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笑星大兵:相声需要呈现生活中鲜活的东西

2015年05月05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湖南笑星大兵:相声需要呈现生活中鲜活的东西
参加“逗霸王”大赛的选手表演相声《大家来找茬》 向一鹏 摄
专业相声演员在表演对口相声《打灯谜》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5月5日电 题:湖南笑星大兵:相声需要呈现生活中鲜活的东西

  作者:向一鹏

  “相声最终打动观众的还是内容,内容为王,我们需要呈现的是生活中鲜活的东西,就是说尽量说自己的生活。”4日晚,湖南本土笑星大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的大兵让人感觉很淡然,他说自己在生活中很闷,不“可乐”,走到哪也并不受欢迎,但是上台之后就变了个人。然而,湖南本土相声界后备人才的缺乏着实令他忧虑,他希望哪天有第二个、第三个大兵出来,能够延续下去,那么湖南相声的传统就可以培养起来。

  办“逗霸王”大赛 系湖南首次

  “逗霸”,为长沙方言,指人说的话有点脱离实际,或指故意做些让人惹恼的事。由湖南笑工厂青年相声俱乐部举办的“逗霸王”大赛已于4日晚正式拉开帷幕,而这也是湖南首次面向大众选拔喜剧人才。

  2009年,大兵创办了笑工厂,并成为全湖南唯一一家培养喜剧明星的机构,其中不仅集结了湖南一众相声、喜剧明星,还包括周卫星、赵卫国、芦克宁等相声名家。

  “笑工厂做了6年,过去的那批相声演员已经形成了一种较高的水平线,老是这帮人在‘唠’,相对就有点封闭了,尤其最近一两年新鲜血液少了,新人想进来玩一把都很难。”大兵表示,希望通过“逗霸王”比赛让全社会所有业余相声爱好者欢聚在一起,让更多的有能耐的年轻人展示自己的水平。

  在大兵看来,相声是门门槛很高的艺术,一般人搞不了。“我们生活中有很多‘逗霸’的乐大哥,生活中很‘可乐’,但上台之后就不一样了,是两回事。”大兵眼睛一撇,如果是一回事,就不对了。

  他认为,在人群中找个湘剧演员、花鼓戏或者民歌歌手都不难,但是找相声演员很难。“北京、天津有相声文化,小孩在这个氛围中熏陶,有大量从零开始磨练的场合,我们湖南这边是没有的。”

  大兵说,自己一般不会给年轻相声演员建议,让他(她)们自己发挥比较好,说完后最好看看自己的视频,觉得哪点不好就改进,因为好的相声演员都是在舞台上被观众教会的。不过,他希望演员尽量说自己的生活,不要说人家成熟的作品,因为每个人生活都不可替代,只有内容好才可以打动观众。

  谈本土相声未来 希望多出几个大兵

  “对于好的相声演员碰到了就碰到了,没碰到也无所谓,湖南人也不稀罕。”谈及如今湖南本土相声的衰退,大兵言语中透露着一丝无奈。

  湖南的相声曾经有过辉煌。十余年前的长沙,最多的时候有200多家歌厅同时存在,其中绝大部分都有相声表演,歌厅文化充斥着人们的生活。而如今,随着大量歌厅的倒闭,年轻的本土相声演员连“试一试”的地方都没有了。

  对此,在歌厅打拼了4年的大兵深有体会,当时的他正是由于歌厅文化的蓬勃而声名鹊起,从而进入电视观众的视线,并为全国观众所熟知。

  在大兵看来,环境的变化已经不能改变,年轻相声演员能不能练好本事,拿出真正过硬的观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并且积攒一批作品,才是最重要的。

  “我成长于湖南,深深受益于这片热土我才有了今天,我非常想培养一批新生代的相声演员、笑星被观众所熟知,希望哪天有第二个、第三个大兵出来。”大兵表示,湖南要想延续奇志、大兵、周卫星等相声红火的时代,必须要有更多年轻人的参与,有了这种熏陶,我们给他提供场合表现才华,这些人就有可能成长起来。

  相声是门方言艺术 春晚不是目标

  湖南本土相声大多说的是方言,本地观众听着挺乐,但在外省,尤其是中国北方的观众听起来就没那么“来劲”了,因为听不懂,所以完全感觉不到其中“韵味”。于是有人就提议,将本土相声改为纯普通话表演。

  对此,大兵表示坚决反对。在他看来,相声是一门方言的艺术,作为湖南的相声演员,一定要学会湖南的方言进行表演。“相声不是普通话的艺术,不能用纯普通话表演。”

  记者也感觉到,虽然大兵是用一口标准普通话在接受采访,但熟悉他的观众都清楚,只有在舞台上那“逗霸”的“长沙话”才是最逗人乐的。

  春晚让全中国观众都认识了大兵,大兵也并不否认春晚的影响力。不过他希望相声演员不要将上春晚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要清醒一些,不要被名利所绑架。“只要你的相声让观众乐了,你有这个能力了,自然会有更大的舞台等着你发挥。”大兵说。

  如今,大兵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搞相声创作,但他认为创作可遇不可求,所以他不会给自己定下具体的相声数量目标。

  “相声创作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能不能出来,我没有把握,但我没有一天闲着。”大兵表示,相声就是尽人事听天命,不管是好的作品或演员都不能强求,让观众从心底里开心就是相声最大的意义。

  大兵预测,在未来两三年,湖南会有一批新生代的笑星被观众所熟悉。他希望自己能够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相声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