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曲《爱情的流沙》走红 诗人李尚朝越界创作

2015年04月29日 16:00 来源:三峡都市报  参与互动()

  近日,诗人李尚朝作词作曲的歌曲《爱情的流沙》在中华演出网上线后,不到一天就在点击排行中迅速蹿红,登上一周排行榜,秒杀《小苹果》等一大批神曲。那么,这首一夜爆红的歌曲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昨日,记者联系到《爱情的流沙》词曲作者李尚朝进行采访,听一听他的创作经历和歌曲背后的故事。

  A 《爱情的流沙》,原创歌曲一夜走红

  “花朵寂寞吗?星空失眠吗?蝴蝶不说话,你听得见它的耳语吗?”悦耳磁性的女声吟唱着爱情的喜怒哀乐。近段时间,这首名为《爱情的流沙》的流行歌曲在网络上迅速走红。

  歌曲的词曲作者李尚朝是一位在万州工作和生活二十多年的著名诗人。李尚朝告诉记者,这首歌自从4月5日上传到中华演出网之后,作为原创歌曲,在新歌榜榜单中,迅速在点击排行榜上一路飙升,不到一天就登上了一周排行榜。接下来的几天里,《爱情的流沙》在中华演出网上的点播量很快超过了《小苹果》、《匆匆那年》、《沧浪之歌》、《小鸡小鸡》等一大批流行歌曲,被中华演出网新歌榜和原创歌曲榜首页推荐。记者在中华演出网看到,这首歌曲目前播放量已达到45万。

  B 寻曲未果,首次尝试自己作曲

  那么,这首让众多人点击聆听的歌曲究竟有着什么样的魅力,背后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对于诗歌领域来说,李尚朝是一位作品颇丰的著名诗人,而在乐坛,李尚朝还算新人。2006年,李尚朝曾经创作过以爱情为主题的流行歌曲《水晶》,也曾创作《巫山云雨》、《感动中国》等歌曲。不过,这些都是由别人作曲完成。

  这首《爱情的流沙》,则是李尚朝首次自己作词、自己作曲的原创之作。

  李尚朝告诉记者,在他读中师时,曾经学过乐理基础,也会弹奏器乐,十七八岁时自己也曾尝试过作曲。但这些年没有再谱过曲。

  2014年上半年一次灵感涌动,创作出《爱情的流沙》歌词之后,将歌词交给其他人作曲。不料,作出的曲子却找不到歌词的感觉韵味,并不十分贴合。李尚朝决定自己试一试。

  C 网络征歌手,引来两朵藏族姐妹花

  根据中华演出网的资料显示,演唱歌手名叫“阿姐组合”。李尚朝告诉记者,这首歌曲之所以由她们演唱,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完成词曲过后,李尚朝找到一位制作人,将这首歌制作出来,成品效果很不错。李尚朝便决定征集歌手演唱。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李尚朝先是在许多原创、唱歌、音乐等关键词的QQ群里寻找,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

  接下来,李尚朝又在微博中征集歌曲《爱情的流沙》演唱歌手,并发布了歌曲的歌谱。

  这一次,引来了金凤凰“阿姐组合”。

  李尚朝告诉记者,“阿姐组合”是来自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两位藏族女孩。

  她们都是在重庆上学的在校大四学生,一位叫杨金水,另一位叫麦朵。

  D 选定“阿姐”,反复调整完成录制

  杨金水和麦朵是高中同学,喜爱唱歌的她们因此成为好姐妹。因为都在重庆上大学,学的又都是音乐表演,志同道合的两位女孩,就组成“阿姐组合”经常在一起唱歌,一起参加演出。

  不过,虽然“阿姐组合”在一起唱歌表演,但她们一直没有自己的歌曲。

  得知李尚朝在微博征歌,杨金水一看歌词和曲子,便被诗意的歌词和婉转的曲调吸引,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杨金水先录制了自己演唱的小样。

  将小样通过网络发给李尚朝听后,李尚朝感觉杨金水磁性中又带着清淳的嗓音表达这首歌效果不错,便与杨金水联系沟通。

  在杨金水后续的试音过程中,李尚朝作为原创者对歌曲的唱法和表现方法都作了调整,让歌曲效果得以进一步提升。

  杨金水向李尚朝提出希望以组合的形式录制这首歌,征得李尚朝同意后,她们两人正式录制了这首歌。

  歌曲录好后,一经放到中华演出网便一炮而红。

  E 签约歌手,演绎男声版《爱情的流沙》

  整首歌词,阐释着一种感性的孤独,以自然中的花朵、星空、海水、石头等作为对话的情物,歌词给人一种诗一般的韵律感,内容清新而又让人回味无穷。

  “爱情孤独的时候,所有情语皆心语,身边的一事一物,都会受到感染。而孤独之后对爱情的渴望,将更为强烈。”李尚朝说这是他创作的初衷,而歌词也给人旷达之感,传达着徒步走过艰难旅程后的美好憧憬。

  听过歌的网友们纷纷评价说,这首歌“意境很美。”“歌词内容很纯净,很打动人。”“这首歌唱得真棒。”“曲子简单又婉转动听,符合这首歌的意境。”

  李尚朝告诉记者,歌曲走红之后,陆续有十多名歌手联系他,纷纷表示希望演唱这首歌曲。

  目前,李尚朝已经与歌手谭圳正式签约,由谭圳再次演唱这首歌。“他是男歌手,和女声演唱的风格和整首歌的感觉都会有所改变。”李尚朝告诉记者,谭圳会根据自身的声线和演唱风格,重新演绎《爱情的流沙》,再过不久,我们就能欣赏到这首歌曲的男声版。

  虽然创作的歌曲并不多,但每一首都颇受大众欢迎,这让李尚朝很受鼓舞。他说,未来只要有机会,他会继续创作更多优秀的歌曲。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