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清代金丝楠木顶箱柜现身 或为乾隆儿媳嫁妆(图)

2015年05月21日 14:53 来源:江南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记者从南京正大拍卖获悉,他们上个月特邀南京博物院专家组为广大市民、藏友、爱好者提供无偿鉴定评析的“家有仙器”公益鉴宝活动中,真的出现了一件重器——清中期金丝楠木顶箱大柜。最终经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后认为,其款式与故宫库房中乾隆皇帝儿媳钮祜禄氏其中一件嫁妆极为相似,可能为之成对。江南时报记者 程岚岚

  清代顶箱柜可能与皇家沾边

  专家介绍,顶箱柜多是方角柜上加上箱体,如果是成对的,亦称“大四件柜”。记者看到,这件被专家赞不绝口的清中期金丝楠木顶箱大柜,分为上下两部分,外表看上去毫不起眼。只见其高约三米,宽约一米六,体量巨大,外框光素,门心雕饰繁复,夔龙纹、博古纹、獠牙兽首,寓意吉祥,多福多寿,霸气威严。图案雕刻刀法犀利,翻转变化,极显功力。柜门面叶錾刻龙纹,显示为皇家贵胄之物。

  据南京正大拍卖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件金丝楠木顶箱大柜在上个月的“家有仙器”公益鉴宝活动中,一出场就震惊了所有人,也让现场参与鉴定的南博专家组为之赞叹。“当时专家不约而同地表示,在民间能存世如此体量、保存如此完整的顶箱大柜实属难得。”该工作人员说,这也让南京正大拍卖的专家组决定对此物做进一步考证,并另外邀请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再做鉴定。

  “后来经故宫博物院专家鉴定,这件金丝楠木雕博古纹顶箱大柜是清中期所制,约为清乾隆至清道光年间,此柜是典型的京作家具,故宫博物院宁寿宫中尚陈列有类似款式顶箱柜,并与故宫库房中乾隆皇帝儿媳钮祜禄氏其中一件嫁妆极为相似,可能为之成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件金丝楠木雕博古纹顶箱柜将于5月31日亮相南京正大的春季拍卖会中,起拍价高达数百万元。

  当代金丝楠木反而比古代更贵

  记者翻查资料得知,2010年,一件清代金丝楠木龙纹顶箱柜就以302.4万元人民币在“嘉德四季”拍卖会上成交,引起广泛关注。不过令人有些意外的是,与古代金丝楠木家具相比,现代金丝楠木的价格似乎更高。

  近几年来,全国很多家具爱好者兴起了楠木家具收藏热,有企业生产的现代金丝楠木家具标价高达千万元,甚至估价过亿元。为什么存世的清代金丝楠木家具数量少,拍场上价格比较高的反而是当代品牌出品的金丝楠仿古家具呢?对此,专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金丝楠木的木性软,比较容易损坏,“没法像黄花梨、紫檀等家具能在历史上传承”。

  据了解,楠木是我国土生土长的林木,性格温顺,气味芬芳,耐腐耐用,是古代建筑、装饰和家具的上好材料,尤其是桢楠属的楠木,上下金丝浮动,因此被冠以“金丝楠”的名称。著名收藏家王世襄也在其书中,推楠木为软木家具之首。他在书中表示:“明清大量文献记载,以及楠木传世器物实例足以说明:楠木多用于建筑和棺椁,其次为家具,这也是楠木家具少见之因,常见者多为楠木与其他硬木的搭配使用。”

  由于古时候皇家大量的使用,到明朝金丝楠木已极其稀有,大明律钦定桢楠为皇帝御用之木,称“帝王木”,民间擅用会因逾越礼制而获罪。专家表示,此类家具因古时宗族观念重,有大量宗祠建筑得以保存,其中摆放的家具也随之得以遗存。

  中国人对楠木有着深深的情结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中国古典文化精华的载体,金丝楠木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据专家介绍,金丝楠木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河姆渡文化,如河姆渡出土的楠木胎漆碗。随着时间的推移,金丝楠木的生长范围以及数量也在日渐稀少,因此,其历史文化价值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其实,古代由于交通等原因,金丝楠木可不比黄花梨便宜。楠木从夏、商、周到汉、唐、元、明清都是皇家和贵族用木。7000年以来,中国人对楠木是有着深深情结的。不为别的,因为,它是华夏本土自古以来的精良用木,是古时候宫殿的脊梁,挺拔端正而又不失文雅。在一些家具发烧友眼中,金丝楠木做成的家具温润细腻,亲近养人,其谦虚内敛而又释放着金色光华,有着典型的中国传统的精神气节,是木中良“相”。而被人称为木中“皇帝”的紫檀木,木中“皇后”的黄花梨木被广泛的推崇使用不过600年左右。

  关于金丝楠木的那些典故

  1.压倒和珅的金丝楠木

  嘉庆四年,太上皇乾隆皇帝在正月初三这天驾崩了,嘉庆皇帝就迫不及待对乾隆最宠爱的大臣和珅,展开了反腐收网行动。革职,监守,查抄和珅府邸一气呵成。嘉庆皇帝对和珅写下了二十大罪状,其中第十三条罪状就是在和珅府邸的锡晋斋里。罪状写到:昨将和珅府邸查抄,所盖楠木房屋,僭侈逾制,其多宝阁及隔断式样皆仿照宁寿宫制度,其园寓点缀竟与圆明园篷岛瑶台无异,不知是何肺肠,其大罪十三。

  这里的“所盖楠木房屋”就是这座如今称作锡晋斋的地方。史载,锡晋斋内部构件均为金丝楠木,金砖墁地,外看为一层,但实为两层,精巧异常。

  2.一府二主楠木缘:庆宜堂

  和坤死后,由于其子丰绅殷德迎娶的是乾隆帝十女固伦和孝公主,所以蒙恩特免连坐,从此深居浅出,不久即英年早逝。而嘉庆帝派人查抄和坤家产的时候,念及乾隆及固伦和孝公主的情面,留下了和第的东所作为公主府;将原来和坤居住的西所转赐自己的十七弟永磷为府,作为和坤大罪之一的楠木厅堂也随之易名成为庆宜堂。自此,原来偌大的和第被一分为二,出现了“一府二主”的奇特现象。

  3.春和园里的金丝楠木

  清代宫廷史上的傅恒,他是乾隆皇帝的小舅子,是乾隆皇帝孝贤皇后的弟弟,官拜户部尚书,曾任协办大学士,还获得过军机大臣太子太保的荣誉称号。可以说傅恒的背景显赫,官职极高。相传傅恒在北京城里修了个宅子叫“春和园”,厅堂里面就用了金丝楠木当了立柱,乾隆皇上听说了这事儿便想到他的宅子里参观参观,傅恒一听立刻吓出一身冷汗,早朝一退朝,傅恒立刻回到家中,命人马上拆了金丝楠木立柱改换其他木料。由此也说明了金丝楠木的贵重,哪怕皇亲国戚,也不能擅自使用金丝楠木这样的装修。

  收藏建议>>>

  参加公益鉴宝,借专家慧眼是好选择

  专家表示,想要玩收藏,首先需要了解您感兴趣的艺术品的发展史。了解此类艺术品经过时代的不断变迁、演化、发展,在独特时代背景下具有的特征。

  其次,收藏贵在真实。这是收藏爱好者应具备的最基本的态度,不受利益驱使,不要哗众取宠,不要叶公好龙,有所爱有所藏。切不可被卖家或中间人的情绪所感染,多去博物馆、艺术馆看真东西,练就眼力,真正的艺术品从做工、材质到历史积淀、文化映射都大大有别于后仿之作,每个细节都将体现其不凡之处,之后再去古玩市场比较一下。

  第三,对于收藏者来说切忌不能按图索骥,越是像在博物馆中见过的东西越是应该小心,在提高眼力的同时,也可以看一些有关收藏的书,看看专家、学者是如何鉴别的,有时一个小小的窍门就能让您慧眼识珠。之后,在累积一定的知识,看过不少真东西之后,要相信自己的“第一眼”,一件真正的宝贝,用行内话来说第一眼看的就是“气息”。真假看一眼,这是收藏过程的时间积累和经验总结,很多时候建立在“交学费”的基础上,细节决定真伪,看的多了,积累的多了,才能少交“学费”,练就一眼看穿的好眼力。

  第四,收藏爱好者们多来参加社会上的公益鉴宝,借专家一双慧眼也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收藏应当是对美的追求,一件艺术品首先要符合的就是收藏者的审美观,人趋于美,而向往之,就是收藏最好的内心写照。收藏亦是一份社会责任,每一件艺术品背后都代表着那个时代,她们都是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折射出历史文化的光辉,浓郁的艺术气息,历史文化的变革和迁移,收藏的本质是对美的追求,同时也是对文化的认同与尊重。一如殿前花,娇过,艳过;闪现一瞬。一如风尘碑,淋过,湿过;灼照永恒。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