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美术馆新馆开馆 市民排队看"大美四川"(图)

2015年05月24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四川美术馆新馆开馆市民排队看“大美四川”(图)
5月23日,四川美术馆新馆开馆当日,吸引上千市民前来参观。
展览还吸引了不少外国观众。
市民排队等待开馆。
“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开幕现场。

  市民起早排队看“大美四川”

  □新馆占地11亩,总建筑面积19779平米,高38米。内设 6 个展厅,展览面积共计2646.46平米,固定展线613.01米,移动展线1000余米。

  □馆内藏有四川美协收藏的历代中国绘画名家黄慎、郑板桥、董其昌、石涛、王原祁、任伯年、金农、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巨匠的精品。

  □美术馆内设的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了近现代国内外版画7000余幅。

  5月23日,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开幕暨四川美术馆新馆落成式在成都举行。中国文联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尹力出席开幕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出席开幕仪式并讲话。副省长黄彦蓉主持开幕仪式。

  最早建馆于1992年5月23日的四川美术馆,已经历了近20年的风雨岁月,在经过5年的重新修建后,23日上午10点在成都天府广场西侧,新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这是目前西南最大的美术馆,也是成都最新的艺术地标。

  当天,“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作为献礼展也为四川美术馆新馆增色不少。该展览共展出100件入选作品,其中包括51件中国画、21件油画、20件版画、4件水彩粉画和4件雕塑,这些作品代表着四川美术的高水平。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著名作家李致等出席新馆落成式。

  美术众星

  用佳作呼应“大美四川”

  一进入一楼的主展厅,“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的艺术气场铺面而来。门口展出的是《金陵河畔小村》、《海螺沟日照金山》、《草原的春天》和《松坪沟之冬》,这四幅作品尺寸很大,而且都是描绘的四川山水,极好地表达了“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的展览主题。接下来,中国画《蜀韵》以工笔画的形式,描绘了大熊猫憨态可掬的动人姿态;油画《裂谷飞虹》用细密的笔触,展现出热火朝天的跨江大桥建设场景;版画《天人合一·都江堰》以俯瞰的视角,全面展现这一伟大水利工程的宏伟气魄;雕塑《盐都遗韵》借助材料的特性,将自贡盐井高耸的天车完美展现;水彩画《四月》的朦胧雾气,为川西平原盛开的油菜花点染出别样风景……

  四川画坛众星云集。入选“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的作者中,中国画领域的朱常棣、梁时民、李青稞、秦天柱等,油画领域的张国忠、刘正兴、林跃、何冠霖等,版画领域的李焕民、阿鸽、徐匡、武海成等,均在各自擅长的画种中享有盛誉。此外,还有大批反映四川的藏、羌、彝等众多少数民族同胞生活的作品参展,《凉山踏歌》、《东山顶上》、《穿盛装的彝族姑娘》、《羌寨金秋》等都让人拍案叫绝。令人欣喜的是,此次美术创作工程中,尽管有画坛前辈的光环笼罩,依然有大批80后乃至90后艺术家脱颖而出交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佳作。

  业内热捧

  给社会带来艺术盛宴

  23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也专程赶来展览现场,他说:“这是关于四川的风土人情、发展变化的精品展览,是四川美术界创作实力的集中展示,也是四川美术界落实习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创新体现,其理念方法和创作成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此次的展览一定会为四川人民带来一场艺术的盛宴。”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出生在四川,他在现场激动地说:“四川作为一个美术大省,曾经就在这里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都写进了中国的艺术史,那些好多令人难忘的藏品都保存在中国美术馆,每当我在库房还是在展厅里见到这些优秀的作品的时候,都引发出作为一个四川人对家乡的自豪感。”他认为,如今最棒的四川艺术家作品在四川最好的美术馆展出,这是四川人的光荣。今年85岁高龄的著名版画家李焕民一边观展一边和华西都市报记者聊天,李老高兴地说:“这个展览很棒,代表了四川美术界的最高水平。”李老也有幅名为《高原之母》的作品在现场展出。

  观众点赞 首日观展人数破千

  23日一早,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四川美术馆新馆看到,一大早便前来排队入场参观“大山大水·大美四川”美术创作工程优秀作品展的观众多达300多人,不少人对这个造型时尚的美术馆赞不绝口。四川美术馆新馆占地11亩,总建筑面积19779平米,高38米,内设6个展厅,展览面积共计2646.46平米,固定展线613.01米,移动展线1000余米,学术报告厅可容纳近200人,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美术馆。

  截至23日下午5点过记者截稿时,前来观展人数突破千人。据了解,四川美术馆还藏有四川美协收藏的历代中国绘画名家黄慎、郑板桥、董其昌、石涛、王原祁、任伯年、金农、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等大师巨匠的精品,美术馆内设的神州版画博物馆收藏了近现代国内外版画7000余幅。当天,四川美术馆的不少镇馆之宝也首次对公众展出,令人大开眼界。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荀超摄影陈羽啸

【编辑:姜贞宇】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