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墙外的布衣陈云:曾“枪毙”宣传自己的文章

2015年06月19日 16:09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新中国成立后,陈云作为国家最主要的理财人,难免给人一种高山仰止的感觉。其实,生活中的陈云非常平易近人,有着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笔者曾多次走进中南海,采访过这位开国伟人的亲属和他生前身边的工作人员,力求还原一个平民陈云。

  “枪毙”宣传自己的文章

  20世纪90年代中期,正在播出的电视连续剧《陈云出川》突然停播。关于这件事,陈云夫人于若木在生前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四川省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了解到,陈云在红军长征途中,奉中共中央之命,从四川秘密前往上海,然后前往苏联莫斯科,向共产国际汇报遵义会议情况。陈云出川的过程十分富有戏剧性,他是由当时任四川雅安小学校长的席懋昭护送出川的。于是,根据席懋昭生前的回忆材料,那位干部写成电视剧本《陈云出川》,由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此剧本经陈云的秘书和陈云家属商量,同意拍摄,但未向陈云报告。

  电视连续剧《陈云出川》拍好后,经有关部门审查通过,由中央电视台播出。陈云晚年患白内障及青光眼,视力很差,不看电视,只在每天一早一晚收听电台的“新闻联播”。如果有事,就叫人把广播录下来,等有空时补听。陈云不看电视,本来不会知道《陈云出川》的播出,身边的工作人员也都自觉地不向他透露。不料,一位新来的护士不知道要对陈云保密这件事,她跟陈云说起在电视里看了《陈云出川》,很精彩,陈云一听,连忙问:“什么《陈云出川》?”

  当陈云知道拍了这么一部电视连续剧之后,当即叫来秘书,要他把剧本读给自己听。听罢,他遂写信给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要求停播电视剧。于是,央视执行了中途停播该剧的指示。

  这就是陈云,一个谦逊有余的陈云。早在1945年5月,陈云便在中共七大上这么说:“假如你在党的领导下做一点工作,做得不错,对这个功劳怎样看法?我说这里有3个因素: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于若木说,曾经有一篇老同志写的关于东北解放战争的回忆文章,送到陈云那里审看。陈云看后,虽然同意发表这篇文章,却把文章中关于他自己的内容全部删去了。有关宣传他的文章,只要报到他那里审核,都会被他“枪毙”。

  鉴于陈云为党的事业所建立的丰功伟绩,为表达家乡人民对陈云深深的崇敬之情,向世人介绍陈云的几十年革命足迹,让后代牢记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上海市青浦县(现青浦区)和练塘镇于1990年决定在陈云旧居基础上建立“陈云同志革命历史陈列馆”。陈云得知后,专门带信给当地有关部门,要求不要搞个人的革命业绩陈列馆。他强调一切归功于党的正确领导,归功于革命人民的艰苦奋斗;离开了党、离开了群众,个人的能耐再大,也势必一事无成。最后,根据陈云的意见,青浦县和练塘镇将建成的陈列馆在展出内容和范围上进行了调整,改为陈列青浦县各个时代的所有革命先驱的斗争历史和业绩,并正式命名为“青浦县革命历史陈列馆”。不过,在陈云逝世后,家乡人还是建了陈云纪念馆。

  谁吃请就让谁吃“闭门羹”

  陈云一生清正廉洁,对自己要求很严,给自己立了个不收礼的规矩,并要求工作人员——凡是有人来送礼,必须向他报告,不得擅自收下,外宾送的礼品也一一上交。他说:“送礼是有求于我,收下后,决定事情必有偏差。”

  一次,陈云在外地视察工作结束,乘火车回北京。当时,当地派来送行的两位同志告诉陈云的随行人员:“车厢后面有一个大柳条筐,是给首长的一点营养品,回去后好好给首长补补身体。”随行人员一听,急了:“首长是不收礼的,你们快把东西带回去。”当地同志说:“首长在我们这里太辛苦了,找人谈话、开会、参观,工作很累,又不让提高伙食标准,而且他身体又弱,缺乏营养。筐里不过是两只老母鸡和一些青菜,请带回去给首长补养一下。”

  怎么办呢?陈云身边的工作人员犯了难,陈云是一贯不收任何人送的礼物的,可请来人下车带回去吧,他们又说“这不是哪个人送的,是几位领导同志共同决定的。东西又不多,就请首长收下吧”。这样你推我让,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工作人员只好向陈云请示汇报。

  工作人员向陈云建议,既然东西已送上车了,再要他们带回去,面子上过不去,是否可以按市价把东西买下来。陈云听了,说:“不能开这个先例,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以后就阻止不住了。还是请他们把东西带回去,要和他们说,他们的心意我领了,但东西我不能收。”当地同志听了这些,很有感触,下车时把东西带回去了。

  1976年以后,一些老同志在陈云的关心下恢复了工作。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有一位老同志送来一纸箱葡萄,陈云坚决地说:“带回去。”经过反复推让,陈云才说:“那好,我尝5颗。”果真,他只摘了5颗葡萄,送友出门。

  还有一次,一个大军区的两位领导来向陈云汇报工作,随身带来两盒当地产的葡萄。当他们汇报完起身告辞时,陈云让他们把葡萄带走,并说,我是中纪委书记,不能收你们的礼物。他们解释说,这值不了几个钱,算不上送礼,只是请您尝尝。陈云说,好吧,那我吃10颗,叫“十全十美”,剩下的你们带回去。

  渐渐地,登门办事者均空手而来,再也不给陈云提东西送礼了。陈云开玩笑说:“如果主席、总理给我送礼,我就收,因为他俩没有求我的事儿。”

  陈云不喜欢客套,讲究实在。平时去外地,他向来不准当地领导人迎送,也不让老朋友老部下到他家中做礼节性的拜访。用他的话说,叫做“不接不送”“不请不到”,他总说:“大家都挺忙的,走那形式干吗!”“没事别来,有事说事。如果电话中把事办了,就别跑腿了。”

  淡泊名利,崇尚至简

  陈云的体质一直比较弱。早在延安的时候,他就把自己的身体比作“木炭汽车”,常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而且感冒发烧是常事。1959年,他患了冠心病,后来经过治疗,有所恢复,但冠心病的帽子没有摘掉。1979年,他又患上直肠癌,成功地做了手术切除。1984年,又被发现患有帕金森氏病。但他仍然有条不紊、从容顽强地应对繁重的工作,直到晚年依然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陈云一生淡泊名利,崇尚至简生活。他曾经书写过这样一个条幅:“个人名利淡如水,党的事业重如山。”

  于若木曾回忆说:“我与他风雨同舟几十载,其间有革命征途上的急流险滩,也有革命队伍内的风云变幻,无论遇到哪种情况,我从来没见他慌张过。正如他自己常说的:‘我是经过大风大浪的过来人。’如果不是把党和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做到这一点是不可能的。”一事当前不会受到名利的过多困扰,一身轻松兢兢业业地投入工作,因而也就能作风果敢,善出奇谋,专治经济顽疾,促进国家发展。同样,这种淡泊名利的心态对他个人的健康也大有裨益。

  “粗菜淡饭,布衣素食”是陈云生活的真实写照。他的两套毛料中山装,只有在接见外宾、出席会议和重大活动时才穿,一直穿了30多年,平时在家里办公,穿的是布衣。他的大衣是两用的,春、秋天是夹大衣,到了冬天,把做好的厚绒衬里用几个扣子扣上,就成了厚大衣。他用东西也很节约,一只皮箱是延安时期的,直到1994年还在用。有一把刮胡刀,刀架是1935年由上海秘密去苏联之前买的,3个刀片用了10年,而刀架一直用到他逝世之前。他有一件坎肩自解放东北时开始穿,穿了40多年,坎肩上补丁叠缀,布料不一——在江西“蹲点”时,曾有人粗略数过,各种大小补丁有28块。直到1984年,棉坎肩已经有32个补丁,破旧得不行了,陈云才勉强同意换下来。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陈云已是高龄老人了,健康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慢慢地衰退,特别是心脏病逐渐加重,需要不断地调整各种治疗药物的剂量与服用方法。加之反复肺部感染发炎,需用抗菌素治疗,因此住院的次数也增加了。

  1994年5月13日,陈云从上海回到北京,5月25日晚上9点多钟,因肺炎住进北京医院。没想到他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到中南海的那个家。

  1995年4月10日14时04分,在同疾病顽强斗争了321天后,陈云那颗跳动了近一个世纪的心脏骤然停止了搏动……(摘自《党史纵览》)吴志菲

【编辑:宋宇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