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唐代阆中尹氏兄弟先后状元 时称“梧桐双凤”(图)

2015年06月12日 10: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阆中状元坊上刻有尹枢、尹极兄弟状元之名。

状元尹枢殿试卷(部分截图)。

  唐德宗贞元七年(791年),阆州(今阆中)士子年逾七十的尹枢夺得辛未科进士头名。尹枢夺冠轰动长安,一则他参加了40年的科举应试,此次终于一雪前耻;二则他效仿毛遂自荐,“状元非老夫不可”,得到主考官杜黄裳的认可,遂脱颖而出。22年后,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尹枢之弟尹极再中状元。阆州尹氏名满天下,时称兄弟二人“梧桐双凤”。

  年过七旬40年考进士不中

  唐玄宗开元八年(720年)尹枢出生在阆州二龙(今阆中)书香之家,尹家在阆州属于名门大户。尽管家产富裕,但唐代依然受到魏晋门阀的影响。“学而优则仕”、求官博名成了士子和其家族扬名的唯一出路。尹枢少年博文强记,早年参加乡试,夺头名解元。后以解元身份入京参加会试,其后近40年的时间,尹枢数次败北。唐代的进士科考试难度非常大,而与明经科相比,能考中者人数寥寥,故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一说。尹枢却屡败屡考,直至贞元七年出现转机。而此时的尹枢已年过七旬。

  自放“状头”年龄最大状元

  宪宗贞元七年,朝廷开科取试。此届主考官为德高望重的刑部侍郎杜黄裳(字遵素,早年入郭子仪门下,官至同平章事,主张中央集权,极力削藩权)。黄裳唯才是举,考前已微服访之。对诸士子才名、人品皆有考察。据《太平广记》记载:“贞元七年,杜黄裳知举,闻尹枢时名籍籍,乃微服访之。问场中名士,枢唯唯。”在近40年的应试中,尹枢已名满京城,与很多文人有交集。到了应试环节,尹枢以《珠还合浦赋》完成应试。三场考毕,到了庭参环节。 尹枢毛遂自荐为主考官写榜唱名,“授以纸笔,枢援豪斯须而就。每扎一人,则抗声斥其姓名,自始至末,列庭闻之,咨嗟叹其公道者一口。”到最后独缺状元,杜黄裳向尹枢请教,枢曰:“状元非老夫不可!”杜黄裳遂亲笔提其名。尹枢因为两次“毛遂自荐”博得辛未科进士头名。

  未过“关试”不得官职回阆州

  夺得状元后,尹枢完成了其使命,本应留在朝廷做官的他,为何选择回到阆州了?一则,尹枢已年过七旬,“人生古来七十稀”,在当时的这批士子中,尹枢绝对是长者。或许年过七十的他已经没有了做官的愿望。二则,唐代士子们通过了应试后,要想继续做官,还必须通过“关试”,所谓关试则由吏部选试,考察的内容包括身、言、书、判等四项;合格者方赐以官爵。如唐宋八大家之一的韩愈曾因过不了关试环节,迟迟求得不官职。尹枢选择退隐,与其年迈和当时体制有很大关系。回到阆州后,尹枢修葺宅院,安享晚年。

  梧桐双凤弟弟22年后再中状元

  在尹枢中状元后的第22年,阆州尹氏家族再次博得当年科举“头彩”。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尹枢之弟,尹极状元及第。尹极的成功很大部分,源于哥哥的激励。与哥哥经历相似,尹极中状元时的年龄也偏大。状元及第后,也选择归乡。一门两状元,兄弟先后及第。时人对阆州尹氏兄弟冠以“梧桐双凤”。

  尹枢的才学

  善作辞赋,贡文受宠

  尹枢流传下来的作品很少,在《全唐文》中存其两篇,《珠还合浦赋》《华山仙掌赋》。其中《珠还合浦赋》是其应试时的、作品,摘录如下:

  骊龙之珠,无胫而至;骇浪浮彩,长川再媚。回夜光之错落,反明月之瑰异,非经汉女之怀,宁泣鲛人之泪?状征既往,莫究奚自。偶良吏兮斯来,遇贪夫兮则閟。想夫旋返之仪,圆明可期。辉如电转,粲若星驰。光浦溆,窜蛟螭,映沙砾,晃涟漪。在暗而投,诚则悲路人未鉴;沉泉而隐,亦常表帝者无为。欣出处兮据德,幸浮沉兮中规。是以特表殊姿,潜怀有道;中含逸彩,上系元造;丑当时之饕餮,应为政之美好;真列郡之尤祥,实重泉之至宝。于是焕清濑,辉浅湾,奔璀璨,走斓斑。岂能与石前却,随流往还;泛连波之下,盈一水之间而已哉?

  全文以四、六句为主,约450字;全文仅70句,约450字,短小精干。令狐楚、林藻也有同名文章。

  状元故里寻迹状元坊

  明清时期,木质结构的状元坊位于学道街与状元街的交汇处;民国时遭拆毁。现在我们能看到的状元坊是2000年于阆中东街重建状元坊。现在的状元坊修建于2000年,位于古城东边入口,高二十余米,宽十多米,两边的横梁上有尹枢、尹极兄弟状元姓名的金色大字。为古城的重要标志之一。坐落在盐市口街进入古城区处,为古城标志性建筑。它将古城与新区隔为两大块。状元街 徐家牌楼口北至学道街、与南街通连的一条街,清代和民国县志都称状元街,为纪念尹氏兄弟状元而命名。明嘉靖府志载,南十字街口(今称徐家牌楼)的北口即状元街口有“三状元”坊,纪念陈尧叟、陈尧咨和南部马涓;东、西、南口分别有“三学士”坊(纪念宋代雍直、蒲传正、鲜于端夫)、开科解元坊(纪念曹永兴)、发轫都宪坊(纪念任维贤)。延伸阅读

  尹枢的“朋友圈”

  尹枢名垂千古,另一大原因他的名字得以入列《全唐诗》。在尹枢的交集中,他与大历十才子之一卢纶相交善,在卢纶的诗歌《送尹枢令狐楚及第后归觐》一诗中,对尹枢有如此评价:“佳人比香草,君子即芳兰。宝器金罍重,清音玉珮寒。贡文齐受宠,献礼两承欢。鞍马并汾地,争迎陆与潘。”其品性如香草、芳兰,正如屈原经常将香草比作君子之品行。卢纶的遭遇与尹枢应试前有些相似——屡试不中,在与尹枢的交往中,对其才名和品德深有了解。尹枢高中归乡后,长安城里卢纶有少了位知己。

  令狐楚与尹枢为同榜进士,名臣令狐德棻之后,儒学世家,诗名斐然,与白居易、刘禹锡等中唐大家皆有唱和。令狐楚当年中进士,其举荐者正是尹枢。 文/ 卞记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