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淮安筹建张纯如纪念馆 出版《南京暴行》畅销美国

2015年05月04日 14:35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

张纯如 资料图片

张纯如祖父在家乡捐建的小学,如今已经停用 现代快报记者 李雨泽 摄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明年一座张纯如纪念馆将在淮安建成开馆。当地时间4月22日,在旧金山湾区举行的一场记者会上,由淮安市侨联成立的美国张纯如纪念馆筹备委员会发出消息称,纪念馆筹建工作已经展开,接下来会面向全美征集张纯如纪念物品。这则消息在引人关注的同时,也带来一个问号:为何要在淮安建张纯如纪念馆?现代快报记者连线了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女士,并于4月27日到淮安实地采访,得知张纯如祖籍是淮安,建馆是以家乡的名义,纪念这位杰出的华裔作家、淮安女儿。现代快报记者 付瑞利

  人物简介

  张纯如(1968年3月28日-2004年11月9日),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以出版英文历史著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The Rape of Nanking)而闻名。1997年出版的《南京暴行》在一个月内就打入美国最受重视的《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并被评为“年度最受读者喜爱的书籍”。美国《新闻周刊》对这本书的评论是:对二战中最令人发指的一幕作了果敢的回顾,改变了所有英语国家都没有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详细记载的状况。该书曾连续14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至今已经再版十余次,印刷近100万册。

  大洋彼岸的

  消息

  淮安要建张纯如纪念馆

  面向全美征集纪念物

  张纯如父亲张绍进和母亲张盈盈、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简称“世界史维会”)秘书长林世东、旅美画家段昭南等人,参加了这场在旧金山湾区举行的记者会。他们都被淮安市侨联聘为美国张纯如纪念馆筹备委员会的成员。段昭南称,淮安是张纯如的祖籍地。上世纪80年代,张纯如的祖父张乃藩在家乡捐建小学。他说,今年正值抗战胜利70周年,希望在美国的同胞朋友不要忘记张纯如的贡献。

  作为美国张纯如纪念馆筹备委员会的顾问,张纯如母亲张盈盈在记者会现场表示,去年国家公祭期间,淮安市侨联主席周翔赶到南京与她见面,商谈建设张纯如纪念馆一事。回美后,她立即与世界史维会联系,商议征集物品事宜。

  4月26日,史维会常务副会长丁元先生给现代快报记者转发来一份由淮安市侨联发出的《关于成立张纯如纪念馆文物(物品)征集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显示,为纪念、追思和平使者张纯如的精神和事迹,淮安市政府决定在其故乡淮安市兴建张纯如纪念馆,该馆计划于2016年建成。为此,淮安侨联在海外专门成立委员会,委托他们向广大侨胞朋友征集与张纯如相关的实物。现代快报记者查询发现,今年2月26日,淮安曾召开张纯如纪念馆前期筹备工作会议,商讨纪念馆的建设意义、设想规模及内容设置等具体筹备事宜。

  消息引发的

  问号

  张纯如从未到过淮安

  淮安为何要为她建纪念馆

  毋庸置疑的是,写就《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书的华裔作家张纯如,她追求和平、真相的无畏精神和一身正气,值得被永远纪念。但对于很多读者来说,上述消息仍然令人疑惑:淮安要为出生在美国的张纯如建纪念馆,那么这片土地与她有何渊源呢?

  4月27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淮安。参与筹建张纯如纪念馆工作的相关人士,出示了一份由淮安市侨联向市委打的报告《关于兴建“张纯如纪念馆”的建议》。淮安市领导在《建议》上的批示显示,2001年在旧金山举办了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张纯如女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今天为她是淮安人我们更是感到十分骄傲。我们要隆重纪念这位杰出的有良知和责任心的作家。

  这位人士介绍,张纯如祖父张乃藩为淮阴区新渡乡人。“张乃藩是位很有爱国心的官员。民国时期,曾做过宿迁的县长。张乃藩在世时,多次回乡,并出资修缮张氏祠堂,还在新渡乡捐建了一所小学。此后,张纯如的父母也曾回乡探望。”他说。

  1995年7月,张纯如来到南京,开始了为期25天的日军暴行调查活动。但在她的行程中,并没有回到祖籍地淮安看一看。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也几乎没看到过张纯如谈及淮安的文字。

  对此,这位人士表示,淮安建立张纯如纪念馆,依托的是张氏家族的血脉关系,直到现在,张家仍有后代生活在淮安。“我们会对张家的家世脉络进行整理,张纯如是这个家族的杰出者。这样,就把爱国主义元素、文化交流元素、亲情、乡情融合起来了。”

  从政府到亲戚的

  重视

  张纯如,是淮安这座城和她家族的荣耀

  4月27日,在原淮阴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爱民的帮助下,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新渡乡新渡村。张纯如祖父捐建的那所村小,如今已经关停,铁门紧锁。张家祖宅的那块地上,现在立着3间后来翻建的瓦房,张纯如的一个亲戚住在里面。偏僻的新渡村,似乎很难让人把它与张纯如联系起来。不过,在张家祖宅地前,张纯如一个叔叔家的堂弟,对这个从未见面的堂姐,却了解不少。他叫张勇,比张纯如晚出生一年。张勇向记者谈论起读过《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的感受,“她为了这本书四处奔波,通过《拉贝日记》求证史实,我很钦佩。”

  朱爱民曾对张纯如及其家族进行研究,他在《张纯如家族往事一二三》中写道:1990年前后,在张乃藩倡议下,张氏重修宗谱。传统的宗谱是记男不记女,但那次续谱把张纯如的名字记载于上。因为有张纯如的名字,这本《张氏支谱》更显珍贵。朱爱民告诉记者,其实淮安对张纯如的纪念活动,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进行了。能够查询到的一些新闻报道显示,往年,淮安的文艺界都会召开座谈会,纪念、追思张纯如。报道中对张纯如的描述,多会使用“淮阴籍旅美作家”、“淮安的女儿”。

  “张纯如的历史贡献,为人类正义、和平所做的工作,时时刻刻感动着我们。她的家乡有必要纪念她,弘扬她的精神。”淮安市侨联主席周翔表示,正是基于这种情感,在建立张纯如纪念馆的问题上,大家一致认为很有必要。

  张纯如母亲的

  讲述

  支持建立纪念馆,希望展现女儿的精神

  2012年,张盈盈为女儿而作的《无法忘却历史的女子——张纯如》出版。淮安决定为张纯如建纪念馆,这位老人通过越洋电话,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述了她的一些想法。张盈盈说,2005年,她和先生受邀到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活动。当时,他们借那次机会回到淮安,特意去看了祖坟和纯如祖父捐建的小学。之后,他们就没有再回来过。去年国家公祭日前夕,淮安市侨联主席周翔找到他们,谈到了建纪念馆的事情。

  张盈盈介绍,旅美画家段昭南考察淮安戏曲文化时,得知张纯如的祖籍是淮安后,就想以“世纪玫瑰——张纯如”为主题进行创作,来纪念张纯如。世界史维会常务副会长丁元、秘书长林世东帮忙联络,召开了记者会。“召开记者会是为了把建馆的消息发出去。”她说。

  “纯如生前在美国东西岸旅行演讲,可能会有人留着与她交流的文字、绘画、诗歌等。”张盈盈表示,之前曾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捐赠过纯如的部分遗物,此次家乡建馆,她愿意支持。她建议,美国斯坦福大学藏有张纯如演讲视频,可复制收藏,这些也最能体现女儿的精神。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张纯如纪念馆目前有两个选点,一个位于古淮河北岸的母爱公园里,一个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内。目前,最终结果尚未确定。

  听听研究者们

  怎么说

  重视历史值得赞赏,更重要的是后续运营

  目前,江苏省内纪念张纯如的场所有两处。

  一处位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内对张纯如的事迹进行了展列,并陈列了张纯如的一尊铜像。前不久,该馆的张纯如女士《南京暴行》手稿原件,被评为一级文物。

  另外一处位于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该馆内为张纯如开辟了一个展柜,展示着张纯如生前使用的名片、眼镜、女士公文包和5盘录像带。

  听说淮安要专门为张纯如建立纪念馆,有研究者表示,能重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纪念张纯如,出发点值得赞赏。但需不需建纪念馆,应经过严格论证,要站得住脚。“纪念馆的规格、在当地的地位,能否与张纯如的国际地位相匹配?馆建好后,后续的研究、运营如何维持,这些都需要考虑。”

  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副会长、省社科院研究员孙宅巍则认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张纯如的籍贯就是淮安,那么在淮安建纪念馆合情合理。“南京和淮安都适合建张纯如纪念馆。那么,我希望能在淮安建成张纯如纪念馆,去弘扬她求实的精神。这反映了故乡人民对她怀有深厚的感情,认可她的贡献。这也是一种可贵的乡土文化。”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