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举报T诗人行贿领导210万

2015年04月20日 11:16 来源:重庆时报  参与互动()

  本报评论员 时言平

  发布《我的质疑书》的方方,这次的角色并不只是批判者,而是实名举报者。而这封“质疑书”,也不只是讨伐檄文,而是一封举报信。这意味着,这起事件论的可不只是文坛是非,还引出了反腐的命题。

  同行相轻的文艺战线,历来是是非富集之地。这两天,著名作家、湖北省作协主席方方发布在微博上的《我的质疑书》,不仅搅动了湖北文坛,也搅动了舆论场。

  这封在4月18日凌晨挂出的“质疑书”,质疑的事由是湖北人社厅违规操作,让不符合晋职规定的T诗人顺利晋升到文科最高级别职称——正高二级。质疑书中不仅爆出T诗人的威胁短信,更曝光其给省作协原直管领导行贿210万元。

  众所周知,这已非方方首度向同行“发难”。去年,她就因为质疑诗人柳忠秧“跑奖”而惹上官司。此番再度开炮,又让自己处于风口浪尖之上,很可能再惹“笔墨官司”。

  虽然方方质疑的对象是湖北省人社厅,但T诗人却是事件的重要角色。尽管方方并未指名道姓,但媒体很快按图索骥找出了本尊——湖北作协副主席、诗人田禾。很快,田禾出来回应:“方方诽谤我,我要告他”,不过后来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又表示,可能告方方,也可能不做出回应。

  事情会发展成何种局面,且拭目以待。按照方方“不做乖巧作家”的性格,也许不会轻易罢休。在接受北京青年报采访时,她称写这封质疑书,是因为“没有办法,向公众寻求帮助”,而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谈到关于此事压力,也以“大不了不当这个作协主席”回应,并套用电影台词,“我不想当这个作协主席已经很多年了”。

  讲究斯文和体面的文坛,无论如何都会因为这场质疑而辱没了斯文。文人相争的,不是作品高下,而是职称评定,显然颠覆了公众对文人和文坛的想象。尤其是“黑幕”的绰约,更是给人斯文扫地的感觉。

  从舆论来看,力挺方方者众,有人赞其为维护文坛正气的“孤胆英雄”,有人夸其身上的那份骨气和傲气……但也有人斥方方此举是“在乱搞”——比如@诗人郑祥琥就旗帜鲜明地表态,“湖北有关领导,否定方方的意见,把田禾评为正高,是很有道理的。对一个省来说,鲁奖得主就是招牌。当然得评正高。哪个省都是这样的。”而曾写文章称韩寒是“当代文坛最大丑闻”的清华教授肖鹰,则翻出方方“挺韩”的陈年旧账,称“方方要行动,更要反省”,影射方方“排异”。

  而更多的舆论,则抛下了私人恩怨,聚焦在评职称的作协体制之上。毕竟,这起事件的导火线就是评职称。而关于作协的体制身份的争议,由来已久。

  作协这些年备受争议,有个重要的原因,或许正如昨日法制晚报评论所言,是作协“行政级别”被异化了。文章认为,“作协行政级别被异化,让某些人产生了这样的误解,他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作家协会的职务和奖项是金字招牌,可以拿去换取利益。”并指出“自己(作协会员)本是享受着公务员的待遇、花费着财政经费的服务者角色。”而方方早前对作协“行政级别”也有过批判,认为“作协坏就坏在给了它行政级别”,“作协成为一个机关后,文学就偏离了‘文学’的轨道。”

  关于方方质疑的举动,关于作协的体制身份,是事件讨论最重要的两个焦点。但从舆论的走势来看,似乎并未抓住这份“质疑书”的要义所在。很显然,方方此番质疑和炮轰,既不是私人恩怨,也不只是对于文坛和作协体制的批判,而是剑指文艺界的腐败。

  用心去分析这份“质疑书”,不难发现,方方质疑的关键性主体并不是田禾,而是湖北省人社厅。尽管现在看上去是方方与和田禾在交战,而湖北省人社厅恐怕不能置身事外。尽管,湖北省人社厅、湖北作协目前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质疑书”所指“文艺腐败”,与其密切相关,无可回避。

  也就是说,发布《我的质疑书》的方方,这次的角色并不只是批判者,而是实名举报者。而这封“质疑书”,也不只是讨伐檄文,而是一封举报信。这意味着,这起事件论的可不只是文坛是非,还引出了反腐的命题。中纪委反腐范围扩大后,文艺圈无法成为化外之境,因此,既然方方已经公开了《我的质疑书》这封举报信,纪检监察部门不能坐视不管。或许,围绕湖北文坛的文艺反腐,即将拉开序幕。方方对“田禾给省作协原直管领导行贿210万元”的指控,纪检监察部门应该介入调查。

  因此,对方方的这封“质疑书”以及所引发的争议,舆论场的几个焦点必须明确,以免失偏形成混战:

  1.关于方方屡屡炮轰文坛的行为。尽管田禾斥方方此举是“她作为体制内的人,得着体制的好处,反过来骂体制”,我认为他阐述的是个伪命题,因为体制内人指出体制内的问题和弊端,其本质是种建设,而不是破坏。动辄给来自体制生态内部的建议者扣上这样的帽子,无益于生态的健康发展。

  2.关于方方质疑的对象。虽然田禾事件中的重要角色,但主体是违规破格晋升田禾的湖北省人社厅以及相关部门,事件的本质不仅仅是争论是非,更是举报腐败。因此,应该呼吁纪检监察部门介入,调查方方这封“举报信”反映信息的真假。

  3.关于方方是否毁谤田禾。这需要纪检监察部门调查结果之后,才能得出结论。如果确实方方举报不属实,或者田禾行贿的指控不成立,那么可以循法律路径去解决。避免道德攻击,误伤人格尊严。

  4.关于作协体制化。既然方方的“质疑书”揭露了作协评职称可能存在的种种怪相,那么在简政放权的改革中,有行政级别的作协又该如何改革,应该列入议程。否则,正如法制晚报评论所指出的,“如果不改革,类似方方炮轰T诗人、柳忠秧这样的事情就会继续发生,作协也会与真正的文学创作渐行渐远,离斯文也渐行渐远,变成少数人角逐功利的小圈子,为更多人所不齿。”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