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发现于崖居石缝 揭抗战史

2015年05月26日 08:1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5月7日,《人民日报》“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栏目刊登文章,报道了我省左权县发现“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一事。

  左权县原名辽县,抗日战争期间,无数抗日英烈长眠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1942年,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在反扫荡战斗中于辽县十字岭牺牲,后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辽县改名为左权县。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发现于7年前。证明收藏者于2013年向社会公布了个人的发现,成为当时社会热点。此后,我省和河北省民间,发起寻找战士们亲人的行动,先后找到4名战士的亲人。

  2013年3月15日,本报刊发《一位英雄的亲人找到了》一文,报道了我省志愿者在左权县寻访八路军129师卫生部青年队学员宋喜成亲人的经过。“83名抗日战士死亡证明”何人所藏?证明中有哪些内容?迄今,针对这些萦绕在人们心中的疑问,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A 死亡证明发现于崖居石缝

  “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收藏者,名叫高乃文。高乃文1963年出生于河北省武安市阳邑镇柏林村,他满月时,被父母送到左权县前山村一个农民家庭抚养。

  高乃文发现“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纯属偶然。2009年,47岁的高乃文历经多年打拼,已是一个成功的商人。这年,高乃文涉足旅游业,投资开发了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

  左权县莲花岩风景区,位于左权县桐峪镇桐滩村,距离左权县城30公里。莲花岩景区,地处太行山脉,属丹霞地貌,山高峰险,风景优美。特别是在风景区山崖石壁上,有一片多年前修筑的崖居。

  这片崖居,保存了左权县早年山区居民生活风貌遗迹,被列入莲花岩风景区开发对象。莲花岩风景区投建后,高乃文请人对崖居进行了清理和修葺。

  山上的崖居上下4层,有五六间房。由于崖居生活不便,已于多年前遭居住者放弃,简陋的居室内变得残损不堪。2009年11月,人们在清理崖居时,在一间崖居内的石缝中发现一沓纸。人们取出这沓纸,发现几乎每张纸上,都写有八路军战士的姓名。

  事后,这沓纸转交到高乃文处。高乃文拿到后,进行了认真研读。他发现这沓纸共有83页,每页都记录着一名八路战士的姓名、籍贯、死因和死亡日期,83名战士都在医院因病或因伤不治牺牲的。高乃文意识到,这83页纸是医院为83名牺牲的八路军战士开具的死亡证明。

  作为革命老区人,高乃文从记事起就开始从老一辈人那里听到“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故事。83张八路军死亡证明来自何处?是谁把他们藏在石隙里的?一连串的疑问,引起高乃文强烈的好奇。

  此后,根据83张八路军死亡证明提供的线索,高乃文和他的朋友,开始四处打听。然而,这些八路军战士的情况,尤其是他们的家人情况,高乃文想尽办法,所得到的情况始终很少。

  一次高乃文听人说,当年在莲花岩一带曾居住过一位麻田八路军总部的四区的李姓区长。他到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查找资料,未能找到这名李姓区长的任何线索。

  高乃文还听人说,距离莲花岩七八里的地方,在抗日战争期间,曾设立过八路军卫生所,很多伤员在卫生所接受治疗。他找到人们说的地方,也未能找到八路军卫生所的遗迹。

  费心力找到的线索都断线了,高乃平感到疲惫。他把83份八路军战士的死亡证明,存放进了个人的保险柜,收藏起来。

  事情的转机发生于2013年。这年1月,高乃文与太原人吕吉山相识。吕吉山是北京某杂志社撰稿人,策划人。1999年,吉县人朱朝晖驾驶摩托车飞跃黄河壶口瀑布,吕吉山是策划人之一。

  从高乃文处,吕吉山得到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书影印件,认真研读后,具有丰富媒体经验的吕吉山,立刻意识到它们的价值。

  2013年2月,吕吉山带着这些死亡证明影印件,来到北京。他找到北京晚报社。随着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的曝光,关于他们的生前经历变得清晰起来。

  B 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揭开一段英勇抗战史

  在吕吉山处,记者看到了那一张张死亡证明书,仿佛看到抗日烽火在太行山上燃烧的场景。

  1938年,中共中央北方局进入太行山,领导华北抗日根据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战斗,八路军总部、一二九师司令部等在左权县驻扎。1939年7月,日军第三次侵占左权县城,从此开始对县城及公路沿线村庄数年的盘踞。同年7月,一二九师司令部等移驻左权县东南的桐峪镇,在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的指挥下,一二九师多次打退日军的进攻,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显示,他们主要来自一二九师三八五旅七六九团和三八六旅七七一团、七七二团,以及后勤保障部门。三八五旅和三八六旅均是一二九师的主力。83名八路军战士的入院和死亡时间大多在1939年7月到12月。从时间和地点来看,他们很可能就是在这些战役中受伤并牺牲的。

  83名八路军战士分别来自山西、河北、河南、陕西、四川等七个省市,其中以山西和河北最多,各有32人。其中,名叫梁松元的八路军战士,来自四川广元,离家最远。他们全部为男性,其中20岁到29岁的最多,年龄最大的50岁,年龄最小的15岁。

  死亡证明显示,战伤、伤寒、感冒、急性肠炎、痢疾等疾病,严重侵害了战士们的生命。83名八路军战士中,9名战士因致命的枪炮伤而牺牲,33名战士死于急性肠炎、痢疾、感冒等疾病,29名战士送到卫生院死于极度衰弱。两名在转运过程中,未及诊断就牺牲了。

  83名八路军战士,一半以上的战士,都是因“营养缺乏”影响治疗而死亡。

  莫义和,45岁,山西人,是一名兵站炊事员。1939年8月13日,莫义和因伤寒入住医院。病情好转后进入调养期,莫义和再次感染痢疾。最终,因身体抵抗力极度衰弱,于1939年10月15日早晨死亡。

  张双宝,15岁,河南人内黄县人,卫生部青年队战士。1939年6月6日,张双宝因病入院治疗,当年9月19日,因“体质衰弱、营养缺乏”去世。

  高起考,28岁,三八五旅七六九团二营九连战士,死因是双腿炸伤、败血症。

  崔利霞,36岁,总修械二所修械组组长,死因是右下腿炸伤、左手炸伤。

  C 志愿者寻访抗战八路军战士亲人

  2013年2月,随着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名单曝光,一场寻找英烈亲人的行动在山西和河北两地展开。此后,两地志愿者及媒体根据死亡证明提供的线索,先后找到4名八路军战士的亲人。4人的家庭及他们投身抗日前线的情景,展现在世人面前。

  83名八路军战士,有9名为河北邢台籍人。2013年2月27日,河北邢台《牛城晚报》记者确认了军区司令部通讯员张京顺的亲人。张京顺是河北沙河县人,是家里的小儿子。张京顺十六岁时,瞒着家人参加了部队,自此与家人失去联系。张京顺牺牲时17岁。在他的死亡证明上,医生写道:患者病史已有两月余了,才送到本院。他的身体非常衰弱,大便失禁,脉搏细数,呼吸困难,食欲减退。

  杨尚友是河北任县人,是家里的小儿子。1937年,河北任县、隆尧组织抗日武装,时年20出头的杨尚友毅然参加了部队。杨尚友小名“老谷子”,身材细瘦,中等身高。他参军时已成婚,但无子女。他的哥哥舍不得他走,规劝他不起作用,曾急得直流眼泪。杨尚友直至牺牲前,没再与家人联系。过去70多年,他的亲人一直盼着他能回家,一直未到当地民政部门领取烈属证。杨家有一张祖案,家里长辈去世后,亲人们会把他的名字写上去以供奉。亲人们因一直没有杨尚友的音讯,他的名字未能写入祖案。杨尚友的死亡证明影印件,是自他走后家里第一次收到他的消息。

  几乎与河北省展开的寻找“八路军战士亲人”行动的同时,我省志愿者亦展开了寻找山西籍战士们亲人的行动。2013年3月7日,志愿者们找到卫生部青年队学员宋喜成的侄子宋丙辰。宋喜成,是左权县上庄村人,是家中二儿子。他参军走后,家人就跟他失去了联系。牺牲时,他年仅16岁。

  志愿者们为宋丙辰带去了“宋喜成死亡证明”影印件。证明写道:自来时没有病到入院的七天头上,身觉稍寒冷头痛不想饮食,给以发汗的治疗又投以强身健胃,到得病的第二天头上牺牲。

  这份宋喜成的死亡证明,是宋丙辰第一次收到有关他二叔的信息,他当着志愿者们的面失声痛哭。

  2013年3月13日,志愿者们找到九团二连班长王金华的亲人。王金华是昔阳县上郭庄村人,是家中二儿子,牺牲时28岁。王金华牺牲后,他的亲人曾得到消息,但是一直不知道他的尸骨葬在何处。

  2015年4月24日,“寻找八路军战士亲人”的山西志愿者在太原举行活动。在这次活动中志愿者们宣布,在外界资助下,他们将在清徐县为83名八路军战士修建公墓,以纪念这些英烈。

  据民政部优抚局证实,左权县发现的83名八路军战士死亡证明名单,有18名战士已定为烈士。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