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财经作家吴晓波推新书:有钱才能一直自由写作

2015年05月25日 15:00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

  早报记者 徐明徽

  5月23日,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办了新书《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的发布会。发布会展台桌上的新书盖着一块大红布,几位领导与吴晓波共同为新书揭开了红布,露出这本以吴晓波女儿背影照作为封面的新书。揭牌仪式感颇足,像个小小的公司开业典礼。

  吴晓波以写财经内容见长,《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是他的第一本散文集。书的内容天南海北,有为人父的舐犊情深,也有回忆故人的相交往事,还收纳了诸如《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我和我的总编同学们》等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传播的杂文。吴晓波在发布会上与读者分享了他对自己的写作、对这个商业社会的看法,并接受了早报记者采访。

  “生命就应该

  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篇颇为鸡汤式的文章,是吴晓波写给18岁女儿的。

  “生命就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原来是台湾黑松汽水的一句广告词,多年前吴晓波在广告杂志上偶尔读到。“在遇见这句话之前,我一直被职业和工作所驱赶,不知道生活的快乐半径到底有多大,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无效的。”吴晓波说这句广告词让他明白,原来生命从头到尾都是一场浪费,你需要判断的仅仅在于,这次浪费是否“美好”。

  如何定义“美好”?“你乐意不断投入精力、不知疲倦地去追求一件事”,对吴晓波来说这件事是写作,对他女儿来说目前这件事是音乐。吴晓波在女儿初中毕业后将其送去了温哥华,女儿读书成绩不错,却在后来退学,重新回到上海学习音乐。

  女儿的事情让吴晓波感慨,中国今天的90后,是这个国家近百年来,第一批和平年代的中产阶层家庭子弟,第一次有权利、也有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和工作——它们甚至可以只与兴趣和美好有关,而无关乎物质与报酬,只要喜欢。

  学者,作家,还是商人?

  “我认为职业作家应该一年写一本书,这是职业道德。今年我已经在写作一本新书,明后年的书也在筹划中,同时进行。而且不会有黑天鹅事件出现影响几本新书的完成出版。”吴晓波告诉早报记者,自1996年以后,自己基本都是一年一本书的节奏,“我一年的写作量大概在35万字,包括书和专栏。”

  《激荡三十年》、《大败局》等作品奠定了吴晓波在财经写作领域的位置,也常能听见他对社会热点、经济事件的分析评论,由他创始的蓝狮子财经中心即将挂牌新三板,他还投资科技产品……涉猎众多领域的吴晓波如何定义自己的身份和公众形象?是学者,是意见领袖,是明星作家,还是商人?

  “我就是个写字的人,我认为自己终生就是个记者。我在进行着非虚构写作,基本是以调研和实证调查为基础来做分析和写作。所以另外的身份,是别人附加给我的。”吴晓波坚持认为自己就是个靠码字为生的记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写财经报道,至今依然在写财经报道。

  这些年来,吴晓波说自己把大半时间都投入到中国企业史书籍的写作中。他想在这个极其庞杂却并不辽阔的课题里寻找一些答案,为后来者的反思预留一些略成体系的素材。“在若干年后,也许30年,如果有人想了解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的变化,能有一本我的书被侥幸提到,那我就很开心了,别的对我来说都不是很重要的事情。”

  财经书写并不是吴晓波最早的领域。“我大学时爱写诗,几乎给全中国所有的诗歌杂志期刊都投过稿,但是全军覆没。投了4年没有一次被刊登。所以大学毕业时我就知道我在文学上的天赋很差,我必须在一个文学的荒漠领域上展现自己的才华,这个领域就是财经。”吴晓波说自己也是逐渐喜欢上财经的,“这个领域的东西,机械、数据等等很难被戏剧化,读文科的人有个毛病就是不喜欢数据。而我现在反倒是最喜欢数据,看资料脑子中记得最牢的就是数据。”

  “从对物质的追逐中

  脱离出来”

  有读者向吴晓波提问投资之道,他说自己之前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门道,就是买房。上世纪90年代,房地产业悄然趋暖,吴晓波将所有稿费投掷于购房,“这是一个特别单纯的行动,只要有勇气并懂得一些货币杠杆的知识,购入即持有,持有即出租,一有机会便抵押套现,再复循环。”

  吴晓波丝毫不掩饰自己对财富的热爱,“再穷也要站在富人堆里”,这是影响吴晓波重要的几句话之一。“我们中国人,特别是中国文人好像特别忌讳说自己爱钱,我说了这句话后,好多人骂我势利、爱财。我在年轻的时候就想过一定要很有钱,有钱到可以不被收买,能够一直自由写作。”

  我们为什么要赚钱?我们想要用赚来的钱去购买什么?吴晓波说自己这代人多少属于天生地养的一代,从贫瘠的物质和精神年代走出。赚钱最直接的好处,无疑就是可以从对物质的追逐中脱离出来,“可以开始去发掘生命中另外一些抽象的、形而上的价值。可以自由地思考你愿意过什么样的生活,对社会有什么责任。”

  2014年吴晓波创办自媒体“吴晓波频道”,刊登自己的专栏和视频,“读者不满意、不买账也没关系,我们的公众号每天都有被人取消关注,我统计了下,大概每天都有350-450人会取消关注。我要讲自己的话,我崇尚自由精神”。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