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王夫差广场9月初建成 8.5米青铜夫差雕塑将矗立

2015年06月16日 16:10 来源:扬州晚报  参与互动()

夫差广场效果图。

大运河遗产点标志。

  环古城运河遗产展示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立项

  昨天,记者从相关调研活动获悉,我市相关部门对113个城庆项目进行了督办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44个,在建60个,9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吴王夫差广场项目已经招投结束,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进场施工,计划于2015年9月初完成广场建设。

  113个城庆项目

  已完成44个,在建60个

  我市有关部门对113个城庆项目进行了督办梳理,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44个,在建60个,9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目前所有项目均按“9·29”进度要求推进。

  三产服务设施工程类项目共57个,会议中心二期、广陵新城体育公园、首开综合体建设、三盛广场等18个项目已完成,交通银行总部第三基地、环球金融城、万科综合体、界龙广场等8个项目已主体封顶,西部交通客运枢纽、城市科技馆、广陵新城文化科技园、商务中心二期等7个项目已主体落架出形象,国税培训中心、东部市民图书馆、宝能科技园、商务中心三期等24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基础设施工程类项目共22个,瘦西湖隧道、江都北路北延、新甘泉路东延、黄海南路南延等7个项目已完成,开发路东延、邗江南路建设、新万福路建设、隋炀帝墓遗址公园等15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目前所有项目均按“9·29”进度要求推进。

  生态环境工程类项目共16个,古运河南段综合整治、滨江市民广场(春江湖)、西区新城扩展区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瘦西湖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7个项目已完成,黄金坝闸扩建、平山堂站建设、廖家沟城市中央公园、新城河综合整治等4个项目已主体落架出形象,三湾七里河综合整治、沙施河综合整治、“双宁”文化核心区等5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民生城建工程类共18个,“八老”改造、六圩污水处理厂三期、第一水厂提标扩建工程、头桥水厂扩建工程等12个项目已完成,阳光花苑安置区、泰和佳园安置区等3个项目已主体落架出形象,文昌阁地区交通综合整治中环疏解、城市垃圾集中处理等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夫差广场9月初建成

  占地约6000平米,将建8.5米高雕塑

  吴王夫差广场位于官河和邗沟河交汇处的西北侧,占地面积约6000,主要建设内容为景观、绿化、铺装、亮化、道路、给排水、夫差雕塑等。广场总体布局寓意邗沟开凿及大运河的贯通铸就扬州的繁荣昌盛,邗沟路侧广场主入口放置了简洁干练的标志牌坊,凸显场地的纪念性。广场南北中轴线是一条写意山水碎石带,白色的碎石干净明晰,象征潺潺运河之水奔流不息,碎石中间不均匀布置27块景观块石,象征拥有遗产点的运河沿线27座繁华市井。广场中心设置了16座印章石柱,分别代表运河遗产中扬州段包括邗沟故道在内的6处河道及10个遗产点,并在石柱顶面镌刻其名称,突显扬州作为运河之都在整条运河的历史、经济、文化方面的中心地位。在广场东西中轴线的东端为吴王夫差雕塑,材质为青铜,雕塑基座高度约2.5m,雕塑高约6m,总体高度约8.5m。

  据了解,吴王夫差广场项目已经招投结束,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准备进场施工,计划9月初完成广场建设。

  吴王夫差雕塑已确定了中标供应商,目前中标供应商正在进行雕塑的泥塑中样的创作,根据评标专家和部分扬州文史专家的意见对雕塑的造型、服饰、面部神态等细节进行完善。计划于8月中旬完成1:1玻璃钢大样的制作和现场安装,经过一定时间的现场展示并征集市民意见后,在征集市民意见截止之日起60天内,完成最终的青铜雕塑制作和现场安装。

  环古城运河遗产展示

  串联遗产点,打造开放式运河博物馆

  由市申遗办申报的环扬州古城运河遗产展示利用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立项。市申遗办打算利用城区遗产河道串联诸多遗产点的优势,整合环水步道系统、水上交通系统,再通过古城街巷的串联,将众多散布在古城区的遗产点串联在一起,打造一个开放式的运河博物馆。

  同时,相关部门打算将江都邵伯古镇段作为一个运河聚落遗产整体进行展示利用,相关方案也已获得国家文物局立项。

  广陵、邗江也正在以运河遗产为主题,建设运河文化专题展示馆,宝应、高邮在实施淮扬运河主线的保护与展示项目的过程中,也注重对运河遗产展示,通过保护传统村落、乡土建筑,增加标示系统、解读系统,充分展示大运河遗产价值。

  此外,扬州科技馆现已进入展教工程布展阶段,前期已完成了概念设计方案征集、项目公开招标、方案深化设计等工作。首批公示的包括“科学启蒙”、“地球家园”等展厅。

  隋炀帝墓遗址公园

  已获批复,9月底前绿化景观一期建成

  记者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已对扬州隋炀帝墓出土文物清理及保护修复方案作出批复,同意申报的方案。

  隋炀帝墓考古发掘成功列入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去年,我市已邀请专业人员对冠饰、漆棺等珍贵文物开展实验室考古和科技修复,同时,委托南京博物院编制出土文物保护方案,科学实施隋炀帝墓本体保护。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和扬州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9月底前建成绿化景观一期工程并对市民开放。

【编辑:唐云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