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一公园杨树遭刻字:有爱情誓言 有毕业感悟(图)

2015年05月08日 09:39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公园里小路两侧的树干上,几乎都被刻上了文字或图案

  “在汾河公园景区南内环桥西与管线桥之间,有两百余棵高大的杨树,原本是很美的风景,可却有人在这些杨树的树干上刻字,有爱情誓言、毕业感悟,还有一些无聊的涂鸦。”近日,太原市民高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这些年汾河公园越来越美,已经成为太原的城市名片,代表着太原的形象,可有些人的行为给美丽的风景抹了黑,希望人们手下留情,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绿色。

  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刻字统计

  “秀恩爱”排名刻字榜首

  5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原南内环桥西的汾河公园,从南内环桥一路往北,随处可见一排排杨树,细的树干直径有七八厘米,粗的树干直径有三四十厘米。

  越往北走,树干上的刻字越来越多,几乎每一棵杨树上都有,很多树干两米以下的部分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或图案,文字和图案笔画划痕的粗细和深浅也各不相同。两百余棵笔直的杨树,约有70%的树干上都或多或少刻着一些字或图案。

  记者遇到两位中年人,他们说,第一次到南内环桥西的公园里,原本想坐在杨树下聊会儿天,可看到树干上的字,瞬间没了心情,只好走出杨树林,在路边坐着聊天。

  记者观察发现,树干上刻字以“秀恩爱”居多,如“呼×利爱你一生”“我爱美艳一生”“冯×云我爱你”“强爱瑜”“刚爱莉”“回来吧甜10.5”“林伟王霞1314”“玉LOVE昕2013”“非你不嫁”“思雅爱你一辈子”“张×栋刘×琴LOVE”等字样。

  有的刻字上标注着日期,记者看到最早的日期是2007年,最晚的是2014年。

  刻字者当时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记者咨询了心理学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艳,她说,从刻字的语言及字迹分析,刻字的多是男性,而他们当时所处的环境,就是不计后果,宣泄情绪。“拿‘秀恩爱’来说,刻字者希望获得他人的关注,潜意识里其实是对感情的不自信,希望向全世界宣告对方属于我。”王艳说,把爱刻在树上,就代表爱真的永恒吗?其实不是,那只是男女在恋爱中的激情和浪漫,只是昙花一现。真正要走进婚姻,男女双方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份浪漫,一份激情,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担当。

  “到此一游”名列第二

  除了“秀恩爱”,在树干上刻字的还有×××到此一游,如“张×凤”“王×升”“李×栋到此一游二00九年”等。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要数“张×凤”的刻字,相比其他七扭八歪的刻字,树干上张×凤的刻字显得整齐。记者把这个刻字让3位游人看过后,他们都特别惊叹,也很难理解刻字人当时的心态,更无法想象刻字者当时是花多长时间去刻这个名字。

  对于在树干上留下“到此一游”印记的行为,王艳说,不管是在树上还是在其他地方刻上“到此一游”的人,其实他们都有炫耀心理,同时还在找存在感,因为在欣赏名山大川的宏伟壮观时,人们往往会产生自身的渺小感,此时人的存在感会被削弱,容易引起潜意识里的恐慌和焦虑,为了消除这种感觉,人们经常会用到防御机制,起到代偿的作用。

  还有骂人和感言刻字

  在树干上,除了爱情宣言和到此一游的刻字外,树干上还有一些骂人的话语,如“姚年×要再玩钱就不是人”“李欢大坏蛋”等。还有一些感言,如“你我相遇在汾河”“如今离别把手分,毕业之后把信通”等。

  对于骂人的刻字,王艳说,在现实生活中,因为个性的原因,有人无法宣泄愤怒的情绪,来到舒心的环境中,就想把压抑的愤怒等不良情绪给宣泄出来,这是他们宣泄的渠道。

  拿“姚年×再玩钱就不是人”的刻字来说,刻字的在给自己提醒。刻字者当时有赌博的习惯,也已经意识到玩钱不好,却又管不住自己,刻在树上就是给自己一个警醒一个警告,类似于保证书一样。“其实刻字者是在用行动来增强自己内心的力量,告诫自己不能再玩钱了,再玩就不是人了。”

  而感言的刻字,王艳说,中国人还相对比较保守,一些煽情的话总是当面无法开口,所以总喜欢借助其他途径来表达情感,而很多人有着错误的观念,认为在某个地方刻上自己想说的话就会永恒。

  王艳说,刻字者在表达自己情感的同时忽略了对树木的损害,她建议,如果想通过这些话去增强自己内心力量的时候,可以在自己的空间里写秘密日志,也可以在个人签名上含蓄地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甚至自己躺在床上做冥想的时候可以一遍遍告诉自己怎么做。

  “他们只是没有掌握正确宣泄情绪的好办法,其实可以通过倾诉、听音乐,唱歌等方式宣泄情绪,如果还不行,可以自己写匿名日记或者假借他人编故事将自己的烦恼写进去,好像在说别人的事,其实就是你自己的心事,把你心里的变化跟情感的需求用语言来表达出来,而不是在树上。这样一来,自己内心力量也增强了,也不用去做一些违背社会道德的事情了。所以,要掌握一些正确、合理、科学的宣泄情绪的好办法。”王艳说。

  ○管理者说

  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

  刻字的多是学生已派人加强巡查

  刻字的是什么人?能否抓住刻字的人?记者采访了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汾河景区全长20.5公里,管理范围点多面广,景区内在树木上刻字的情况主要是附近学校的学生及一些青年男女在游玩时,趁管理人员不注意,用随身携带的小刀或钥匙在树上刻上一些自认为有纪念意义的文字或图形。“杨树的树皮比较光滑平整,相对容易刻字,景区内从南内环桥西到管线桥一段的大部分杨树都未能幸免。”该负责人说,从2000年栽种至今,发现刻字的人有十多次,因为都是学生,只能批评教育,现在景区已安排监察队员与保安人员加强巡查,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同时也希望广大游客、市民文明游园,共同维护景区良好环境。

  关于如何保护树木,有市民们建议,可以成立义务护木队,人人是护木队的队员,大家相互监督,就能更好地保护树木。

  ○延伸采访

  三个关于树的疑问答案其实都是要爱护它

  1 刻的字也会一年年长大吗?

  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杨树的寿命短,只有三四十年,现在的杨树都已进入中年,加上杨树的生长速度快,每年直径会长一两厘米。所以,树皮上刻的字也会随着树龄的增长而变大变长,拿“张×凤”的刻字来说,已经能从字迹中间看到裂开的缝隙,说明树木在生长时,撑大了树皮上的刻字。

  负责人说,现在最高的刻字位置有两米高,而当时刻字的人们不可能踩着板凳去刻,说明树皮上的刻字随着树龄的增长在增长。

  2 树皮都有什么作用?

  各种各样的植物都有一层皮。有的坚厚,有的嫩薄;有的粗糙,有的光滑。这层树皮有什么作用呢?汾河景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负责人说,树皮的作用除了能防寒防暑防止病虫害之外,主要是为了运送养料。在植物的皮里有一层叫做韧皮部的组织,韧皮部里排列着一条条的管道,叶子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养料,就是通过它运送到根部和其他器官中去的。有些树木中间已经空心,可是仍有勃勃生机,就是因为边缘的韧皮部存在,能够输送养料的缘故。如果韧皮部受损,树皮被大面积剥掉,新的韧皮部来不及长出,树根就会由于得不到有机养分而死亡。俗话说:“人怕伤心,树怕剥皮”的道理就在这里。

  此外,树皮不仅可以吸附环境中的许多有毒物质,而且还是一员优良的监测大气的尖兵,可以从历年来树皮吸附的有毒物质多少来监测大气环境的污染情况。

  3 哪些行为也会伤害树木?

  除了刻字这样伤害树木的行为,本报也多次接到市民电话,反映自己看到的其他伤害树木行为。有市民反映,在高新开发区的小树林里,有人在树之间挂上吊床,人躺在上面。粗大的树木倒也罢了,有些树只有胳膊粗细,也被挂上了吊床,感觉树木都被压斜了。还有市民反映,在公园里游玩,经常看到有人把树枝当成单杠或压腿的器材,还有人不停往树上撞,让人看得好心疼。此外,还有人往树上钉钉子、绑铁丝,这些行为都伤害了树木的正常生长。

  不仅如此,路边的树其实也未能免受损伤,有临街商铺把溶有洗衣粉、洗洁精等化学制剂的脏水、污水倒到树坑里,还有人开车的时候剐蹭了树木等等。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