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出自东晋王导之口

2015年06月09日 09:04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周顗和王导平时喝酒饮乐的漫画。资料图

 

  王敦站在石头城上,冷冷地俯望建康,心中的恨如同手中的刀,扬眉出鞘。刀光闪处,一个个人头落地。

  对于被击倒的司马睿,王敦是又愤恨又鄙夷。剥夺了他所有大权,然后晾在一边,不再见他。东晋的第一任皇帝就这样成了皇宫中的摆设,如同被吸去内力的废物,伴着青灯照壁,冷风吹帷,屈辱地度过余生。

  刁协被杀刘隗逃往北方

  刘隗、刁协看到兵败如山倒,知道大势已去,一切难以挽回。他们逃到台城,和司马睿见最后一面。

  元帝拉着两人的手,不停地流泪。看着两个最忠心的朋友将离自己而去,再去说谁的错都是枉然,只有等到来世再相见。刘隗、刁协哽咽无语,挥泪告别。

  刁协年龄大了,身体又差,骑不了马只能步行,动作慢慢吞吞。他平时对下属刻薄,舍不得小恩小惠。很多人还是新招募来的,讨厌这个小气巴巴的老板。大难临头,谁愿意跟他陪葬呢?走到江乘(今栖霞一带)时,刁协被随从杀死,首级送给了王敦。王敦允许刁氏家属为他收尸埋葬。

  司马睿听到刁协身死的消息,暗自悲痛。后来秘密调查那个诛杀刁协的人,派人逮捕并处死了他。

  刘隗平时就养江湖豪杰,在这批武林高手的帮助下,出逃顺利。带着妻子、子女和亲信200多人一路向北狂奔,投靠了后赵的石勒。他的命不错,后半生享尽荣华富贵。石勒非常欣赏他,任他为从事中郎,太子太傅。活了61岁。

  司马睿放弃抵抗受尽侮辱

  他们两个可以逃,司马睿不能逃,他能做什么呢?其实摆在面前的路已经很明确了,那就是投降。问题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投降?他的皇位能不能保得住?

  他向王敦出了一个选择题,两个选项,都是丢尽颜面、卑躬屈膝的表态。

  第一个选项:你就废了我吧。

  司马睿脱去戎装,改穿朝服,对左右说:王敦想要取代我的位置,明说就是了,何必这样残害老百姓!

  又派使者通知王敦:你如果仍然忠于朝廷,就息兵停战,天下还可以维持安定;如果你不愿意,我就回琅琊国,把皇帝的位置让给你。

  第二个选项:你做二把手,我做傀儡。

  他让百官去石头城拜见王敦,下诏加封了王敦一堆官职:丞相、都督中外诸军、录尚书事、封武昌郡公等。

  丞相是文官之首,都督中外诸军就是中央军委主席,录尚书事是中央各部的总领,此后掌权之大臣一般都会带上录尚书事名号,说到底就是行政、军事一把抓。王敦是清高孤傲的人,一个都不选:也不说废,也不接受任何官职。

  在石头城,王敦见到戴渊,轻蔑地问:你现在还能不能再打了?

  戴渊没有谢罪,说:我们只是力量不足而已。

  王敦又问:我这样做,天下人怎么看我?

  戴渊这时头脑转得快,回答相当巧妙,说:如果只看表面,那就是叛逆;如果遇到懂你的人,会说你是忠义。

  诗经里面有一句话:“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戴渊化用这句话恰到好处,既不失身分,也不激怒王敦。

  王敦忍不住也笑了,说:你真是会讲话。

  王敦又对周顗说:伯仁,你对不起我。

  周顗看着王敦说:我率领六军讨伐叛逆,却失败了,是我自己太无能,辜负了你的期望,所以我对不起你。

  王敦一时无言以对。

  王敦接待百官结束后。司马睿忐忑不安,搞不清王敦葫芦里卖什么药。看到周顗回来,召进宫内,问他:目前两宫(皇帝和太后)无恙,大家也比较平安,大将军会怎么做?局势会怎么发展呢?

  周顗说:两宫的情况确实如圣上所说,但臣等的安危,就不好说了。

  戴渊和周顗被杀

  王敦随后做了两件事,一是为自己升官,这些官职就是司马睿封他的,他又自封,就是为了让司马睿难堪。你给我的,就不要;想要什么,我会自己拿。

  第二是杀了反对他的人。戴渊带兵抵抗,自然要被杀,周顗则被杀得有点冤枉。戴渊是南人之望,周顗是北人领袖,王敦也有点犹豫,就问王导:周顗、戴渊是有名望的人,他们位列三司(类似于三公),这是肯定的了。

  王导沉默不语,王敦又问:就算不列三司,也可以做个尚书令、尚书仆射吧?

  王导依旧不说话。

  王敦说:如果不能用他们,就只能杀了他们了。

  王导还是不说话。

  不久,周顗和戴渊被逮捕。在押往刑场的路上,路过太庙,周顗大声骂:天地先帝之灵,贼臣王敦倾覆社稷,枉杀忠臣啊。如果神灵有知,快来诛杀这个奸贼吧。

  还没有等他说完,左右的差役用戟猛戳他的嘴,周顗脸上全是血,一直流到地下。但他面不改色,从容被杀,只有54岁。

  王导知道真相悔恨不已

  王敦之乱平定后,王导重新掌权,他浏览以前宫中的奏折,突然看到了周顗营救自己的折子,言辞恳切。王导突然明白过来,痛哭流涕。回来之后对儿子们说:“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负此良友!” 这句在历史上也成了名言。

  周顗死后,王敦派人抄周顗之家,结果只有几只空篓子,里面装着旧棉絮,酒五瓮,米数石。朝廷上下,听说后都悲伤同情。

  王敦后来有一次突然叹息说:姓周的从来没有做过三公啊。

  旁边有人回答:只有周顗差一步。

  王敦说:我和周顗曾经是好朋友,无话不说,没想到竟然走到了这一步。

  说着说着流下了眼泪。

  王敦直取建康,易如反掌,始终让人有一个疑问,当时明明有后顾之忧,北面梁州有甘卓,南边湘州有司马承,广州有陶侃,这些人在忙什么呢?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