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44届伦敦书展落幕 中版集团获奖

2015年04月17日 17:13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参与互动()

  中版集团再获国际主流大奖   

  持续实践“三六构想”,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竞争力,扎实迈向国际著名出版集团

  伦敦当地时间4 月14 日至16 日,为期3 天的第44 届伦敦书展完美收官。秉持一贯的务实风格,尽管从伯爵宫会展中心搬迁到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伦敦书展仍然用超高人气证明了自己作为世界著名国际版贸会展的地位。正是这样一个骄傲的以英语图书为主战场的国际书展,今年却破天荒地热情拥抱了中国出版商——书展组委会首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作为亚洲出版业唯一致辞人在伦敦书展首届开幕式上致辞,并授予中版集团“伦敦书展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分奖项单元,中版集团两家成员单位共获三项提名,令全球出版商瞩目。

  这是中版集团继2013、2014 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出版业50 强”,2014 年首次入选“亚洲品牌500 强”后,再次获得国际出版业主流评价和肯定,凸显了集团近年来坚持探索中版特色道路,务实推进“三六构想”,扎实践行“当先锋”“扛大梁”文化使命所呈现出的“马太效应”和集聚效应。

  中版集团获评首届“伦敦书展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及三项提名

  4月14日书展首日晚,伦敦书展组委会在奥林匹亚展览中心举办“第二届国际出版业卓越奖”颁奖典礼。中版集团公司副总裁潘凯雄代表集团领取“伦敦书展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该奖项是伦敦书展第一次颁发的国际性综合性大奖。

  据组委会介绍,西蒙?马斯特是伦敦书展创始人兼首任主席。作为英国及全球出版业标杆性人物的他于2015 年年初去世,组委会随后设立该奖项,旨在表彰对全球出版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出版集团。由于奖项分量十足,为首个表彰出版集团的综合性奖项,组委会在向全球各大出版集团总裁征询意见时,已引发强烈关注。作为本次书展最为重要的一个奖项,中版集团从全球诸多实力强劲的出版集团中脱颖而出,成为首届得主,足以彰显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众所周知,每年全球出版的图书中约25%为英文图书。全球商业、科技等各种信息交流主要倚赖英语进行。尽管国内出版商在各类版贸会上动作频频,搭建平台力邀国际大腕“登台唱戏”,促使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但一直以来,外方对于中国出版企业的关注还远远不够。

  此次,中国出版商的“获奖”,无疑预示着中国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有了实质性提升。隔阂已破冰,世界各国对于中国文化的好奇、兴趣与实质需求,将伴随中国经济文化实力的增强愈发强烈。需求一旦释放,必将给中国出版商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

  除终身成就奖及国际出版卓越奖主席大奖由组委会特别授予,会上其他分奖项均由各国出版机构自主申报,匿名评审,结果在颁奖典礼现场揭晓。会场气氛紧张而热烈。奖项角逐激烈,每个单项奖仅有3个项目被提名。14 个奖项中,中国出版集团所属2 家单位获3 项提名,成为入围奖项最多的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获“英国《书商》国际成人书大众出版商奖”提名,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获“市场焦点成就奖”与“《出版商周刊》图书行业技术供应商奖”两项提名。

  谭跃在接受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获奖固然重要,但更要看到,中版集团仅仅是中国文化、中国出版业的一个代表。在具备相当国际地位的伦敦书展上,中版集团有‘一大三小’(一项大奖、三项提名)的收获,是所有参选机构没有的殊荣,足见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已经释放。而作为企业,要顺势而为,从市场规模化角度,我们能看到更广阔的空间,但从中国文化与世界交融的层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谭跃出席伦敦书展首届开幕式 展现亚洲出版人雄心

  4月14日书展首日中午,伦敦书展举办了书展设立44 年来首次正式的开幕典礼,邀请来自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阿拉伯地区、大洋洲及英国本土杰出的出版业代表出席。

  谭跃应书展组委会邀请,作为唯一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说的亚洲出版人,向来宾介绍了中版集团的发展近况和成绩,表达了未来集团对于价值内容的坚守和投身新技术开发及运用的积极态度,并愿同各国出版人开展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全球文化的传播与交融。此次受邀,同样印证了中国出版业在全球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正向新的层次跃升。

  谭跃表示,亚洲是推动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极为重要的新引擎,亚洲出版业也为此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在数字化时代,出版的本质依旧是内容选择,出版企业的使命依旧是文化传播。随着中国城市化、现代化进程的发展,文化消费和阅读需求将会越来越旺盛,读书和学习也将越来越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照耀国民幸福的文明之光,这也是未来中国出版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到2020 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入学率将达到40%,无疑会给中国和全球出版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内容、技术、“走出去”“三位一体”彰显国际影响力

  4月14日,2015 书展首日上午,中版集团与英国出版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与英国出版科技集团开展资本、技术、产品、渠道、市场等多个层面的战略合作,实现双方在中国市场和亚洲市场以及欧美市场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谭跃向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透露,英国出版科技集团是全球著名的出版技术提供商和数字内容服务商,中版集团与该公司的合作主要是看重未来双方共同谋求欧美及亚洲市场机会的可能。合作项目将在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落地,“希望中图公司在3 年内,借此契机完成由传统到数字的华丽转型”。

  此后,中版集团就重要国际合作项目——《中国近现代文化经典文库》,与剑桥大学出版社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文库》由集团公司旗下的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共同打造,遴选了中国近代以来400 多种人文社科和文化领域的著作淬炼而成。剑桥大学出版社作为英语世界学术出版重镇,将携手中版集团通过合作翻译出版,共同向英语世界推广《文库》。

  谭跃、剑桥大学出版社总裁彼得?菲利普、英国出版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凯恩斯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潘凯雄代表中版集团与两家出版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作为中国出版的国家队,近年来,中版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领导指示,努力“当先锋”“扛大梁”,扎实推进“三六构想”,逐步拓展内容创新、人才强企、数字化、国际化、品牌经营等顶层战略设计,着力追求文化价值和文化担

  当,特别是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中国出版、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在建设国际著名出版集团的道路上实现了质的跃升,连续获得国际出版业主流评价和肯定,正在健步迈入世界出版业重要方阵。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伦敦书展特派记者 孙珏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