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张之洞曾在武汉办学堂首设法语课(图)

2015年05月21日 10:1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

罗国祥在讲述中 记者刘斌 摄

  武大博导罗国祥:

  张之洞让武汉人开始接触法国

  记者余晓春 实习生王燕云

  上周六,武汉大学教授、博导、法国研究中心主任罗国祥,在汤湖美术馆报告厅为数百书友解读武汉与法国文化的过往,分享法国文化对武汉城市文化、人文历史的影响。

  以下为罗国祥精彩讲述:

  张之洞办学堂首设法语课

  武汉人接触法国文化,最早是从法语开始的。

  1893年,张之洞调任湖广总督。他认为,武汉地处中国交通大动脉长江中游,诸多洋务、商务活动活跃,因此需要培养懂得外语和商务的人才。当年11月,他上奏朝廷,获准在湖北建立“自强学堂”。学堂设四门专业,首先就是外语,包括英、俄、德、法,后又增加了日语;其次是格致、算学和商务。

  1896年,法国与清朝政府签订了《汉口法租界约》,就是现在的汉口洞庭街一带,面积大约有180亩。1919年左右,法租界扩张到了大智门火车站,法国人在汉口实力大大增强。那时,法租界里有许多公馆、公寓、戏院、电影院、茶楼、巴黎式咖啡馆、妓院等等,那里有当时最豪华的酒店(德明酒店)、最好的理发馆、最好的冷饮店(和利汽水厂)。

  武大是中国法语最牛的大学

  1979年中法两国签订文化交流协定后,法国官方正式向中国官方表示,希望以与中国的一所大学合作而作为中法新时期文化交流的开端。中国教育部经过认真考虑,向法方推荐了武汉大学作为与法方合作交流的首选大学。

  1980年,武汉大学将原外语系法语专业升格为法语系,在数学系增设科技法语专业,并着手创办双语数学博士预备班和用法语教学的法国文学博士预备班。

  从1980年9月起,法方开始向武汉大学派遣教师,提供各类教材、图书资料、教学仪器设备等,并开始为武汉大学赴法学习或进修的教师提供奖学金。

  1983年,武汉大学法国研究所成立,《法国研究》创刊,同时筹建了武汉大学法语系图书资料中心。法方不惜重金,买了很多法语原版图书赠送法语系图书资料中心。现在武大图书馆有近三万册法国文化的图书,这样一来,武大就成了全中国法语最牛的大学,也成了一个传播法国文化的基地。

  在湖北所有的高校中,唯有武大是直接用法语授课教学的。武汉大学法语系是教育部唯一的法语重点培育学科。

  武汉地铁标志沿用于法国地铁

  武汉应该是最能体现法国汽车文化的城市。武汉的法国汽车比中国任何城市的法国汽车都多,武汉也是法国汽车文化在中国得到最全面展示的城市。

  武汉的地铁是一个M标志。这是什么意思?其实法国地铁也有这样一个M标志。19世纪法国有一个时代叫铁器时代,这个铁器时代的标志就是M。法国地铁是法国铁器时代的产物,所以法国地铁就用了M标志。武汉地铁沿用法国地铁的标志,这也是法国文化对武汉的影响。

  武汉还有马赛砖瓦

  谈到武汉与法国文化,理应提到法国在武汉的建筑文化与美食文化。

  汉口洞庭街81号是汉口法国总领事馆旧址。汉口法领事馆1865年修建,1892年重建。

  1989年,武汉建筑专家和日本建筑专家对这幢小楼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建筑勘测。报告中提到:勘测当天,在楼房暗顶上找到一批旧瓦,瓦上刻有法文“VISSTE MARSEILLE(马赛维斯特工厂)”。房子建在中国的内陆,砖瓦却是从万里迢迢地从马赛运来,沿途经过大西洋、地中海、波斯湾,到上海港,最后由长江运抵汉口码头上岸。

  武汉有家“法国西南之屋”餐厅,是法国驻武汉领事馆指定西餐厅。店制的鹅肝酱慕斯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武汉还有不少戈雅法餐厅,法菜做得也很不错。

  希拉克欠武汉一个剧本

  2006年10月28日,希拉克参观武汉大学。希拉克很喜欢李白,在当天的午宴上,他特地用法文朗诵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希拉克说他准备写一个关于李白的电影剧本,在武汉投拍,请巩俐扮演杨贵妃。

  去年我碰到一位与希拉克有联系的法国女汉学家,问了剧本这件事,她说他现在还没有写完。希拉克欠武汉一个剧本哦!

  还有一位法国政要我们不得不提到他,那就是已故的法国著名政治家、学者和中国问题专家阿兰·佩雷菲特。他的半身铜像现坐落在武汉大学校园内。

  佩雷菲特先生是法兰西科学院院士、法兰西政治与人文科学院院士、杰出的外交家和作家。他曾18次访问中国,1971年第一次到中国即来到武汉大学访问。佩雷菲特还是最早发现拿破仑说过“当中国觉醒时,世界将为之颤抖”这句名言的人。建议大家读一读佩雷菲特写的几本书:《法国病》、《当中国醒来之时》、《不变的帝国》、《当中国觉醒时》、《觉醒的中国》。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