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羲之岳丈是个儒雅的“草头王” 曾躲过王敦暗算

2015年06月16日 15: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郗鉴。资料图

  一般人都听过 “袒腹东床”的故事:一名高官派人到王导家选女婿,其他年轻人都正襟危坐,只有王羲之敞着衣服、露着肚子在东厢房的床上吃东西。这种另类表现由于不做作、真性情,千百年来,后面跟着数不尽的点赞。当时也“秒杀”了来面试的人,高官听说后更是两眼放光,当即拍板就是他了。从中也可以看出这名老岳丈的性情和眼光,你知道他是谁吗?

  郗鉴是个儒雅“流民帅”

  他叫郗鉴,是高平金乡(今山东省金乡县)人,出自名门,是扬州刺史郗隆的侄子。但从小家道中落,穷困潦倒。他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读书,即使在田地里挥着锄头,汗如雨下,也忘不了摇头晃脑,吟诵诗文。

  “八王之乱”时,他辗转任多个官职,还被匈奴军队活捉过。但他坚决不降,在混乱中成功越狱。

  郗鉴回到家乡后,正闹饥荒。他以前乐于助人,是个美名远播的“活雷锋”。朋友们一听说他死里逃生、日子窘迫,带着很多财物,从外地赶过来看望。郗鉴一点不留,都送给周围穷苦的百姓,由于他的接济,许多人才活了下来。乡里推举他为领袖,南下避难,1000多户人家死心塌地跟着他。

  司马睿到江南后,任他为兖州(今山东地区等)刺史,出镇邹山(今属山东威海)。三四年他就聚众数万人,都是北方逃难的流民。从此郗鉴就有了一个身份:“流民帅”。东晋朝廷其实讨厌这种人,总觉得他们土匪气太重,没文化,是无法无天的强盗,只能安抚笼络。但郗鉴不同,他本身是士族出身,是个儒雅的“草头王”。

  322年,王敦谋反,司马睿焦头烂额,想到了这支力量。纪瞻也极力推荐,说:郗鉴有将相之才,能力不亚于戴渊。

  司马睿下诏,让他参加建康保卫战,于是郗鉴率兵南下(还有一种说法是,他挡不住北方的匈奴兵,无奈逃离)。但没想到的是,建康丢得实在太快了。郗鉴才渡过淮河,还没有来得及过长江,就听到京城陷落的消息,只好呆在合肥观望。

  王敦掌控朝廷后,知道这个人不可靠,决定灭了他。任他为尚书,调他回建康,郗鉴看穿这个阴谋——孤身去京城,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于是上书称身患重病,不能动了,拒绝就职。

  王敦不愿逼得太急,决定慢慢收拾,任他为安北将军,屯兵合肥,接替戴渊的职务。

  “吴牛喘月”的由来

  明帝司马绍即位后,自然瞄上了这支生力军。为了让郗鉴明白他的心思,发出一个试探性的信号弹,任命他为安西将军、兖州刺史,都督扬州江西诸军事,镇守合肥。这个职位的意思是:淮河大部分的流民部队都交给你指挥了。你能站到我边吗?

  这个信号弹太亮了,王敦一看,司马绍在向外求援啊,死了这颗心吧。他想出一毒招:上表郗鉴为尚书令,剥夺他的兵权。

  司马绍暗自叹息,只好召郗鉴回建康。郗鉴不敢再违抗圣旨,收拾行装,去建康上任。途中,他要经过姑孰,必然要拜访王敦。于是迎来了他一生中最为凶险的时刻,两人有一次杀机重重的对话。

  王敦问他:乐广这个人实际没有什么才能,怎么能比得上满奋呢?

  这句话是为了试探郗鉴,问得相当含蓄。先来看看乐广和满奋是什么人。

  乐广是大帅哥卫玠的老丈人,典故“杯弓蛇影”与他有关,此前已提过(第87篇)。满奋也有一个典故。

  他长得高大魁梧,看上去是个强壮猛男,但他比柔弱的女人还怕冷。遇到刮风下雨,穿得像个圆球,还缩着脖子笼着双手。到了秋天,他家里就开始生炉子烤火;冬天,他基本整天窝在炉火边,进入冬眠状态。

  有一次,晋武帝找他谈事情。到了宫中,让他坐在靠窗的位置。过了一会,武帝发现他紧皱双眉,浑身打颤,脸色蜡黄。就问他:你是身体不舒服吗?

  满奋指着窗外说:陛下,今天风太大,我被吹得冻僵了。

  这个窗户是个透明的玻璃屏,看起来很疏,好像风能吹进来,实际上很严实。晋武帝不禁笑了,说:这是琉璃屏是密封的,外面的风根本吹不进来。

  满奋才知道是心理作用,很不好意思,自嘲说:我听说南方一带的牛怕热,看到月亮以为是太阳,就趴在地上,热得喘起气来。这就是成语“吴牛喘月”的由来,一个意思指天气酷热。李白曾有一首诗:“吴牛喘月时,拖船一何苦。”另一个意思指人遇到事情过分惧怕,产生错觉,失去了判断的能力。

  王敦无奈放过郗鉴

  王敦拿这两个人比较是什么意思呢?

  当年废太子司马遹迁往许昌,王敦等人冒着巨大的风险去送别,结果被贾皇后派人抓捕,迫于舆论压力又放了出来。具体抓他们的人就是满奋,放他们的人就是乐广。

  按理说,乐广是王敦的恩人,但王敦说乐广不如满奋,本身极不厚道。但乐广是站在司马氏这一边的,满奋是站在贾后这一边的。

  王敦正准备起兵反司马氏,其实就是问郗鉴:你是站到我这边,还是站到司马氏这一边?

  郗鉴当然听出其中的味道,回答很明确:乐广柔中有刚,维护皇权。满奋是失节的人,怎么可能和乐广相比?

  王敦又说:人要顺应时事,怎么能守着常理呢?

  郗鉴回:大丈夫洁身北面侍君,怎么可以偷生而变节。

  道不同不相为谋,谈话无法继续了,王敦随即把他软禁。钱凤等人劝王敦赶紧杀了他,以绝后患。郗鉴知道命悬一线,神态自若,正常吃饭睡觉。王敦对钱凤说:郗鉴是儒雅之士,有名望地位,不能随便加害他啊!

  不久把他释放。郗鉴一回到建康,就和明帝商议平灭王敦的事。

  苏峻得到了重用

  北方还有一个流民帅得到了明帝的重用,那就是苏峻。

  苏峻少年时是个书生,很有才华。北方大乱时,苏峻组织了数千家,在县里修筑堡垒,独霸一方,由书生华丽转身成了武将。不久也逃往南方,司马睿让做淮陵(今属安徽明光市)内史。王敦谋反时,司马睿也下诏命令苏峻讨伐王敦。苏峻搞不清皇室这只股是涨是跌,请人算命,结果是“跌停”,于是按兵不动。

  到了明帝时,苏峻任临淮(安徽滁州凤阳县一带)太守,此外还有豫州刺史祖约驻寿春(今安徽寿县)。他们都讨厌王敦,又听到了他患病的消息,认定王家大崩盘开始了,必将“一路飘绿”;明帝是“潜力股”,于是投入全部的资本“抄底买进”。

  郗鉴是明里反王敦,而有一个人在王敦的眼皮下做小动作,手段高明让人拍案叫绝。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