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十年修复青瓷上万件

2015年05月06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十年修复青瓷上万件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弥补岁月痕迹 再现青瓷古韵 半闲堂 摄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弥补岁月痕迹 再现青瓷古韵 半闲堂 摄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弥补岁月痕迹 再现青瓷古韵 半闲堂 摄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弥补岁月痕迹 再现青瓷古韵 半闲堂 摄
浙江龙泉瓷“医”郑卫国:弥补岁月痕迹 再现青瓷古韵 半闲堂 摄

  中新网丽水5月6日电(见习记者 奚金燕)中国是瓷器之国,古人留下了大量瓷器,但因其极易受损,许多保存到当世的精美瓷器或多或少都带有残损。在浙江龙泉有一位深藏于民间的瓷器修复高手,被称为青瓷修复浙闽戆第一人,吸引了各地瓷器藏家上门“求医”,他就是郑卫国。在他手中,上万件残损的瓷器得以“重生”,洗尽铅华之余发散出了更浓郁的历史古韵。

  半路出家续写青瓷前缘

  一盏破裂的青瓷茶杯,经过修补变得滴水不漏,通体还散发着莹润的光泽,眼前这位貌不惊人的瓷器修复高手郑卫国向我们展示的就是传说中颇为神秘的行当——瓷器修复。这对很多人来说尤为陌生。

  郑卫国出生于浙江龙泉,爷爷早年以锔瓷谋生,耳濡目染之下,郑卫国对于这一门古老的行当也是似懂非懂。出生在青瓷之乡的人多多少少都会跟青瓷沾点边。暑假时,郑卫国就跟着姐姐到瓷厂里打零工。每日触摸着外观精美、做工精细的龙泉青瓷,渐渐地,他对瓷器产生了兴趣。

  从学校毕业后郑卫国被分配到国企,后来卖过水果,做过建材、汽车租赁。在外打拼期间,郑卫国经常会接触到各类青瓷人,有制瓷的,有玩瓷的,也有藏瓷的,其中最有缘的莫过于青瓷收藏家汤伟了。

  在龙泉青瓷圈内,汤伟算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人物,他一双“火眼金睛”看尽古青瓷沉浮,古青瓷在他手上只需片刻,便能断出前世今生,是一位资历颇深的爱瓷痴人。在汤伟的感染下,郑卫国开始重拾心中那份“青瓷情谊”。得知龙泉青瓷修复尚属空白,而自己祖上与瓷器修复又颇有渊源,于是郑卫国决定“半路出家”,传承瓷器修复的手艺。

  已过而立之年的郑卫国学起手艺来的那份认真丝毫不输年轻人。2003年,郑卫国来到平阳找叔父学锔瓷和古陶瓷的修复。此后,他又先后到广东、上海、景德镇等地,交流学习古瓷修复技艺。勤奋的他夜以继日地学习、钻研,不久便掌握了当时古瓷修复技艺的很多精髓。

  名师出高徒。郑卫国深知,拜师学艺,有“名师”点拨,事半功倍。而幸运的是,郑卫国得以拜中国最著名的古陶瓷修复专家于爱平以及非物质文化锔瓷技艺传承人耿海胜为师。在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中,他逐渐掌握了瓷器的抛光法、瓷器还原法、无机修复法。

  妙手瓷医十年修复青瓷上万件

  纵横中国瓷史上千年,制瓷人盈千累万,可当下从事古瓷修复的专家却是凤毛麟角。这其中的难点在于,瓷器的原料和成品是不同物质,只能寻找替代材料修复,就有很大偶然性。此外,古瓷修复要求修旧如旧,这让瓷器修复这门艺术更为难上加难。

  青瓷器的修复程序与所有瓷器的修复方法一致,也是要经过清洗、粘合、补缺、打底、上色、做釉等六个主要程序。所不同的是,青瓷器的胎和釉的颜色以及原始瓷釉、片纹等工艺,是青瓷器修复的特殊技术。

  “龙泉青瓷将单色釉发挥到了极致,注重达到类玉的效果,因此修复难度也是所有瓷器中最大的。”在郑卫国如是说道。

  青瓷修复分为两派,一是“文物派”,一是“市场派”。一般来说,“市场派”修复难度要远远高于其他修复,要求放在手上把玩也很难看出修复的痕迹。对于“文物派”标准的修复,郑卫国早已信心满满。

  2011年7月,安徽芜湖博物馆的一名管理员何先生通过当地媒体找到了他,请求帮忙修复馆中的收藏品。原来安徽芜湖博物馆里有不少古青瓷,十分精美,但是其中有多件“美中不足”——出现了破损或残缺的情况。

  一直以来,何老先生很想弥补这个遗憾,将这些古青瓷进行修复,可他几乎走访了国内古瓷收藏比较集中的城市,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古瓷修复高手。偶然间看到了郑卫国的报道,抱着一丝希望找上了门。了解情况后,郑卫国欣然答应,最终将“美中不足”的古瓷恢复至“完美”。

  然而,郑卫国的追求远不止此。圈内懂行的人都知道,由于现代材料的特殊性,修复过的青瓷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微微泛着银光,所以这也成了古瓷是否经过修复的鉴定方法之一。

  为了追求完美,郑卫国在不断的修复中不断学习,最终研究合成出了一种新的高端材料,使修复后的古瓷的釉接近原瓷釉的硬度,就连紫外线都“照”不出异样,用钥匙和硬币刮修复的部位,还会发出类似原瓷釉的声音,修复水平堪称国内顶尖。

  酒香不怕巷子深,如今,郑卫国已经是浙江龙泉半闲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青瓷修复师,每天都有人慕名前来找他修复青瓷或者交流学习,更有复旦大学陶瓷修复系的学生趁暑期专门来实习。

  不过对于郑卫国而言,这一切都是过眼云烟,他更希望这份修复技艺能够传承下去,让龙泉青瓷“完美留世”。怀揣着一份赤子之心,在青瓷修复的路上,郑卫国越走越远。(完)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