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马睿登基邀王导同登御座 对王导上朝起身相迎

2015年05月18日 08:4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幕燕滨江风貌区的五马渡广场。

  王导如同一名导演,成功地把司马睿推为主角,两人合作的一系列作品都产生轰动效应,征服了南北观众。

  但王导的“导”字含义复杂:既有导演、引导、向导、导游的意思,又有辅导、教导、训导、领导的意思。司马睿没有成名前,当然是个听话的好演员;但坐稳了老大位置以后,觉得为什么要受人摆布呢?他不仅要当主角,还要兼职导演。

  五马渡江,一马化为龙

  相传在307年,司马氏有五个王,为了逃避北方的战乱,在上元门到燕子矶这一带渡过长江。这五个王分别是:琅琊王司马睿、弋阳王司马羕、南顿王司马宗、汝南王司马佑、彭城王司马纮。

  其中司马睿乘坐的马突然化作一条龙飞向天空,这被认为是司马睿称帝前的“吉兆”。后来有童谣为“五马浮渡江,一马化为龙”。实际上,南渡的晋朝宗室远不止这五个王,这五个人只是个代表。

  渡江的地方就被称为“五马渡”,如今在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幕府山北麓的江边。这里有五马渡广场,广场有五马渡江的雕塑,其中后面是四匹马,最前面的一匹马已化成了龙。

  司马睿能够脱胎换骨,甩掉其他对手,完全是因为背后王导的指点、强大王氏家族的内力输送,才腾空而起,翱翔于九天之上。

  司马睿做出惊人举动

  318年,司马睿举行登基大典。当天,朝廷上下喜气洋洋,司马睿突然走下来,拉着王导的手,要他一同登上御座,接受群臣的朝贺。王导大吃一惊,坚决不肯。司马睿苦劝不已,双方拉拉扯扯三四次。王导急忙说:如果太阳也和地下万物一样,那么老百姓该到哪里沐浴光辉呢?(“若太阳下同万物,苍生何由仰照!”)

  司马睿才没有勉强他。他这次惊世骇俗的举动,吓呆了朝廷上的其他大臣。也引发后人无数的推测,大致有了以下几层含义:

  1、真心的感谢。10多年的风风雨雨,如果不是王导一路坚持,司马睿走不到今天。如同一个演员被封为影帝后,到了领奖台上泣不成声,语无伦次,不停地说感谢,司马睿也是真情的流露。

  2、对王导的敬佩和尊崇。 王导开始的职务是右将军、扬州刺史、监管江南诸军事,后来又迁骠骑将军,加散骑常侍、都督中外诸军、领中书监、录尚书事,假节、刺史如故。后来又封为骠骑大将军、仪同三司等。

  这些名称看起来眼花缭乱,说几个重要的。扬州刺史相当于扬州的一把手,因为建康属于扬州,所以这个位置相当显赫。这里成了王氏家族的根据地,此后也是权臣们必争的敏感职位。都督中外诸军、领中书监、录尚书事类似于全国军政一把手。这些官职简单一点概括就是:全国第二号人物。

  因此时人称“王与马,共天下”。在司马睿看来,王导是他的领路人,这个天下就应当有王家的一半。

  3、是一种无奈,因为王家势力太大了。

  从一件小事上可以看出司马睿的郁闷。王家有个人叫王廙,是王导的从弟,他为母亲盖的房子大大超出了标准。有意见的人相当多,反映到司马睿那里。司马睿不敢做出严厉的处罚,也不敢提出批评,最后他的做法是劝止,由于王家不太好说话,司马睿说着说着还流下了眼泪。当然,还有一层原因,王廙的母亲是司马睿的姨母,但不论如何都能看出,司马睿在王家面前,一点都不强势。

  西晋的最后一任皇帝司马邺316年被俘,西晋就灭亡了,以刘琨为首的180多人上书劝进。但司马睿317年才自称晋王,此后直到王导说服了王敦,从而得到王家的全体同意之后,318年司马睿才正式称帝。

  4、对王家的警告,提醒王家要收敛一点。

  自周玘及儿子谋反失败后,司马氏与江南大族的矛盾已转为次要矛盾,与王家的矛盾则上升为主要矛盾。

  司马睿的意思是:我已经给了你最高的礼遇,要让天下人都看到,王家离皇位近在咫尺。群臣们也要站好队:是选择我,还是王家?

  “王、马”理念并不相同

  王导和司马睿的执政理念也有差别。

  王导的思路:为了让南北大族携手拥护皇室,那就要维护大族的利益,保护门阀特权。大族即使犯了法,政府也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做法从公心来讲,国家稳定压倒一切;从私心来讲,是为了维护王家自身的利益。

  司马睿的思路:到处维护大族的利益,皇室的利益在哪里呢?大族犯法可以不管,那政府的权威在哪里呢?如果一切都听从大族的,皇帝不就成了一个摆设了吗?

  说到底,是皇权和大族之间的矛盾。

  当然,司马睿和王导由于多年的友谊,加上王导本人比较谦和宽厚,也从来没有做一把手的野心。所以司马睿还不至于和他翻脸,王导每次上朝,司马睿都要起立相迎,表面上还是过得去的。

  但王家另外一个人,却让司马睿忍无可忍,终使双方走向了决裂。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文/摄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