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左耳》等青春片被批缺代入感:青春就剩堕胎了?

2015年05月04日 14:5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今天是个可以放肆谈青春的日子。从“致青春”之后,青春片相继席卷而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万物生长》、《左耳》……挤满了电影院。青春片本是让人怀念青春,寻找共鸣,然而在看了一众青春电影之后,网友们却HOLD不住在网上集体吐槽:“堕胎、激吻、同居、三角恋,这究竟在代表谁的青春?阳光美好呢?奋斗拼搏呢?励志正能量呢?”“普通人的青春哪是这样的,完全没有代入感,这些‘非典型’青春不能代表大多数,好像没打过胎就没有过青春了!简直无力吐槽!”

  五四青年节,青春是个永不过时的话题。如果你拍青春片,你会怎么拍?来说说我们大多数人经历过的青春。

  网友开启吐槽震动模式

  青春就剩堕胎了?

  青春片一部接一部地上映,网友们的吐槽模式也犹如开了震动一般停不下来。

  有网友数了数,“致青春”在片尾有堕胎,《同桌的你》堕胎,《匆匆那年》还是堕胎,《左耳》电影里虽然删去了堕胎情节,但是原著小说中仍然没避免堕胎。有网友把同类电影戏称为“打胎系列”,吐槽说“没打过胎都不好意思跟人说你青春过,所谓青春喂狗了就是你居然没打过胎?!”

  “无堕胎不青春”成了国产青春片的铁则,让众多网友高呼“醉了!”以至于对即将上映的《栀子花开》,有网友到主创微博留言说:“求你了,千万别再堕胎了!”

  缺乏代入感

  为何不能阳光一点?

  有网友表示:“作为‘85前’的人表示,我们的青春真的挺纯洁的,没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大部分人的青春都是正常的,这种‘非主流’距离我们的生活太远。”“不想被这些青春片这么‘代表’了,我和身边人青春完全不是这样,不仅没法有代入感,还有误导青少年之嫌。”

  有网友对一些电影和青春小说中充斥的对老实读书学生的讽刺和贬低很气愤:“以为我们这些重点高中的每天学习考试的是书呆子没青春,他们那种杀马特非主流的岁月才是真青春?片里那些整天谈恋爱、床戏旷课、喝酒斗殴忧伤的,还都考上重点大学啊!醉了好吗?是吹气考进去的?”

  还有网友愤怒地说:“青春不应该是遍布阳光,充满抱负吗?不应该是踌躇满志,热血沸腾吗?为什么古人的青春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近代人的青春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到了现在电影里的青春却堕落成了矫情、颓废、堕胎和唧唧歪歪的没完没了的恋爱和床戏呢?”

  这些青春让你回味吗?

  有观点认为,现在的所谓青春片要刺激眼球,而如果拍“正常”的青春片只有学习、考试了,拍出来没人看,所以只能来重口味的了。

  事实真的如此吗,青春片拍普通人的青春真没东西可拍了?

  昨天,记者在网上看到了一场讨论。网友们纷纷晒出自己的青春片,而这些普通人回忆中的青春让参与讨论的网友们共鸣不断:“这才是我们的青春!”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

  有网友说,校庆,运动会,班歌比赛,跑操比赛,课堂上的互动,纯洁的青涩的暗恋,都是很美好的青春,又不是在高考工厂。有网友说:“我的青春非常朴素,简单得连恋爱都没有。但我仍然记得班上的男生为了班级篮球赛的荣誉每天去练习,运动会穿个短袖跳啦啦队操,学校为我们办的成人宣誓大会,对着漫天的烟花许愿我高考能有个好成绩,在五楼拿个望远镜偷偷地看我喜欢的男孩,在班级后面的黑板上写下豪言壮语,憧憬未来……我觉得我的青春是很有意思的。”

  一位网友这样说:“我见过一群高中生坚持要出音乐专辑,我见过为了给患白血病的同学筹款在市中心广场跳舞的一群同龄人,我见过一群学长即使高三也要为了梦想偷偷练球弥补没出线的遗憾,我见过加入志愿者组织帮助别人的同学,这怎么不能算作青春?”

  还有网友表示,就算是考试,也可以拍出正能量。“看过一个电影《青春派》,从头到尾都在备战高考,可是就是很有代入感,因为那才是大部分人的青春:拼搏。”“毕业前,大家为了改变命运,奔向不同的前程,有不舍,有争执,有理解,我们的青春就是这样踏实。”“有部日剧十多集都在拍备考,还从中学到了很多学习方法,画记忆树什么的,看完了就热血沸腾想要当学霸!”

  普通人的青春也能感动无数人

  对于爱情,网友们纷纷表示,青春期的爱情之所以让人怀念,正因为它们是纯洁、朦胧的,“当年和同桌有一些没说出口的懵懂好感,毕业时全班扔纸片狂欢,我去抓纸片没抓到,他抓到一片放在掌心递给我,温柔地看着我,那是我青春回忆里最美的一幕。”“没有牵手没有表白,只有每天放学骑车陪她到家门口,再骑很远的路回家。”“默默喜欢的男生问我题目,回答他后脸红很久。非要说恋爱,大概就是那个在明亮窗台下的人,几乎是青春最美好的存在了。”

  有网友总结说,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青春片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共鸣的小细节,它是积极向上的,那才是普通人所要回味的青春。“如果能重现那些生动但真实的生活细节,我相信即使是五年高考三年模拟,即使只能默默喜欢那个背影,平凡甚至自卑的青春,拍出来也能感动无数人。”

  积极向上的青春更有共鸣

  采访中,有关学校教育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一些无病呻吟的青春片确实导向很奇怪,把所谓的“青春疼痛”无限放大,为了票房更是把床戏同居堕胎劈腿等戏码都往里塞,而且把抽烟喝酒旷课打架等行为给“美化”,这样的青春片不仅让经历过青春的人找不到共鸣,而且容易给一些年龄小的未成年人错误的导向。他表示,好的青春片不是没有,《初恋这件小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也有恋爱,可是细节真实得像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剧情,总体是教人积极向上的。他认为大部分网友的观点很对,“有梦想,有拼搏,也有这个年龄单纯的苦恼和欢乐,这样积极向上的青春更有共鸣。” 姚媛媛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