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抗日名将之后错失娃娃亲 70年后聚首互庆80大寿

2015年04月14日 11:1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1938年,两人3岁时的合影

2015年,王文黎(左)为路月浦庆祝80大寿时的合影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翻拍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家住南京的路月浦,打算在8月前后去一趟上海,一是为参观扩建后的淞沪抗战纪念馆,那里收藏着他捐献的父亲的遗物;二是为了看望家住上海的王文黎老人,祝她80岁生日快乐。两人的父亲都是抗日名将,一个是路景荣少将,一个是王禹九中将。因是军中至交、结拜兄弟,两位将军当初有意让孩子结为秦晋之好。无奈两人先后牺牲,两个家庭也随之失去联系。直到70多年后,路月浦和王文黎这两位后人才再次见面。

  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综合新京报

  人物小传

  他:路月浦(80岁)

  国民党精锐师98师少将参谋长路景荣之子。曾在江苏省商业厅工作。

  她:王文黎(80岁)

  国民党精锐师98师少将旅长王禹九(后被追晋为陆军中将)之女。曾为上海电视台高级编辑。

  亲家之约

  结拜将军要为

  儿女定“娃娃亲”

  2009年初,当路月浦的儿子告诉父亲“有一个上海的人给你打电话”时,老人瞬间反应过来,“应该是王文黎”。事实上,自从两人的父亲牺牲后,70多年来,两家人一直失去联系。但对彼此的名字,他们都很熟悉——两人身为抗战将领的父亲因为十分交好,曾在80年前,想为他们定下一份娃娃亲。

  路月浦的父亲名叫路景荣,曾任国民党精锐师98师少将参谋长。王文黎的父亲名叫王禹九,曾任国民党精锐师98师少将旅长。两人都是1902年出生,因为意气相投,在军中结拜为兄弟。淞沪会战之前,路景荣和王禹九同在国民党精锐师98师服役,路景荣是583团上校团长,王禹九是587团上校团长。

  更令两位父亲开心的是,1935年,两家儿女同年出生,前后只差半年,路家的儿子取名路永翔(后改名为路月浦),王家的女儿取名为王文黎。两个异姓兄弟立即想到,他们可以结成儿女亲家。不过,因为王文黎母亲尚未认可,这桩婚事暂时没定。

  最后一面

  两个3岁孩子

  留下珍贵合照

  1937年9月,也就是路月浦刚刚2岁的时候,路景荣带领583团参加淞沪会战,在上海市月浦镇杀敌时不幸中弹,英勇牺牲。为纪念丈夫,他的妻子后来将儿子的名字改为路月浦。路景荣牺牲的消息让王禹九悲痛欲绝,他同时决定,要承担起抚养路家孩子的责任。王文黎和弟弟保存了父亲当年的日记本,他在日记中写道,“此生不死,定当尽力之所及,帮助他子女成人。”

  王禹九的妻子也改变想法。“离儿(后改名为黎)与永翔的婚事,静兄在日曾经多次说话,后以我妻反对作罢。自静吾(路景荣,字静吾)殉国后,妻意设将来二小儿女不至十分相差,当促成之。”王禹九在日记中写道。1938年,两家人为了躲避战乱,来到湖南益阳,还给两家的孩子拍了两张珍贵的合照,一张收藏在王家,另一张收藏在路家。这是两家人最后一次见面。时隔两年,王禹九在南昌会战率部突围时,壮烈牺牲,后被国民政府追晋为陆军中将。上世纪80年代,路景荣、王禹九先后被追认为烈士。

  天各一方

  姐姐拿照片逗他“这是你老婆”

  两位至交将军,先后以身殉国。面对混乱的时局,两人的遗孀只得带着各自子女四处艰难求生,从此天各一方。

  但两个孩子,还是从不同渠道得知了彼此。“上小学时,我姐姐会‘闹’我,指着照片上的小女孩,说‘这是你老婆’,气得我想撕照片,后来被我妈妈拦下来了。”路爷爷说,他的母亲当时告诉自己,父亲和王禹九是拜把兄弟,曾想让两家小孩结为秦晋之好,无奈之后失去联系。

  王文黎也有一张类似的照片,可她一直不知道照片里的人是谁,就连自己也认不出来。直到后来见到路月浦,看到他带来的一张几乎相同的照片,才知道是70多年前家人拍下的“一对小人儿”。

  王奶奶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她家和路家之间的渊源,全都是她和弟弟从父亲日记里得知的。日记是小小的一本,里面记录了二十几个故事,“路景荣”这个名字,经常出现。“我们因此知道,路景荣和父亲,生前是刎颈之交、结拜兄弟。”

  70年后

  一只望远镜让两人意外取得联系

  多年来,失去联系的路爷爷和王奶奶早已各自成家,如今子孙成群。他们没有想到,居然还有机会再见到70多年前“娃娃亲”的对象。

  两家最终取得联系,还得归功于王文黎的弟弟。因为他还没出生,父亲王禹九已经去世,他从未见过父亲。所以几十年来,王文黎的弟弟一直不断地收集和父亲有关的资料,希望能够更了解他一些。

  “2008年前后,我弟弟无意中查到,上海的淞沪抗战纪念馆里,有个望远镜是路景荣生前用过的,捐献者是他儿子,路月浦。”这个信息顿时让姐弟有些激动。“不是为了娃娃亲的事,”王奶奶笑笑,“这件事,我父亲在日记里提过一两句,但因为两家多年失去联系,我们也没有当一回事。我们激动,是因为发现路家还在,我们还能够再续两家人的情谊。”王文黎立即写了一封信,寄到路景荣家乡常州市的政协。对方很快回信,告知路景荣的儿子在南京,并将路月浦儿子的联系方式告诉了王文黎。

  再聚首

  “儿时娃娃分离,今朝耄耋相逢”

  2009年3月16日,路爷爷从昆山表妹家转道来到上海,时隔71年,第一次见到了王奶奶。

  经历了70多年的坎坷岁月,两位老人再次相逢,让两人无比开心、感慨、唏嘘。回忆两人的父亲、回忆各自的平生经历,王奶奶和路爷爷如同早已相识相交,没有任何陌生感觉。“我们俩的情感,是共通的。”王奶奶说。

  今年1月,是路爷爷的80大寿,王奶奶还专程从上海赶来南京祝寿。路爷爷开心不已,专门写文纪念,“儿时娃娃分离,今朝耄耋相逢,历经艰难困境,迎来晚年宽心。”

  “虽然我们没有成为一家人,但大半个世纪后,重新联系上,成为好友,算是对我们父亲在天之灵的最好的告慰吧。”路爷爷说。尽管身患糖尿病、腿脚也不是很方便,但他还是决定,8月前后要再去一次上海,除了去参观扩建后的淞沪抗战纪念馆,更重要的是,带上礼物,去看望王奶奶,“她岁数比我小半年,我那时过去,正好祝她80岁生日快乐。”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