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复制西汉素纱襌衣仅养蚕吐丝就用13年 重49.5克

2015年04月20日 14:0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素纱襌衣惊艳亮相

  昨天上午,云锦博物馆经过4个月的改造后全新亮相。8台大花楼木织机现场织起云锦,历代丝绸文物复制精品和云锦妆花各类花色的展示,让云锦之美纤毫毕现。

  素纱襌衣叠10层还能看报纸

  光是养蚕吐丝等了13年

  由于新展厅具备了“冷光源、防虫、防蛀”的展陈条件,一些从未拿出过库房的珍品也得以和观众见面。首批亮相的展品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国宝级文物复制品素纱襌衣。

  素纱襌衣是1972年出土于长沙马王堆汉墓的一件文物,被视为西汉时期纺织技术的巅峰之作,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素纱襌衣仅重49克,薄如蝉翼,叠起10层放一张报纸在下面,字迹仍清晰可见。这种衣服是古人罩在色泽艳丽的锦袍上穿的,能使绣袍上华丽的纹饰若隐若现,产生一种朦胧美。

  上世纪80年代,湖南省博物馆委托南京云锦研究所复制素纱襌衣。云锦研究所所长王宝林告诉记者,专家们耗费了13年时间才等来了材料。原来,现在的蚕宝宝比几千年前的要肥胖许多,吐出来的丝明显要粗、重,所以织成的衣物重量也就重多了。于是,专家们想尽办法将蚕“退化”,用病蚕丝和柞蚕丝复制素纱襌衣,但最后的成品仍比过去重了0.5克,最后的重量是49.5克。这件薄如蝉翼的复制品,和原件一样,叠起10层仍可清晰看报纸。虽是复制品,也弥足珍贵,因为原件曾经被盗,追回时已经破损了。

  万历皇帝龙袍绣了1000多个“寿”

  古琉球王龙袍不能用明黄色

  现场展示的各式各样龙袍也格外引人注目。明织金寿字龙云肩通袖龙襴妆花缎衬褶袍复制品,是根据明万历皇帝出去狩猎时所穿龙袍复制,袖口宽大可以用来放东西,下半身是百褶裙样式方便骑马。这件衣服上还绣有1000多个“寿”字!

  清朝琉球王妆花缎龙袍复制品,也是展出的龙袍中比较特别的一件。这是当时清朝皇帝赐给琉球国王的,虽然上面也绣了代表皇室的五爪龙,但龙袍的颜色和中国皇帝有区别。中国皇帝的龙袍是明黄色,而这件琉球王龙袍则是偏绛黄色。南京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颖介绍,为了保存这件龙袍,日本方面多方打听了解到云锦研究所的技艺,拜托他们复制了这件龙袍。

  织技新突破,云锦面料首现双面绣

  云锦博物馆新馆近年还通过研究,恢复了一些失传多年的技艺,根据这些技艺织就的面料也很让人惊艳。

  一匹名为“红地落花流水双面锦”的面料,让许多参观者看得如痴如醉。“很多人都知道双面绣,却很少有人知道云锦有双面绣。”工作人员介绍,云锦的双面织造比双面绣难度更高,“一般来说,一匹云锦的正面是花纹,反面就是经纬交织的线条。而这匹‘双面锦’正反双面都是花纹,一面是红底蓝花,一面是蓝底红花,而且面料还非常轻薄。”

  另一匹面料是“四经绞罗”。采用四经绞罗工艺做成的面料透气性非常好,与皮肤的摩擦小,便于散热,在中国古代曾是最好的夏季服装面料之一。这种工艺发源于战国时期,在宋代达到鼎盛,但其织造方法在清末已失传,被称为中国丝绸技术的历史之谜。“这个工艺要把4根经线作为一绞组,并与左右邻组相绞,最后成品呈链状绞孔,技术难度非常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云锦研究所根据十三陵定陵出土的一批文物,经过多年反复研究最终成功还原了这项失传的技艺。

  不仅有织机,还有云锦专用“熨斗”

  展馆内,8台长5.6米、高4米的云锦大花楼木织机一字排开,场面颇为震撼。每台织机上,都有两名师傅一上一下现场演示云锦制作。织造时,楼上拽花工根据花本要求,提起经线,就像在计算机的键盘上编程,而楼下织手则根据“程序”对织料上的花纹妆金敷彩,抛梭织纬。一根纬线的完成,需要小纬管多次交替穿织,自由换色,工艺十分复杂,上下两人配合,一天仅能织5—6厘米,所以古时便有“寸锦寸金”之说。

  看过织云锦的过程,记者被木织机旁边一个巨大的石墩子吸引住了。这个石墩子分为上下两部分,下半部分是一块较为平整的石板,上半部分则有点像石头做的“元宝”。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石墩子有点像是古代的“熨斗”,云锦刚织出来的时候可能有些地方会皱,要放在上下两部分之间夹住,然后来回拉动上半部分,反复碾压直至平整。

  米兰世博会,云锦秀什么?

  即将举行的米兰世博会,云锦也将以崭新面貌亮相。届时,“一场展”和“一场秀”,将让世界重新认识云锦、认识南京。

  “简单”的展:挑花技艺和龙袍展现南京历史文化

  南京云锦在米兰的展览将以一种简单安静的方式举行。“通过云锦龙袍加上挑花机,向世界展示云锦的历史厚重感。”吴颖说,这场展会简单到连解说都没有,“我们会采用抽象表达的方式,挑花机前有师傅进行简单的现场演示。”

  对于届时亮相的龙袍样式,目前还在保密阶段,但已经基本确定是一件明黄色的龙袍。

  绚丽的秀:携手劳伦斯·许,用云锦礼服表现山水城林

  云锦在米兰的秀则会将非常绚丽夺目。云锦研究所继续携手著名时装设计师劳伦斯·许,在米兰献上一场具有现代感和未来感的云锦时装秀。这一次,劳伦斯·许将带着30套云锦礼服,用世界顶级名模来展示现代云锦的美。

  这30套云锦礼服都是为米兰世博会“南京周”精心准备的,样式、颜色还处于保密阶段。吴颖透露,劳伦斯·许的设计灵感来自南京,能充分体现南京山水城林的特点。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