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声表演艺术家苏文茂去世 病中曾称还想再上舞台

2015年05月04日 11:16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

  渤海早报记者 杨扬 杜琳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一代文哏大师苏文茂,昨天12时23分在津去世,享年86岁。苏文茂以“文哏”见长,是我国相声“文哏”艺术最杰出的代表人物,将相声“文哏”艺术推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在相声界有着崇高的威望,更备受观众的热爱和尊敬。

  家人哀悼慈父

  瘫坐轮椅,他想照照镜子

  昨天下午,渤海早报记者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苏文茂先生家中。走进苏家,记者看见家属正在布置灵堂,苏文茂弟子、相声名家刘俊杰正在跟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曲艺作家孙福海一起商量先生后事。苏文茂先生有三子两女,其中定居美国的一个儿子和两个女儿都已飞回国内,全家人一起送走了慈父。刚从美国赶回的长女苏明娟告诉渤海早报记者,苏文茂先生4月24日住进医院,26日病情转危,最终心脏衰竭,离开了人世。“2009年爸爸在美国住了4个月,非要回国,因为10月份的央视相声大赛他是评委。”苏明娟说,“从北京到天津的路上,爸爸突发中风,送医急救发现是脑梗,在北京301医院做了三个支架,从此身体大不如前。前些年他又犯了病,半身瘫痪,卧床至今3年了。”苏明娟红着眼圈回忆,父亲去世前,家人给他洗了个澡,“他坐在轮椅上,跟我们说,他想照照镜子,还摸了摸自己的头发。他一辈子都在意自己在观众面前的形象。我曾经问过他,爸爸您现在虽然病在床上,但是不是还想再上舞台,跟观众说句话?他说:‘太想了,但是我现在形象不好,不能去见观众,否则是不尊重人的。’这句话我记忆犹新。”

  昨天,苏文茂先生的许多弟子、后辈都陆续赶去吊唁。著名曲艺理论家薛宝琨曾为苏文茂先生的多本书作序,由于身体不便,他无法赶到苏家,特地打电话给孙福海,嘱托他替自己给苏文茂先生鞠躬致哀。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也发来了短信:“一代相声艺术表演大家,‘文哏巨匠’苏文茂老师12时23分在天津仙逝。悲痛万分,唏嘘不已!昨天晚上已经得知他生命垂危,夜不能寐。今晨5时30分发信息还为他祈祷,然无力回天,还是听到大师辞世的噩耗。让我们痛悼敬爱的前辈,继承他未竟的事业,把相声作品抓上去,振兴曲艺!同仁们共同努力!苏文茂老师千古!”

  由于部分亲属尚在回津途中,还有许多外地相声同行要赶到天津送苏文茂先生最后一程,家人初定苏文茂先生的遗体告别仪式于本月9日10时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北仓)举行。

  徒弟依依不舍

  剔除糟粕,化腐朽为神奇

  苏文茂先生的离去,带给他的家人无限悲伤,也令他的弟子们悲恸不已。

  苏文茂先生有赵伟洲、武福星、郭新、吉马、刘俊杰、黄蕴成、苏世杰、崔金泉、宋德全等9个入室弟子,其中刘俊杰是陪伴他时间最长的。刘俊杰告诉渤海早报记者,他1972年拜苏文茂先生为师,当时评剧名家小花玉兰看到他演的节目,很是欣赏,就把他推荐给苏文茂先生。拜师后,刘俊杰一直跟在苏文茂先生身边,无论艺术还是为人,都受到巨大影响。“师父毕生坚持‘文哏’,走了一条非常艰难的艺术道路。他使包袱宁缺毋滥,一个包袱再响,如果俗了,他宁可不要。他对艺术严谨,做人更严谨,对徒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有时候我们登台表演,他在台下听,演完他会纠正,‘这个不许说,影响不好’。”刘俊杰特别佩服师父的一“绝”,就是对传统节目“化腐朽为神奇”的能耐,“比如《批三国》,原来的段子里有很多臭包袱,但经过他的改编整理,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舞台上,流传到现在。再比如《论捧逗》,也是老活改的,他把很多糟粕都剔掉,赋予新的生命。他的一些节目,别人演不了。现在大家也都演传统相声,但很少有人演《批三国》,拿不动!”师父的离去,让刘俊杰心里特别难受,他双眼布满血丝,忍着悲痛处理苏文茂先生的后事。

  二徒武福星昨天一早从海南赶到了天津。“师父离开我们了,我们非常怀念他。我们失去了一个好恩师,观众失去了一个好演员,我们大家失去了一个人民艺术家。虽然我在东北,退休以后到了海南,但是跟师父的情感没有因为距离拉大。我是1961年拜师的,到现在50多年,师父的每句话对我在艺术的发展上都有指导作用。”武福星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

  再传弟子忆师爷

  先生是我心中的楷模

  冯阳是相声名家刘俊杰的亲传弟子,也是苏文茂的再传弟子。在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苏文茂的家中紧张地处理各方事务。“记得最初和先生接触是2006年到2007年间,我所在的九河相声队经常举办各种活动,会邀请师爷参加。那时候虽然我没向刘俊杰老师正式拜师,但一直仰慕师爷的艺术和修为,因此只要有活动邀请了师爷,我都亲自开车去接,这个习惯一直延续了多年。”虽然晚年身体欠佳,但苏文茂先生一直关注着弟子们和再传弟子们的成长。除了生活中的点滴照顾,冯阳也有幸得到过苏文茂在相声艺术上的一些点拨。每当师爷给“说活”的时候,冯阳都会让妻子珍而重之地录成视频,并且拿回家反复观看,生怕漏掉师爷一点点的教诲精华。出于敬重,2010年冯阳的婚礼请了苏文茂先生作为证婚人,而苏老也高兴地在婚礼上亲口承认了他“再传弟子”的身份,这让他感到无比感激与自豪。

  在冯阳眼中,师爷苏文茂有着老一辈艺术家独有的谦逊、平和、与世无争的风度。据冯阳回忆,一次他与师父师爷一同参加某位相声前辈的收徒仪式,半路上,年轻气盛的冯阳闹了点小情绪,“师爷说一会儿到了地方,咱们爷儿仨一块过去,当时我有些不高兴,就说我不想去。师爷问我为什么,我说这一去看到的又是给我们‘收大辈儿’,可这几位徒弟的岁数都跟我们差不多啊,我心里不服气。当时师爷就教育我说你不可以这样,‘人家收徒是给相声这门艺术添枝加叶,是好事。要是有一天师爷收徒和你们岁数差不多,到时你们心里再有意见可以直接提出来,咱们可以好好商量嘛。’”

  一次在聊到相声时,苏文茂先生提起不久前曾经在央视看过一段冯阳的作品《新对联》。冯阳赶紧向师爷求教有何不足,“师爷说,你这‘活’使得随我,接着又说但师爷年轻时也不是这样老气横秋,你们年轻人的新作品里不仅要有文化内涵,继承文哏的衣钵,更要有年轻人的朝气和活泼劲儿,才能称之为好作品。”

  晚年的苏文茂非常注意小节和卫生,据冯阳回忆,晚年的苏文茂一直随身携带着两个烟盒:“一个是有烟的烟盒,一个是没有烟的空盒。先生有咳嗽痰多的病症,那个空盒是吐痰用的,他绝对不允许自己有污染环境、被别人嫌脏的状况发生。”而且苏文茂先生从来不会因自己辈分高、资历老而“耍大牌”:“无论见到怎样的小字辈,先生都会主动和年轻人们握手交谈。先生最让我感动的一句话,是某次在闲聊中他突然感叹:你们几个孩子跟师爷认识得晚了一些,要是早几年认识你们,我还能健健康康地多陪你们几年。师爷是我心目中相声艺术的楷模。”

  为人作艺都干净

  破例过了一次生日

  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曲艺作家孙福海昨天下午一到苏家,就忙着为苏文茂先生的后事出谋划策,水都顾不上喝一口。百忙之中,他接受渤海早报记者采访,说起苏文茂先生的生平、艺术和为人,感慨万千。他提到,苏文茂先生在其师父于1953年在朝鲜战场牺牲后,就立志要当一名人民艺术家,曾两次赴朝鲜慰问人民志愿军。“苏文茂先生是天津市曲艺团提出‘说新唱新’的第一人,也是主动提出深入生活的第一人,曾在副食店当售货员,真心实意地站柜台,创作出《光复道上红旗飘》《美名远扬》等一批脍炙人口的新作品。”在孙福海看来,苏文茂先生的作品在塑造、突出人物形象方面,是“文哏”的代表,如《批三国》中的苏批、《论捧逗》中的苏论、《文章会》里的苏大学士、《新局长到来》的苏大秘等等人物,无不活灵活现,被人们津津乐道。“文哏”之“文”,在苏文茂先生这里被发扬到极致,孙福海介绍,苏文茂先生提出了“三不演”,不演伦理哏,不演打哏,不演有辱残疾人的哏。“‘文哏’在风格上含蓄隽永、令人回味,在内容上着重突出人物形象,在语言上干净不俗,一副冷面孔,几分书卷气。这些,苏文茂先生都做到了,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哏大家。”

  苏文茂先生的艺术干净,做人也干净。“他从不做广告,也从不为子女家人的事麻烦领导。”孙福海讲了苏文茂先生的一件生前轶事。相声行里从来就有三节两寿拜见师父的规矩,但苏文茂先生从不让徒弟徒孙给自己过生日,“只有一次破例,是崔金泉把自己的收徒仪式选在师父生日那天,苏文茂先生一到场才发现,收徒仪式字幅上还有一句‘暨苏文茂寿日’。当时苏文茂先生说,‘今天例外,因为今天你们收徒给我送了一份厚礼。我个人不重要,相声界的传承最重要。贺寿希望人长寿,我长寿的秘诀就是要后继有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