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慰安妇被日军非人折磨5年 逃离后不能生育

2015年05月14日 09:2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1994年3月15日,武汉剧作家赵瑞泰与李天英合影。这位老人按照韩国的风俗,特意将脸盆顶在头上 (赵瑞泰 提供)

  本报讯(记者黄征)今晚,中韩合作原创话剧《别忘了我》将在琴台大剧院首演,女主角田阿惠(韩名金秀惠)的原型是流落中国的韩国“慰安妇”李天英。李天英是中国大陆第一位公开承认被迫做过侵华日军“慰安妇”的人,也是第一位勇于在新闻媒体控诉日军暴行的“慰安妇”。这也是她的故事第二次被武汉剧作家赵瑞泰搬上话剧舞台。

  李天英1925年出生在韩国南部的福江县,1938年被日本人抓到中国哈尔滨成为“慰安妇”,随日军辗转到枣庄、石家庄、香港、武汉等地,后来趁乱逃出魔掌。

  多年的非人生活导致她不能生育,第一段婚姻只维持了几年。1957年,她认识了第二任丈夫关朝信,1963年随丈夫回到其家乡安徽阜阳市太和县康庙村,在此生活了30多年。

  在新中国,李天英受到很多中国人的关爱和照顾。1995年2月,李天英在南京大学韩国留学生朴宣泠等人的帮助下,回到韩国定居,数月后去世。

  1994年,赵瑞泰前往安徽采访李天英。20年间,他先后以李天英为原型,创作了话剧《情系母亲河》和《别忘了我》。

  去年他在媒体上看到“积庆里是昔日武汉最大规模慰安所”的报道,深感震撼,决定将《别忘了我》的故事地点选在那里,“我8岁到18岁都住在积庆里,但一直不了解这段屈辱的历史,它是淹没在历史尘埃中日军暴行的铁证,写这个戏,也是为了纪念40万‘李天英们’”。

  在《别忘了我》首演前夕,记者踏访汉口积庆里慰安所旧址,也赴安徽阜阳李天英生活多年的村子,还原李天英前半生的苦难岁月、后半生在“中国好人”们帮助下的安稳生活,以及她同武汉的缘分。

  1994年李天英受邀来汉观剧 流泪呼唤“和平万岁”

  记者黄征

  昨日,剧作家赵瑞泰讲述了他和李天英相识、并两次以她为原型创作话剧的经过。

  赵瑞泰回忆,上世纪90年代初,李天英的遭遇引起了他的关注,“我第一次看到报道就被深深打动,决定到安徽采访她”。

  1994年3月15日,赵瑞泰从武汉去太和县康庙村,“李天英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热情开朗,比较乐观,但仔细看还是蛮沧桑”。

  李天英给赵瑞泰讲述自己的经历,说到伤心处泪水涟涟,想起家乡还能唱几句民谣。提及在中国的亲人和乡亲,她又十分开心:“大家对我都非常好,没有吃的送吃的,天气冷了帮我搬柴火,也没有人歧视我。我家的草房塌了,村里还让我住进这间办公室。”

  李天英对一位日本留学生的宽容令赵瑞泰尤为感慨。

  1993年底,南京大学的韩国留学生朴宣泠同几名韩、日留学生到康庙村看望李天英,有一位叫古谷的日本留学生,见到李天英有些紧张,问她:“我是日本人,你恨不恨我们啊?”

  不料李天英回答说:“我恨你们干什么呢?我受难的时候,你爸爸还没出生呢。”

  赵瑞泰回到武汉后,很快创作出六场小剧场话剧《情系母亲河》,1994年9月,他邀请李天英来汉看演出。赵瑞泰说:“李天英看排练那天就泣不成声。9月16日,话剧在人民剧场演出结束后,她上台后流着泪只说了一句话,‘我70岁了,没别的要求,只希望和平万岁’,就再也讲不下去了,这给我留下终生难忘的印象。”

  本报摄影记者田飞捕捉到这一感人画面。照片次日在本报刊发,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当年获得全国新闻摄影比赛的铜奖。

  去年2月,本报关于汉口积庆里慰安所的相关报道,让赵瑞泰再次想起了李天英。当他得知李天英在准备回中国前病逝,和中国亲人重新团聚的愿望没有实现,心“咯噔”一沉,“我把这些感人的故事写进了话剧《别忘了我》”。剧名来自剧中人金秀惠的临终遗言“别忘了我”。

  >>>链接

  李天英生平

  1925年,出生在韩国浦项附近的福江县,原名金盖华,3岁时,母亲在日本人开的工厂里被折磨致死。

  1938年,金盖华在韩国南部一个海边码头被日本人抓住,她与另外19名韩国少女被送到中国哈尔滨的侵华日军慰安所,一直待到16岁,后随日军转到石家庄、新乡、郑州、武汉、香港、枣庄等地。

  1940年冬,在枣庄的日军炮楼干杂活的中国老人李老汉救出金盖华,并为她改名“李天英”。第二年,李天英再次落入日军魔掌,后被押送到山西临汾日军慰安所,因偷逃未成,尾脊椎部被日军打伤后出现两个血瘤。

  1943年,李天英趁乱逃出临汾,几经辗转,被送到八路军后方医院当护士,第一次尝到做人的真正权利。

  1947年,解放区军民送韩侨回国,李天英和另外几名韩侨在河南换乘火车时,被国民党部队掠去,给士兵做饭。后与司机戴永贵结婚,淮海战役后,戴永贵随部队起义。多年的非人生活使李天英失去生育能力,两人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后离婚。

  1957年,李天英认识大自己7岁的关朝信,1962年两人结婚,1963年回到关朝信的家乡——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三塔镇康庙村。

  1994年6月10日,在韩国留学生朴宣泠、韩国企业家金原东等人的帮助下,李天英离开祖国56年后回韩国省亲。

  1995年2月,李天英回韩国定居直至去世。

  (记者黄征 整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