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清古称“泉州” 最早置县于秦代

2015年05月26日 15:5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武清人,许多人大略知道武清古称“泉州”、“雍奴”,唐天宝元年(742年),更名为武清。至于武清溯源的“泉州县”、“雍奴县”建置于哪个朝代,一般都说是建于西汉。这些普遍的说法和文字介绍,大多援引自《武清县志》(1991年版)所记载的内容:“武清,古为泉州,汉泉州、雍奴二县之地。”“[大事记]西汉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武帝刘彻置十三州,始改泉州为县。”这些记载依据的则是清乾隆七年(1742年)《武清县志》:“武清之为邑也,秦以前未识何名,稽诸史册,盖汉泉州、雍奴二县地也……”所以,对于武清县的由来,现在一般认为是源自西汉初建置的“泉州县”和“雍奴县”。

  然而,笔者最近通过大量查阅有关研究史料,得知武清古称的“泉州县”建置于秦代,而非现在广为引用的建置于西汉。“泉州”作为县制,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221年,比现在普遍认为出现于西汉武帝元封五年要早出115年。

  “泉州”作为地名出现,有据可考的,最早可上溯至战国时期的燕国。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辑的《殷周金文集》(中华书局,2007年1月1日出版)中收录的燕国兵器“燕王职戈”上,其背面有铭文“泉州都□”字样(□为不可辨识之字)。“都”是战国时燕国的地方行政设置,相当于“县”。

  而中国之县制,萌于西周,定于秦代。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秦灭齐,统一中国,建立秦朝。以“周制微弱,终为诸侯所丧,故不立尺土之封,分天下为郡县。”据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后晓荣副教授发表在《古代文明》2009年第2期的《秦代燕地五郡置县考》一文考证,秦在原燕地设置的上谷郡、渔阳郡、右北平郡、辽西郡、辽东郡五郡,其前身实为战国时燕国在北方边境所设置的同名五郡,并为汉代所延续。《史记·匈奴列传》:“燕亦筑长城,自造阳至襄平,置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郡以拒胡。”公元前225年,秦灭燕,次年重建为郡。《水经注卷十四·鲍丘水》:鲍丘水又东南,迳渔阳县故城东,渔阳郡治也。秦始皇二十二年置。

  渔阳郡(其辖区北至秦长城,南至今渤海湾海边)领县可证者有渔阳、泉州、白檀三县。渔阳县,《清一统志·卷八》:“故城在顺天府密云县西南三十里(今北京市怀柔梨园庄东南)。”白檀县治在今河北省滦平县北。关于泉州县,《秦代燕地五郡置县考》一文的考证论述是:泉州,地名。《汉志》:渔阳郡属县泉州,“有盐官,莽曰泉调”。天津市宝坻秦古城遗址出土了秦石质“泉州丞印”印范,铭文:“泉州丞印”(正面),“范阳丞印”(反面)。秦城遗址位于今宝坻区石桥乡辛务屯村南。(详见天津市历史博物馆考古部、宝坻县文化馆发表于《考古学报》2001年第1期《宝坻秦城遗址试掘报告》一文。)今秦文物证之,秦渔阳郡辖县有泉州县,西汉因之。考古调查表明,秦、汉泉州故城在今天津市武清县黄庄乡城上村,其地在今天津市西北(今黄庄街道城上村北,为天津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以,据以上考证,可以确定,作为武清古称的泉州县,是秦代置县,汉沿袭秦。“泉州”是以城周围有水而得名。北魏郦道元《水经注》:“历水泉八十里,取泉流即清之意。”

  雍奴县,为西汉初年置县,最早见于《汉书·地理志》。此时,泉州、雍奴两县南北毗邻,皆属渔阳郡。今天的武清区地域含古泉州、雍奴两县部分。泉州县范围大致为北、东接雍奴,南至今南运河、子牙河一带(包括今杨柳青、韩家墅、曹庄等地),西接上谷郡,今河北省霸州和廊坊市广阳区、安次区一带。雍奴县大体范围包括今河北省三河市(部分),河北省香河县、天津市宝坻、宁河合起来的全部区域及以南至今海河以北,直到渤海湾之滨的广大地区。雍奴县城在今崔黄口镇大宫城村东侧。在西汉末年的一次海浸中,人走城空,故名“大空城”。后人觉得不吉,才改名大宫城。古时,以“水北为阳,山南为阳”。《水经注》:“南极滹沱,西至泉州、雍奴,东极于海谓之雍奴薮。其泽野有九十九淀。”因雍奴县治位于雍奴大泽之北,故别称“雍阳”。

  汉武帝元封五年,置刺史部十三州,渔阳郡属幽州刺史部。但此时的“十三州”只是监察区域,无固定治所,并非一级行政单位。北朝北魏太平真君七年(446年)“省泉州入雍奴”(《魏书·地形志》)。唐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把全国110个不稳定的县名重新命名,取“武功廓清”之意,将雍奴县更名为武清县。同时,更名的还有“惠昌县”,取“沙漠永清”之意,改为永清县(今属河北省)。这样,武清、永清和周边的固安(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置县)、文安(西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置县,取“崇尚文礼,治国安邦”之意),就连成了“文武永固”,寓意着“文治武功,安定永固”,体现了统治阶层和人民大众希望寰宇澄清、休养生息的美好愿景。自此,“武清”的地域名称一直沿用下来。马国强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