的清朝时期的匕首、枪头。“最喜欢干的事儿,就是跟伙伴们拿着一把钉子,放到铁轨上,等着火车压成把刀。”他说。

  刀剑对于男人来说,就是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怀。

  他开过汽修厂、高尔夫专卖店、渔具店,后来还在一家国企当车间主任,拿着一个月六七千块的高额工资,他仍然觉得生命中总有欠缺。

  不愿意过受制于人的生活,再加上使命的召唤,2010年,他辞职回到古荥,在荒野中,盖起几间小屋,在院子里垒起打铁的火炉,搭好棚子,摆上风箱,搬来了铸剑需要的,从锻打、刨锉、打磨到雕刻、淬火等一切流程的设备,然后祭拜天地,开始了铸剑生涯。

  钻研、摸索……为了找到铸剑的精髓,他还特意拜访了龙泉宝剑协会的掌门人。

  柔情

  中午,贾怀进喊上媳妇,带着记者,一起到古荥镇上吃饭。

  这顿饭吃起来很松,也很有意思,贾怀进总会习惯性地为媳妇夹菜。纸巾放在记者面前,贾怀进也总是直起他魁梧的身子,帮媳妇拿纸巾。

  贾怀进的媳妇说:“他一天得两包烟,一瓶酒。”听到这些,贾怀进略显自豪地大笑起来。

  “遇到这样一个媳妇,甘愿跟你守在农村的荒郊野地,支持着你的梦想,谁都会好好对她。”贾怀进说。

  剑情

  贾怀进从不肯承认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刀剑爱好者,因为心中常常会有一把随时出鞘的宝剑,以前他称之为勇气,现在他希望那是责任。他认为,刀剑精神,就是一种情怀,更胜似生命。

  当贾怀进拿着铸造好的宝剑时,明显感觉到一股人剑合一的锐气。

  被封为“冯池”宝剑传承人的贾怀进做的刀剑刚柔并济,他用自己铸造的刀剑砍油桶,一砍一个洞。而3毫米的钢板,一下就能砍断。就连身上的汗毛,轻轻就可刮下。

  正是因为赋予了更多的历史价值和手工研磨价值,贾怀进所制作的刀剑一把可售卖到十万至二十万元。

  如今他也成为国内刀友圈里的知名人物,甚至有加拿大等国外友人不远万里来找他铸剑。而在郑州市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内,也专门为他的刀剑设置了一个展厅。

  他最大的梦想,是要复原汉剑,在潜心研究载有先人智慧的刀剑上,把老祖先的传统技艺很好地保留下来。

  武林至尊,宝刀屠龙,号令天下,莫敢不从!倚天不出,谁与争锋?看着贾怀进的刀剑,有武侠情结的人都不免浮想联翩,仿佛看到那个铁马兵戈入梦来的年代。

  喜欢喝酒喜欢烟,喜欢藏獒喜欢剑,这是媳妇对贾怀进的评价。

  日升日落,四季轮替,命运之轮年复一年转动,在古荥的荒野中,总能看到他铸剑的身影。

  虞美人·剑痴

  铸剑陋院载酒行,不念似锦城,把盏言欢醉云汀,怎敌坚石淬火意难平。

  毅别繁华饮炊烟,红尘若经年,抡锤锻出少时梦,痴酒痴獒痴剑烙田园。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